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忠诚履职尽责

2020-01-18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罗锐

  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切实保障群众的健康权益;深化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重点解决土壤污染问题……日前,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市监委派出仲恺高新区监察专员办公室)会同有关单位公布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成果。此前,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去年以来,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

  持之以恒纠“四风”

  带头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每天十几个微信群提示音响个不停,只能时刻盯着手机确保不遗漏重要信息,还要及时回复‘收到’‘明白’,这样根本没有精力再投入到其他工作中……”去年,仲恺高新区纪委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各类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杂、过度要求回复汇报“留痕”,已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针对这一现象,仲恺高新区纪委从自身做起,率先对本单位组建的微信工作群进行清理,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的建立、使用和管理办法。此外,督促全区各单位开展微信工作群清理工作,有效解决在工作部署推进中流于表面、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让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实事上。

  仲恺高新区纪委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

  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仲恺高新区纪委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变异公款吃喝等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排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线索1条,推动整改公务车管理问题4个。此外,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各机关、服务大厅、基层站所等开展明察暗访17批次,制作暗访片两部,曝光问题两个,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去年全年共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7条,给予党纪处分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

  仲恺高新区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印制《仲恺高新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工作册》,划定了5类19项重点任务条目,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扎实开展;带头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基层单位的“累点”“痛点”,在全区推进开展微信群、文件和检查考核事项清理工作,推动清理工作群813个,清理文件218件,取消检查考核事项101项。

  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严肃查处“两面人”和有令不行、有令不禁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认真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监督职责,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干群代表现场评议,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查摆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主体责任落实;通过细化派驻监督工作清单、一月一汇报、一季度一会议等方式,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为“关键少数”精准画像,全面掌握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全年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19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90件,谈话函询3件,立案52件52人。

  仲恺高新区纪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0人,占48.78%;第二种形态6人,占7.32%;第三种形态5人,占6.1%;第四种形态31人,占37.8%。

  “通过这次任前廉政谈话,我深刻认识到身为领导干部肩上的责任重大,也感受到组织对我的关心与爱护。”仲恺高新区一名科级干部说道。去年以来,仲恺高新区纪委紧紧抓住干部任前这一关键节点,通过常态化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强化党纪法规和廉政教育,督促新任职干部认真履职担当、严格廉洁自律,为干部履新系好“第一粒扣子”。

  仲恺高新区新建公办学校2所,增加学位5100个,改扩建学校2所,增加学位2200个;加强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和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建成38间市级村卫生站,已投入使用37间……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加强对民生资金、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职能部门的监督,推动开展整治活动42项,发现问题14个,切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改落实。

  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深入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异地抽查复核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回头看”,去年已完成53个村(居)异地抽查复核全覆盖,移交问题线索31条,立案7件7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对全区贫困户住房情况,贫困残疾人扶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压实责任,限期落实整改。开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情况等专项检查,并且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

  深化政治巡察

  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感谢巡察组到来,我们村道的硬底化问题终于解决了!”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社溪村村民对区委巡察组巡察的效果赞不绝口。这是仲恺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的一个例子。

  去年以来,仲恺高新区开展“巡镇带村”延伸巡察,围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村居环境整治、“两违”整治等重点工作,紧盯群众关切,严查群众反映最多、关心最多的问题,同时着力在立行立改上做文章,从严从速推进问题整改,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仲恺高新区纪委共开展了三轮常规巡察和一轮专项巡察“回头看”,覆盖了6个区直单位、4个镇(街道)及45个村级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632个,移交问题线索24条,全覆盖任务完成69.7%、村级党组织巡察任务完成88.7%。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协作,严格落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和巡察后评估制度,推广运用全巡察数据管理平台,提高全覆盖质量。

  “参加巡察工作,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本职工作以外的很多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使自身深受教育和锻炼,对本职工作确实有很大促进作用。”仲恺高新区一名抽调参加巡察的干部表示。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仲恺高新区始终把参加巡察作为干部磨炼意志、提升能力、积累经验的重要平台,实现了干部成长与促进巡察“双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努力打造一流的纪检监察队伍、一流的纪检监察干部。抓好全员培训工作,去年全年开展业务培训31期,培训1700余人次,覆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化“三个一”(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树立一个品牌)活动,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完善优化工作制度。坚持刀刃向内,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沥林、潼侨镇纪委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开展近亲属回避清查工作,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2020年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将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为仲恺争创国家一流高新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