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已发出1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2019-11-20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苏国锐

  家事情感纠纷难以预测,化解不及时容易持续升级激化矛盾,极可能演变成刑事命案,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据统计,2018年宝安区公安分局共立破命案24宗,其中因家事情感纠纷引发的命案8宗,占比高达33.3%。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家事情感纠纷恶化升级,2019年宝安区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科技支撑作用,建立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联动机制,构建全区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体系,着力破解治理难题。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宝安区多个部门联动,预防、保护、惩戒相结合,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体系取得初步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宝安社会治理水平,促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

  处理家事情感纠纷有三大难题

  据调查,我国2.7亿个家庭中,约有三成家庭存在家庭暴力问题,妇女、儿童、老人往往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作为深圳市人口大区,宝安区一些家庭也遭遇家庭暴力的困扰,甚至因此引发刑事命案,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宝安区委政法委调研发现,事前难以发现预测、事中处置效果不理想、事后跟踪服务不到位是处理家事情感纠纷的三大难题。

  长期以来,家事情感纠纷当事人囿于“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多数选择隐忍不发,加上宝安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彼此缺少交往,矛盾纠纷邻里难以发现,化解不及时极易升级恶化。

  即使家事情感纠纷被发现了,事中处置效果也不甚理想。家事情感引发的纠纷涉及经济、心理、教育等多个方面,目前受理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难以同时满足民众多元诉求,同时各部门在职能范围内各自为战,流转案件信息不清晰,案件处置针对性不高、效果差。

  更重要的是,对于家事情感纠纷案件,事后跟踪服务并不到位,公安一般以制止当前冲突、教育和训诫双方当事人为主,妇联的调解往往平息一时,法院案件判决或裁定后对后续发展无从知晓。各部门一般按自身职权进行即时处置,并未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八条措施推进家事情感纠纷调处

  在这一背景下,2019年1月,宝安区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妇联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从制度、措施、阵地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反家暴工作。

  其中,“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受暴者强制报告制度”成了最大亮点。针对家庭暴力私密、隐蔽,难以在事发前发现的特性,该报告通过学校、医院、社区、物业多渠道尽早发现儿童虐待、家庭暴力等问题,及时劝阻、帮助、处理,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妇联投诉。

  此外,反家暴工作也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宝安区明确公安、妇联、司法、法院、社区五个单位为反家暴主要责任单位,实施“首接负责,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依法惩戒—开展心理疏导—开展人民调解及法律援助—核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开展后续关爱帮扶”多管齐下的格局,改变了以往“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局面。

  为了对家事情感纠纷处置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宝安区委政法委还开发了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平台,联动处置“五个维度”整合、嵌入平台,建立案件上报、任务分拨、分类处置、回访跟踪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模式,形成全流程闭环处置的矛盾纠纷防控疏导机制,有效解决了以往各部门推诿扯皮的问题。

  在智慧调处平台上,公安、妇联、法院、司法、街道社区等单位处置系统被全部打通。平台接到案件后,可以根据案件性质和危害程度,实行“高中低”分级分类管理,结合当事人诉求,将案件自动分拨给公安、妇联、司法、法院、社区等部门协同处置;案件处置责任到人,人机绑定,事过留痕。

  而具体到社区,每个社区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了有社区特色的家事情感纠纷措施。

  以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为例,凤凰岗社区打造了“一站一室一校一特色”,即一个“馨和家园工作室”,一个“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一个“社区家长学校”,一个“彩虹之约”项目。

  社区家长学校设置在社区工作站旁边,通过对社区内家长进行系统培训,教育抚养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等法律知识,讲授儿童学、心理学、卫生保健等知识,探讨育儿教子过程中的问题、交流经验,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学、游戏活动,提高家长的科学教育子女能力。

  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体系初见成效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体系取得初步成效。

  在隐患有效预警方面,八条措施的出台,增强了日常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预警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各部门开展反家暴教育培训、宣传活动500余场;经强制报告受理的未成年人家暴案件共35宗;区公安分局共开出《家庭暴力告诫书》211份;区法院共核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8份,比去年同期增长44.4%。

  在对纠纷实现有效处置方面,家事情感纠纷相关责任单位联动处置、高效配合,有效防止家事矛盾纠纷继续恶化升级。截至2019年9月底,全区共化解家事情感纠纷案件2862宗,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件1475件,调解成功1438件,成功率97.5%,防激化率100%;区司法局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法律援助案件25宗;区民政局庇护家暴及救助未成年人24人次;区检察院受理儿童虐待案件为零。

  在对案件实现有效防控方面,多部门协调联动、全流程闭环处置的矛盾纠纷防控疏导机制初步建立,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家事情感纠纷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自今年4月12日“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平台”运行以来,共纳管家事情感纠纷案件957宗,其中家庭暴力265宗,情感纠纷692宗,已处理案件753宗,占比78.68%。1—9月份,区妇联“馨和家园”工作室共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个案1496宗,服务4338人次,开展危机干预个案77宗,其中家暴高危个案69宗,自杀危机个案8宗(包括2宗现场干预自杀个案)。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