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击违法犯罪 维护社会稳定

2019-12-08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杨溢子

  11月25日9时,一辆安装了“行车卫士”系统的摩托车被盗,当天下午1时,佛冈县公安局就抓获犯罪嫌疑人,起获被盗摩托车并归还车主。

  这是佛冈公安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笔者在佛冈公安局“守护您的平安和满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佛冈县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公安队伍,深入推进粤警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着力提高佛冈县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铲除涉黑恶势力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7月10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成功收网,破获多个吸贩毒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8人,缴获毒品数量1846克,并成功切断两条流向佛冈县的毒品运输通道;9月4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潜逃23年的涉盗窃逃犯曾某……

  2019年,县公安局以深入开展“严纪律、强担当、练本领”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振奋精神,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持续深入推进打击“禁毒两打两控”、护航金融“利剑行动”“净网2019”、电信诈骗、传统盗抢骗、黄赌、环食药、追逃等“飓风2019”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全县共破刑事案件409宗,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9人,刑拘359人,逮捕306人;查处吸毒人员315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51人,打掉涉毒团伙4个,查获各类毒品5983.01克;抓获在逃人员94人,其中抓获本地上网逃犯46人、外地上网逃犯48人。

  此外,铲除涉黑恶势力同样是公安工作的重点。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调动群众参与,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和专案打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2019年以来,县公安局共立涉黑涉恶刑事案件67宗(其中涉黑案件2宗,涉恶案件65宗),破案54宗(其中涉黑案件2宗,涉恶案件52宗),破案率为80.60%,刑拘115人,逮捕89人,接受投案自首38人;共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其中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7个,查封、冻结涉案资产约621.28万元;缴获枪支2支,打掉“保护伞”涉公职人员和“两委”干部共9人。

  今年5月,佛冈公安开展“1905”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打掉1个以曾某展为首的,盘踞在石角镇黄花村委,利用“硬暴力”和“软暴力”手段,从农村资源、木材行业、河砂资源、生态环境、工程施工等行业领域牟取暴利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团伙人员已全部到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刑事拘留8人,并在现场缴获枪支2支,子弹一批;查扣涉案车辆8台、账本等书证资料一批;共冻结银行账户170个,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98余万元。

  信息化作战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

  据了解,目前县公安局建成一套音视频执法记录仪系统,配备307台执法记录仪,可实时传输现场执法视频录像到指挥大厅;在龙山镇民安片区新建26个视频监控点、3个治安卡口,完成雪亮工程示范点建设;完成一期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升级改造建设,有序推进人员卡口分析系统和雪亮工程。各类社会资源数据库已通过市局相关部门的协调正顺利进行对接和平台测试,不断强化数据融合,增强实战平台的功能和提高信息实战应用,为各警种部门提供基础支撑。

  同时,积极推动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强化警务实战化建设,强化促进移动警务应用,强化情报合成作战中心实战应用。县公安局已配备320台移动警务终端手机,实战应用率逐步提高。情报合成作战中心共协助办案部门抓获54名在逃人员,协助抓获其他嫌疑人35名。

  而针对佛冈盗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警情多发问题,切实提高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县公安局向中国移动佛冈分公司购买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车卫士”车辆定位服务项目,计划在年内为15000辆摩托车、电动车免费安装智能防盗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发挥作用——今年11月,县公安局仅用5小时就抓获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起获被盗摩托车并归还车主。

  此外,佛冈公安还以“智慧新警务”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短板、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工作新模式,实现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依法公开并完善县公安局行政许可事项和网上办事流程;优化出入境和户政办证服务流程,推出网上“粤省事”和网下24小时自助办理一体机等便民利民措施,1—11月出入境证件共办理36253人次,其中24小时自助一体机办理14883人次,占总数的41.05%;交警部门推出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10项新举措;1—11月全县共受理身份证办理20551人次,其中通过24小时身份证自助一体机办理身份证3549人次,占总数的17.27%;受理流动人口登记申请39441人次,受理居住证申请1422人次。

  维护公共安全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2018年,佛冈县公安部门推行“平安社区”建设工作,在石角镇冈田片区建立平安社区建设示范点。据佛冈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安社区”建设工作已在全县6个乡镇、11个派出所管辖范围内开展建设,并逐步完善。下一步,待“平安社区”建设完善并形成管理机制后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今年以来,佛冈公安立足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社区”“平安校园”等品牌创建。坚持思想教育、落实政策和依法惩治相结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5起,全县社会治安良好稳定。同时,加大警力投入,尽力增强街面见警率,加强公交车站、校园医院广场、公安等重要场所、部门的巡控和管理,健全落实安防制度,加强安防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道路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全面强化了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措施。

  据统计,1—11月共接警情32070起,同比下降46.61%;其中有效警情30241起,同比下降35.14%,刑事治安类有效警情3282起,同比下降9.19%,“两抢”警情20起,同比下降58.33%;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209宗,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24.28%;造成45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73%;262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38%;直接经济损失347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05%。

  当前,佛冈公安全体干警正在全力攻坚推进各项工作,下一步,佛冈县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以更高站位、更接近群众、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安全、更稳定的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佛冈营商环境,全力为建设清远“副中心”、入珠融湾“南大门”保驾护航。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