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严打固体废物及濒危物种走私

2019-11-27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张光岩

  11月26日至28日,海关总署在深圳举办“雷电”暨“大地女神”第五期国际联合行动总结大会,并同期举办世界海关组织部分成员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研讨和亚洲环境执法奖中国区颁奖仪式。

  来自42个成员海关和执法机构、9个国际组织和6个非政府组织的共计169名中外代表出席会议。会上,中国海关倡导的打击固体废物和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责任共担、共同治理”的合作理念得到各方代表热烈响应。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深圳海关深入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前10个月,深圳海关查获固体废物走私案件25宗,查获涉案废塑料、废五金、废矿物等3.7万吨;查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共190宗,查获涉案象牙及制品203千克,查获犀牛角、鹦鹉蛋、紫檀木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5000多件,有力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坚决打击固体废物走私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组织开展“蓝天2019”行动,紧盯新列入禁止进口范围的废五金、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坚决打击木炭等资源类、破坏生态环境类货物物品走私。8月20日,在专项行动第二轮集中打击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共查证涉嫌走私固体废物246吨,查扣涉嫌走私固体废物26吨。

  深圳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3个100%”查验要求,做好固废监管作业场所的规范化建设,确保符合场所设置标准和固废查验场地的要求。在口岸设立专业初筛实验室,缩短固体废物鉴别周期。同时,高度关注固体废物直接退运工作,建立管控机制,实时监控直退处置情况,提升退运效率。加强与地方执法部门协作,巩固深圳市“DS”联合打私行动成果,联合环保等部门开展专案打击与整治行动。

  对濒危物种走私“零容忍”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濒危物种保护问题广泛关注,海关对贩卖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打击走私力度不断增强。但受利益引诱,一些不法分子把黑手伸向境外,从境外购买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输入境内。对此,深圳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部署,强化正面监管,实施精准打击。

  据悉,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先后开展了“使命2019-3”行动、“0313”走私活体穿山甲收网暨“使命2019-5”行动,现场查扣涉嫌走私象牙等珍稀动物及制品260余件,活体穿山甲11只、冻体39只。6月21日,深圳海关开展查缉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扣走私进口鳄鱼皮146张。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深圳处于改革开放和反走私斗争的前沿,打击走私、维护国门安全责任重大。深圳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对固体废物和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行为形成全方位打击,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努力维护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彰显海关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和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坚定决心。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