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名戒毒民警的战“疫”日记

2020-02-10 17:05 来源:南方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所(以下简称“省三水强戒所”)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首批院区封闭执勤民警迅速到位。

  戒毒场所基层民警封闭执勤的7天日子里,他们是如何保障戒毒人员安全?他们有没有惦念亲人?是什么激励着他们用滚烫的初心守卫场所安宁?

  让我们通过摘录省三水强戒所戒毒民警黎祜林封闭执勤7天日志,感受戒毒场所基层民警战“疫”的心路历程。

  人物档案

  黎祜林,2008年被司法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被授予广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月28日

  我们成为“突击队员”

  接到值勤任务后,1月28日上午,一分所一大队“突击队员”早早到达院区,庄严宣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光荣的防控新冠病毒突击队员,我决心:听党指挥,团结奋斗……”

  万事开头难。重新制定特别防护期一日行为规范标准,严格落实防疫制度,分批对戒毒人员介绍当前疫情形势、科普防控措施,落实民警每天体温两监测……

  晚上9点,驻一四分所院区所领导、政治处王涛主任现场指导。王主任听说今天恰逢两名突击队员生日,且他们都是党员,于是,在特殊的时间和特殊的场所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勉励两名同志再接再厉,和其他同志们一道,坚决打好这场战“疫”。

  1月29日

  我们关心一批数字

  昨天,还是阴沉沉的天空,今晨阳光穿过薄薄的云层洒在运动场上,感觉春天已经不再遥远。

  新闻里滚动的那些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数字,我们跟前也有另一批数字:全员人数、隔离人数、温度、血压……

  早晨刚起床,一名戒毒人员在洗漱后就滑倒在洗手间,我们马上送医务室就诊,幸好只是一点皮外伤而已。

  下午,在外的专职联络员告诉我单位成立了家属服务队。感动之余,我才想起晚上一定要给老爸和老婆打个电话,报个平安问声温暖。然而,时钟已经不允许我再有拨打电话的行为,就把美好的一刻留给明天吧。

  1月30日

  我们的夜晚只剩下一半

  今天是封闭值班第三天。

  考虑到气温和预防传染病的要求,戒毒人员需要分批下楼,分宿舍、分区域去吃早餐、测体温等等,原来的连贯动作变成了分解动作。

  当戒毒人员下楼吃饭时,就是我们负责消杀工作民警最忙碌的时候,有时候几十间宿舍和走道需要持续一个多小时,虽然戴着口罩,鼻粘膜也经常会被刺激得充血,眼睛也感到不适。

  下午,老婆来电,离家300米之遥的邻居有1人确诊新冠肺炎,所以,我家老小只能蜗居在家里。老父亲由于脑萎缩的原因虽然听力和视力非常不好,生活还能勉强自理。岳父年前骨折后期卧床在颐养院,现在也隔离封闭不能探视了。相比在家忙里忙外的老婆,我现在好像倒安静下来了。

  一天忙碌之后,只有夜晚是属于自己的,不过今夜只剩一半。

  1月31日

  我们忐忑了一场

  昨晚值夜班到3点。

  中午,一名戒毒人员报告说咳嗽,痰液带有少许血丝。特殊时期,驻队所领导现场办公,决定开启应急绿色通道,外出拍片检查。虽然路途不远、时间不长,但非常时期面对可疑的症状,我们同车押送民警依然有些忐忑,每一公里每一分钟都感觉格外地漫长。所幸检查结果并无大碍,只需归队继续隔离观察。

  今天,我们收到突击队员的《入党申请书》,文字朴实真诚。再回头看看申请第一批进入隔离区的《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我们倍感有力量;几名同志虽按了指模,却因为人数限制没有进入第一批突击队,改在院区外备勤,准备下一阶段战斗。你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2月1日

  我们签阅倾诉本

  鉴于当前防疫形势,我们继续做好防疫宣传教育。我便找来几张春节没用完的红纸,写上防疫标语,贴在各楼层的显眼处。

  同时,我们签阅倾诉本,了解戒毒人员最新身体健康情况。

  2月2日

  我们记下“队泰人安”

  今天是一个世界完全对称日。我看到对联的横批“队泰人安”,便以此为背景,拍下此时此片:“2020:队泰人安”!

  “队泰人安”这四个字,我从2012年春节开始使用,无论我轮岗到哪个单位,都跟着我一直没有变过;“队泰人安”承载着我们民警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全部心血。

  2月3日

  我们读懂他们所想

  为了给接班民警做好交接工作,我们召集全体队员,收集好各线的基础资料,再进行分类汇总形成详细的书面交接清单。

  下午上完教育课后,很多戒毒人员都写了心得体会。虽然文字很简短,但我读到了他们的真实所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南方网记者】彭志强 杨智明

  【通讯员】吴远方

  【出品】《寻访》栏目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