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普法“精准法” 探索普法新经验

2019-12-10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何伟楠 陈娟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与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同期,12月1日至7日,中山市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举办了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此次“宪法宣传周”期间,中山市首个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正式开放,中山市宪法宣誓平台正式启动。

  近年来,中山市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打造法治类电视金牌栏目《法律天地》、新媒体政务平台等4大平台,聚焦领导干部、青少年、特殊人群等四大群体,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宪法宣传方式,推动精准普法,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活动,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推动了普法工作出实效。据不完全统计,中山市各镇区累计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活动400多场,受教育群众达210多万人次。

  特色活动助普法工作出色生效

  12月1日上午,由中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共同主办的“12·4”国家宪法日大型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在市全民健身广场举办。活动现场,歌舞、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节目,成了法治宣传的生动载体。舞蹈《法润中山》、音乐快板《说宪法》、小品《维权》等法治文艺节目,穿插着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现场众多群众积极参与,现场互动氛围非常热烈。

  活动还设置了公职人员诵读宪法、中山法律援助20年优秀工作者颁奖、普法志愿者法治骑行和徒步活动等环节。160余名公职人员严肃而庄重地诵读了宪法节选,来自全市24个镇区的200多名普法志愿者分别组成了骑行队伍和徒步队伍,展开了“学宪法 宣宪法”法治骑行和徒步活动,活动氛围十分热烈,群众学法热情高涨。现场,3万余份法律宣传资料很快向群众发放一空,工作人员全程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像这样有创意、有特色的普法活动形式,在本次“宪法宣传周”期间一共举办了3场。

  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下午,位于博爱五路的中山市法治文化公园内,来自市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150名代表和60名普法志愿者面对国旗和宪法庄严宣誓。这是中山市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开放、中山市宪法宣誓平台启动后,举行的首次宪法宣誓活动。中山将原本的一个休闲公园升级打造成为全市首个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公园,既升级了群众日常休闲生活环境,又提供了学法新去处,将法治文化融入市民生活,形成了寓教于乐的普法新平台。

  12月6日,“法治新视界”书法、美术、摄影优秀作品展览、交流、鉴赏活动在中山市工人文化宫开幕,这也是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九大活动之一。不同于传统较为直白的宣传式普法,文化普法利用艺术作品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天然亲切感,通过艺术作品的鉴赏和交流,力求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般的普法宣传效果。

  此外,今年,中山市还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重点普法内容,高标准完成了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市税务局、市交通局、市科技局等5个单位作“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职报告,通过现场察看、履职报告、现场评议、单位互评、社会评议等环节,展示各单位在服务、执法过程中的普法情况和成效,突出普法工作亮点和特色。“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将中山市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机关普法的责任约束,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万余人次参与了评议投票。

  聚焦四大群体普法对象精准普法

  近年来,中山市进一步重视普法实效,抓住四大重点人群,创新开展精准普法,取得了明显的探索成效。

  首先,注重领导干部宪法学习的“实效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据统计,今年中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开展专题学法3次,并举办2019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邀请高等学府专业讲师为全市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进机关、进单位,开展宪法理论讲解、宪法知识测试,把学习宪法精神作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各镇、各部门将宪法学习列入年度学法计划,形成了学法的“头雁效应”和“传递效应”。

  二是注重青少年宪法学习。2019年,中山市积极推动“宪法教育大课堂”全覆盖,抓住群体兴趣,打造中山青少年喜爱的宪法大课堂。一年来,中山市举办开展“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进校园,由媒体人加专业律师开展“双师教学”,以案说法,推动全市青少年学生自觉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据统计,2019年,中山全市324所中小学均已开展“宪法在我心中”宪法宣传大课堂活动,覆盖率为100%,参加总人数近17万人。

  第三,是注重群众宪法学习的“参与性”。中山市以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为依托,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抓手,“法治大讲堂”为平台,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深入全市277个村(社区),已开展宪法专题宣讲50场(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50000余份;积极开展“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大力推动宪法进企业,引导各企业主管部门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市场进行宪法法律宣传,开展宪法知识讲座,教育和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树立诚信守法意识。

  此外,中山市还注重特殊人群宪法学习的“互动性”。各司法所积极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社区矫正对象做宪法知识讲座,围绕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修改内容和特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宪法,提高社区矫正对象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了拓展矫正思路,将社区矫正公益劳动与宪法宣传相结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向住户、商户、过往群众、中小学生发放宪法宣传册,配合工作人员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打造四大平台促普法宣传提质

  中山市推动宪法宣传提质增效,还得益于平台创新。打造创新型普法平台,不是仅仅局限于在线下活动空间,同时更加倾向于延伸到与人们工作生活日益密切的线上空间和媒介平台。

  近年来,中山市创新打造了四大普法平台,成为推动普法工作开展的重要助推器。

  第一,是打造法治类金牌栏目。中山市普法办与中山电视台联手打造的中山市法治类金牌栏目《法律天地》,已经成功播出了13年。该普法栏目集法治类新闻报道、法律事件热点评论和模拟剧场于一体,重点关注弱势群体维权、食品安全等问题,曝光家庭暴力、青少年校园欺凌等社会热点问题。开播以来,栏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各级领导的好评,成为中山市普法工作的重要品牌。

  第二,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普法。中山市司法局大力推动普法新媒体平台建设,探索延伸“互联网+普法”模式,注重两微一站建设,发力抖音短视频平台,探索官方普法抖音号“九品芝麻官”。用轻松的语言和故事,解答时下社会热点,回应大众法律诉求,形成了较强的公众参与度和互动性,受到网友的喜爱和好评。今年7月,在第六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推选活动中,中山市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

  第三,创新“善平”普法新形式。“法润中山”公众号设制固定栏目,设定了“善平先生”的普法主角,向特定群体开展普法,每周发布本地新鲜典型的人民调解案例,总结各类便于化解群众矛盾的调解技巧,为广大群众开通了一个了解人民调解工作的窗口。2019年,全新改版的“善平普法”新游戏,上线中山普法列车专线,每月推出宪法、扫黑除恶等专题有奖知识问答游戏,让群众养成线上学法习惯。

  第四,是创新打造小视频普法平台。2019年,以“善平先生”为形象新制作的一批15秒普法小视频,推介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服务,全方位、立体化地扩大了宣传效果。这些普法小视频,有助于引导群众关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公共法律服务延伸至移动终端,引导群众网上学法。2019年,普法小视频在全市24个镇区楼宇电梯中轮播,140余万中山市民可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形式观看,超过100万中山电视用户还可通过“法润中山”电视门户随时点播观看。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推动宪法普法的关键,在于创新平台建设,抓住核心群体,探索出普法工作的“精准法”,才能推动普法工作出实效。通过聚焦四大群体普法对象精准普法、打造四大平台促普法宣传提质等创新举措,中山市正逐渐探索出精准普法的新经验。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