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省事开通“防疫便民法律服务”

2020-02-10 08:57 来源:南方网

  “钟村共齐心,齐把病毒清,严防控疫情,大家都要明……”最近,在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的村居、主干道上,疫情防控宣传广播一直播放着。而这里,只是广东省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2月9日,记者从广东省司法厅获悉,随着疫情形势变化,省司法厅进一步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线上服务和远程办公,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的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增加“防疫便民法律服务”栏目,自2020年2月5日起,由广东省新阶联律师行业分会的110多名志愿律师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之前一直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但现在多了一个可以进行法律咨询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更好地解决自己面临的法律问题。”市民陈先生因疫情取消了春节外出计划,与预订的民宿发生退费纠纷。一筹莫展的他线上咨询律师,最终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目前,专区已经收到100多个群众的法律问题,问题涉及劳动劳务、消费纠纷、借贷纠纷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采取多项举措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2月4日广东省司法厅搭建的广东法律服务网移动端工作平台上线,实现部分律师在家值班提供法律服务。部分公证机构通过“公证云”APP,实现部分公证事项“零跑腿”,同时免费办理与疫情有关的公证事项,群众通过拍照、录音、录像,实时将防疫数据存放到云平台即可办理。

  广东省司法厅也指导仲裁案件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审理、质证。深圳国际仲裁院对防疫期间使用网络仲裁的案件予以大幅度减免仲裁费用。2月5日广州仲裁委东莞分会通过仲裁云平台对一起案件进行远程视频审理。

  另外,广东法律服务网的语音、网络平台春节“不打烊”,为群众提供7×24小时的法律服务。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5日,仅广东法律服务网的语音、网络平台就为群众提供服务26212次,其中语音平台19302次,网络平台6910次,服务中涉及疫情相关的法律咨询742宗。

  【来源】南方+南方号“南方法治”

  【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粤司宣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