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让这对“警医cp”盼了十年的团圆年再一次推迟

2020-02-09 08:54 来源:南方网

  2月6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2号楼1楼放射科走廊里,不同于此前的繁忙与喧哗,只有1位患者静静地坐在走廊塑料凳子上,等待做CT检查。这样的冷清,源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

  在检查室里,护士杜喻丹和同事们正在为一位普通患者做CT。“为了避免普通患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交叉感染,我们下午5点半以后,专门为疑似或确诊患者做检查。”这意味着,只要有疑似或确诊患者需要,她们就得加班,这也成为了近半个月来的常态。

  做检查 冒风险 她冲锋一线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是广州市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收治医院,CT是对“新冠”疫情病患的辅助诊断手段,非常重要。

  杜喻丹的工作是与病人沟通,帮助病人摆正姿势,易于检查。在每一次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人前,杜喻丹都要穿上4层专业衣服防护、戴上2个口罩、2顶检查帽子,套上护目镜、鞋套、手套等。每次穿、脱隔离衣要耗时约一个半小时,洗10余次手。

  “我们和病人会有直接接触,刚开始对这个病毒不了解,担心肯定是有。”面对病患,杜喻丹打起十二分精神,检查的时候说些暖心的话,鼓励病患。

  杜喻丹觉得,自己是学医的,治病救人也是所有医护人员的职责,疫情当前,顾不上想太多。“就想让病人更快地确诊、接受治疗,尽快康复出院。”她说。

  今年,她和同事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她原本计划的春节,并不如此。

  “我和我爱人结婚十年了,都没有一起过过除夕,本来今年可以一起休假。”大年二十九下午,杜喻丹下班后与爱人黄广良一起驾车回梅州老家。

  就在当天,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晚上11点多,两人还没到老家,医院的召回电话就来了。

  “全员取消春节休假。”杜喻丹知道,一家人盼了十年的团圆年,又要延期了。

  第二天一大早,杜喻丹赶最早一班飞机,回到广州正式开始参与战“疫”。

  与她一样,匆匆赶回来的还有她的丈夫——黄广良。

  买物资 去排查 他兼顾内外

  黄广良是海珠区公安分局琶洲派出所的行政内勤,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所里的防护物资紧缺,他主动联系辖内企业,多方沟通协调,想方设法为单位采购口罩、酒精及防护镜等防护用品,尽可能地为同事们做好防护保障工作。

  “用量大的时候,我们每天要消耗300多只口罩,前几天我们采购了一些,只能坚持一周了。”黄广良对仓库里的东西了如指掌,每天发给民警和工作人员的物资都要一一登记。让他苦恼的是,物资实在匮乏。

  “还有没有手套?我们的手套用了好几天都坏了。”正说着,派出所的后勤工作人员找来要物资。

  除了采购,黄广良还要与同事一起外出执勤,到社区上门排查。

  在琶洲派出所的管辖范围里,居民区占比很多,还有不少返穗人员。“每天要排查数千人。”黄广良介绍,目前由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和居委会人员组成一个三人小组,一起到社区排查,各有司职分工。

  每2天,就轮到一次外勤值班,他和同事每次外出要耗时约4小时,需要24小时在岗,不能回家。

  舍小家为大家 他们内疚对家人“食言”

  两人的工作地点,相距不过5公里,坐地铁仅3个站,但两人经常一周只能见一两次面。

  “累不累啊?你注意安全啊。”6日中午,杜喻丹趁着休息时间来到琶洲派出所陪黄广良吃饭,这是他们一周以来,第一次一起吃饭。

  “最重要的是让她保护好自己。”饭桌上,黄广良一直在叮嘱妻子“注意安全”。

  说起自己的家庭,黄广良心里很愧疚,原本答应父母可以过个团圆年,没想到又一次“食言”了。

  “回广州的时候,父母是不舍,看得出来他们很失落,但他们也支持我们工作,还给我找了几个口罩让我带着。”女儿一直追问黄广良,“要那么早回广州吗?晚几天不行吗?”他听着很心酸。

  但黄广良知道,所有一线工作者都如此。不论是警察、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环卫工等,大家都舍弃了自己的假期,暂时“放下”了小家,来为大家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他们冲锋在前,一句加油、一声平安,成为他们彼此鼓舞前行的不竭动力。

  【来源】南方+南方号“广东警讯”

  【记者】关喜如意

  【摄影】石磊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