•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完善保障措施打消顾虑

2020-02-12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尚黎阳

  阻断疫情传播,及早发现、及早隔离非常关键。在医务人员们一线紧张抗疫的同时,却有不少人故意隐瞒旅居史、隐瞒病情,或不测体温、不配合隔离,为疫情防控带来阻力,甚至将病情传染他人,先后被警方追责。

  早发现就能治疗,早隔离就能避免传染身边人,这明明是利己利人的好事,为什么却有人一直躲避、抵抗?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为什么隐瞒疫区旅居史?

  担心遭歧视和粗暴对待

  因为隐瞒自己曾在武汉市的居住史,河北邢台市一位女子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不幸离世。

  但这样惨痛的案例,仍不能让隐瞒旅居史的一些人醒悟。“我想着我就待了不到一个小时而已,应该不会中招吧。”回老家过年的王女士,曾在武汉中转高铁。起初,她并没有把这当回事。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她还是主动申报了这一情况,目前正在居家隔离中。

  对另一些人来说,他们更担心说出自己曾去过湖北后,遭遇粗暴的对待。“人对于未知的事情会有恐惧,会担心报出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后,会被马上隔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梅淑贞告诉记者。

  另一位在深圳做社工的王女士也以自己遇到的案例证实了这一观点:“如果说明了旅居史,会担心自己被排斥、歧视,或者信息被泄露。仿佛从武汉来就不是‘人’,而是行走的病毒一样。”

  侥幸心理和对被隔离的担忧,让这些病患隐藏在人群中,难以被及时发现。实际上,新冠肺炎需要专业的检测手段,“自以为没事”很可能会加重病情,酿成恶果,甚至被法律惩治。各地也一直在倡导“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让病患得到更好的救治和关怀。

  为什么不配合隔离观察?

  担心隔离后失去保障

  在大连生活的范女士一家,前些日子差点被隔离,因为其母亲与疑似病例的同事吃过饭。所幸检测结果很快出来,该同事并未感染。范女士庆幸不已:“得知可能要被隔离,我第一时间就很恐慌,担心生活不便,也担心工作会受到影响。”

  隔离点到底什么样?生活是否有保障?这些信息很多人并不了解。“会担心被隔离之后不能正常生活,甚至被隔离了也不一定能被医治。”范女士提到,她从网上看到一些反映隔离居民生活的视频、文字,里面有些人被隔离以后买不到菜、买不到药,门口还贴一个提醒大家小心这家人的横幅,“生活得不到保障,自然会抗拒”。

  梅淑贞认为,对被隔离者来说,面对隔离观察是完全被动的,属于“被安排”,人失去了主动权,会没有安全感。

  实际上,全国已经明确,隔离期间,用人单位仍需给员工发工资,并不得解除劳动合同。隔离点中一日三餐均有保障,并定时消毒,环境更加安全。被隔离者的家人,社区将进行照顾。

  广州海珠区一名网格员向记者提出,隔离点的情况、隔离后的保障,有必要加大公开宣传力度,用完善的保障措施打消人们的顾虑。

  为什么躲避体温检测?

  嫌麻烦、嫌态度不好

  疫情发生后,各地出入都要测量体温。

  一些人不免感到麻烦。2月6日晚,刘某驾车进入佛山西樵镇崇北国泰村时,不仅不配合测量体温,反而加大油门撞开哨卡的水马自行进村。记者了解到,刘某近期没有到过疫情发生地,也没有发烧,只是因每次出入都要测量体温而感到麻烦,一时冲动便冲了哨卡。

  记者还调查发现,日常使用的红外线测温仪是接收人体散发的红外能量后,通过仪器精密的测算与分析得出人体体温。如果遇到测量者刚吹过暖气等情况,测出的体温存在误差。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多次的测量,更考验双方的耐心。

  “其实测一下没什么,但有时对方态度特别差,我也来气了,就想对着干。”也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希望检查人员工作态度好一点,这样他们更愿意积极配合。

  但为了健康,这样的“小麻烦”,需要大家在非常时期接受和配合。如果抗拒执法,很可能被采取强制措施,得不偿失。

  为什么不戴口罩?

  认为口罩是病患专用

  今年过年期间,怎么劝长辈戴口罩,成了网上热门话题。

  没有病,为什么要戴口罩?将口罩视为病患专用,觉得“不吉利”,这是不少人人抗拒佩戴口罩的原因。

  “一般不戴口罩的人,都是觉得自己身体很好。”梅淑贞说,对这次疫情不够重视,实际是对疫情不了解,也是逆反心理的一种表现。

  疫情发生后,专家们多次公开科普戴口罩对防感染的重要意义。从医学意义来看,戴口罩不仅和病患没有任何关系,还是个讲卫生的好习惯,普通的感冒发烧,也应该戴上口罩。

  “口罩文化在我国还远未形成。”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承认,人们对选择哪一种口罩、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戴口罩的卫生意义还远不够了解。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