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敬我们的骄傲!走近“纪念章”背后的初心故事

2019-12-06 18:18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
 

  有一种力量,挺起了民族的脊梁!

  有一种使命,坚守了信仰的初心!

  有一群英雄,诠释了时代的精神!

  向英雄致敬!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和直属单位共有14名同志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们分别是郑淇、李治、叶永发、彭祥、傅国发、廖坚明、陈然明、沈育麟、张玉德、陈勇坚、李其瑞、陈福胜、黎祜林、王涛。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回忆峥嵘岁月

  “半夜一想起牺牲的战友,我总泪流满面”

  “我是1947年1月,建国前三年,参加革命工作的”,今年92岁高龄的郑淇仍记得当年入伍的年份。“我是1952年转业的……”,他翻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138师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光荣斗争史册,思路清晰地继续说道。

  郑淇入伍那年正值19岁,很快地在部队光荣入党;参军期间,历任战士、文书、书记、见习参谋等职,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属于他的光荣斗争史册,写满了赫赫战功,“战斗中曾缴获骑马四匹、步枪一支,各种子弹炮弹数发……”

  郑淇回忆起战争环境的艰苦,比想象中的还要恶劣,严寒之下,脚指甲都冻掉了,他说:“在锦州战役中,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里冒着敌人的炮火,而且穿着沉甸甸的装备,渡过四尺多深的河流去挖战壕”。作战时,三个班相互配合,每一个班12人;郑淇所在的班负责抬梯,他们四人为一组,攻打敌人堡垒时,他们迅速架好梯子,让“尖兵班”跃登而上;如果前方战友不幸惨烈牺牲,预备班就立即响应继续前进。“打战时,常常不知道自己哪一天会牺牲”,他觉得能活下来而且过上安定的生活,是非常幸运的。

  郑淇边说,声音越来越小:“如果战场上一听到‘光荣 ’二字,就意味着又有战友牺牲了。”

  “现在半夜一想起牺牲的战友,我总泪流满面”,尽管岁月如何变迁,郑淇总忘不了战场上与战友们的生死与共。“我的排长对我很好,一遇到枪火的危险,他总扑在前面,挡住我”,说着说着,郑琪的声音再次变小,“连长、排长牺牲的时候,他们也仅仅二十几岁,我当年19岁半。”

  经历过战争岁月的磨难与生死,转业后遇到工作上的难题,郑淇更能从容面对。1952年,从部队转业到广东省公安厅,他被任命筹建广州少年管教所。当年,广州少年管教所建成后,成为全国第一所少年管教所。“从事少年犯管教工作,像父母,像老师,像医生”,他在广州少年管教所前前后后工作了接近二十年的时光,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永远化成行动的指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地方再立新功。

  “当年管教的少年犯最多时达2000人左右”,郑淇一心扑在工作上,那些年,基本无法跟家人一起团圆过春节。随着广州少年管教所工作的出色开展,广州少年管教所成为优秀单位的典型,郑琪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团,甚至接待了不少国家领导前来视察指导工作。回忆起这些,郑淇双眼泛着光芒。

  分享荣誉喜悦

  “我弟弟也获得了这枚纪念章”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三水所”)离休干部沈育麟,今年92岁,得知自己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消息,他每天都盼着早点见到纪念章。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班子考虑到沈育麟行动不便,专程登门,将沉甸甸的纪念章送到沈育麟的手中,并为他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颁奖仪式。

  “我是北京人,背井离乡来到广东,奋斗了几十年,努力没有白费。我的弟弟在北京,也获得了这枚纪念章。这是一家人的荣誉,我会把这枚纪念章像宝贝一样爱护。”沈育麟感到很高兴。

  沈育麟入伍前,是一名华北大学学生,当时解放战争需要更多力量支援前线,后来,他投笔从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49年6月,党中央号召经过改造的知识青年南下,那时候行军不方便,沈育麟所在的部队从九江步行至南昌,然后到现在的赣州。在韶关曲江地区,他们接管了当地的军管会,进行武装剿匪。

  “受到革命教育后,我明白,不管党交给我们什么任务,都必须尽心尽力去完成。”沈育麟勇于担当,踏实肯干。

  沈育麟转业进入广东省戒毒系统后,有一个村想建立养猪场,大队党支部委托他把大队养猪的经验在农村推广。一番辛劳后,农村养猪事业蒸蒸日上,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谈初心与使命

  “帮助他们回到原点,重新出发”

  今年44岁的黎祜林是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分所一大队书记、大队长。他得知自己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觉得这是对自己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这枚奖章意味着党和政府对广东戒毒工作的肯定,凝聚着我背后所有同志们的汗水和智慧”。

  从警是黎祜林的梦想。二十年前,他考入戒毒系统,成为一名戒毒警察,虽然岗位有所调整,但他始终牢记“守护场所安宁”和“教育感化挽救”的初心与使命。他与戒毒人员朝夕相处,促膝谈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这样理解戒毒工作:“多教育好一名戒毒人员,就是可能多挽救了一个家庭。”

  “戒毒人员扣错了人生的扣子,那我们为他们提供场所、提供时间、提供思维帮助,帮助他们在思想根源上回到原点,重新出发。”黎祜林担当肩上的责任。

  一谈起戒毒工作,黎祜林总有说不完的经验,“现在,我们开展智慧戒毒工作,引入了VR虚拟技术、探索运动戒毒模式等等”,他同时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能为解决世界戒毒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黎祜林做好本职戒毒工作的同时,还是热心公益。据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在广东省内率先发起募捐和组织民间志愿者前往灾区支援救援工作,短短10天时间,累计救治伤病员1200多人。为此,他被司法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同时,边远地区孩子眼中,黎祜林是“好心叔叔”。他利用休假时间,参加助学志愿者团队,捐赠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资助贫困地区学生,足迹遍布广西桂岭、贺州、富川、江西永新、广东五华等地。

  讲理想与坚持

  时刻关心戒毒人员的延伸帮教

  现在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的王涛,一直从事艾滋病戒毒人员管教工作,获奖无数,此次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激动地说:“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新时代的发展给予了我实现小时候理想的机会,让我如愿成为警察。因为从事戒毒工作,我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以及成为全国人大代表,都得益于时代提供的发展平台。”

  王涛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的议案里,他关心戒毒人员的延伸帮教问题。戒毒人员在心得体会里分享他们在所里的成长点滴,以及对王涛说一些感激的话;王涛拿出一摞摞的纸页,仔细地看了起来。

  戒毒所会根据戒毒人员的兴趣爱好,创造条件,让他们组成唱歌、小品等兴趣小组;戒毒人员从中重新获得生活的热情。王涛每看到他们排演节目发出的笑声,他就像大家长一样,内心倍感欣慰。从警二十余年的他,一如既往地热爱自己的工作,身上的责任感满满。

  感恩时代发展

  “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

  今年87岁的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离休干部彭祥,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关怀照顾与认可鼓励。

  彭祥(左二)1932年1月出生,省三水所离休干部

  同时,他特别感恩时代的发展:“现在国家强大了,在农村,农业税取消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从前的山区,变富裕了。前段时间,我亲家母患了白内障,接受了免费手术。”

  他十分动情,继续回忆道:“过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意思是一栋楼只有一盏电灯、一台电话,要使用这些电器,需要排队。现在,电视有了,空调也有了,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

  一个个立体而丰富的他们,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国家给予他们的荣誉,让我们再次记住郑淇、李治、叶永发、彭祥、傅国发、廖坚明、陈然明、沈育麟、张玉德、陈勇坚、李其瑞、陈福胜、黎祜林、王涛这些名字,他们有的已是耄耋老人,有的卧病在床,有的已行动不便,有的正当活跃在岗位一线,而他们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总策划】胡键

  【总统筹】胡智勇

  【执行策划】杨诚钢

  【执行统筹】陈诗洋 彭志强

  【采写记者/脚本】杨智明

  【拍摄剪辑】蒋永生

  【支持单位】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