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深圳拟对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

2019-12-05 08:21 来源:南方日报 丰雷 邓子良

  笔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发生涉摩涉电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508起,死亡100人,受伤549人。此类事故死亡人数占全部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40.98%。从12月1日起,深圳交警将分三阶段在全市范围开展精准打击,重点治理骑行摩电车辆冲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违反规定载人载物、驾驶超标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同时,此次整治查处的违法行为与下一步实施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挂钩。

  深圳开展“禁摩限电”整治行动

  违法行为将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挂钩

  交警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共发生涉摩涉电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508起,在这508起涉摩涉电亡人事故中,冲红灯、饮酒驾驶摩电车辆和走机动车道、逆行、违反标线标识横过道路是造成交通事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同时,年末是涉摩涉电亡人事故的高发期,今年10月和11月共发生涉摩涉电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86起,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占前11个月摩电事故亡人数18%。

  鉴于岁末年初涉摩涉电交通事故高发态势,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根据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下称“新条例”)从12月1日起分三阶段在全市范围开展禁摩限电统一整治行动。新条例对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包括驾驶电动自行车冲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和违规载人、载物、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同时从12月10日起,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南山、罗湖、福田三区现有的限行道路中增设5条“禁摩限电严管示范路”。这些“严管示范路”将严查未悬挂备案号牌、未佩戴安全头盔、走机动车道、冲红灯、违反规定载人载物等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最严禁摩限电整治”的所有交通违法行为与电动自行车下一步登记上牌进行挂钩。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指挥处勤务科民警陈赟透露,《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拟出台,将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纳管。“近期,我们将在星级用户平台推行电动自行车违法记分制,有违法行为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需参与线上违法学习,消除记分后方可实施登记上牌。”

  将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

  部分区域电动自行车要登记上牌

  实际上,电动自行车在上路前登记备案是管理的必然趋势。

  今年4月15日,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执行新的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在新国标实施后,深圳交警随即发布“问卷调查”,向广大市民征求新国标实施后深圳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方法。问卷中着重征求了市民是否接受对符合新国标、具备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管理,是否同意购买保险等意见。

  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深圳市法制办此前起草了《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于2018年7月12日向社会发布,征求各界意见。意见稿中提到,电动自行车经公安交管部门备案后方可上路行驶,市公安交管部门对予以备案的电动自行车核发载有车辆和驾驶人员信息的二维码作为备案凭证。特定行业的电动自行车备案后须安装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车辆身份识别芯片。

  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正全力配合市司法局推动电动自行车立法工作。陈赟表示,待《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颁布实施后,将对部分区域电动自行车开展登记上牌,同时将全方位做好电动自行车登记纳管政策解读,推动市民积极登记、便捷纳管。具体时间以深圳市政府、交警部门发布的《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实施时间为准。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