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90后”警花:警察这个职业重塑了我

2019-11-09 08:05 来源:南方日报

  “90后”警花罗冬妮火了。在家乡茂名高州探亲时,罗冬妮遇到了一名误闯入汹涌车流的走失男童,她果断出手将男童救出险境。事发全过程被监控视频完整记录,在网络迅速传播开来,罗冬妮勇救男童的事迹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称赞,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转发点赞。

  罗冬妮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山市公安局三角分局政工监督室民警,此时,距离她正式入警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假期结束,舆论恢复平静,罗冬妮也早已回归工作岗位。回味短暂的职业生涯,她也有了新的感悟:“真正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改变了我对这个职业的看法,也改变了我。”罗冬妮说,入警的这一年间,自己收获很多,“警察这个职业重塑了我”。

  冲向汹涌车流她一把将男孩护入怀中

  罗冬妮,1993年出生,茂名高州人。

  10月24日,她休假回到高州老家探亲。入警后的工作很忙,回家的机会比以前少了,她很珍惜这次能与亲友小聚的短暂假期。假期的第二天晚上,罗冬妮与一名老友相约,晚饭后出去逛逛。让她没想到的是,随后发生的事,会将她推到网络舆论的中心。

  10月25日晚高峰时段,高州市府前路与高凉路交会路口车流涌动,人声嘈杂,机动车道上车流和斑马线上的人潮交替。在等待的过程中,人们的注意力似乎完全被一盏即将变成绿色的交通灯吸引住了。19时36分左右,罗冬妮乘坐朋友的电动车来到了高州市府前路与高凉路交会路口等待左转,再过几个路口,就是她们逛街的目的地。过街斑马线上和机动车道上左转的指示灯同时变成了绿色,一个大约5岁的男孩混在斑马线上的过街人群中,这似乎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的注意,但罗冬妮发现了异常。

  “他好像在哭哦,我们等下不要左转了,过去马路对面看一下怎么回事。”罗冬妮回忆,自己和朋友原本打算在这个路口左转的,当时,斑马线上的过街人群中出现了一个独自哭泣的小男孩,男孩周边的人都在匆忙过马路,并没有人理会和顾看他。罗冬妮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异常,她立刻告诉开车的朋友,让她改变原来驾车左转的线路,改向与人群一样横穿马路,准备到街道对面了解清楚男孩的情况。

  然而,让罗冬妮和朋友措手不及的险情就在一瞬间发生了,哭泣的男孩似乎情绪突然失控了,本来已经快要走到马路对面的小男孩,突然在斑马线上来了个转向,掉头跑向了马路的另一边,而此时横贯在他面前的,是正在滚滚向前的机动车长龙。

  “赶紧停车!”罗冬妮跳下电动车后座,箭步冲向边哭边跑的男孩。就在一辆越野车从面前疾驰而过的一刹那,罗冬妮一把抓住了男孩的衣袖,将他拉到自己怀中。罗冬妮回忆,从当时那辆车的速度上来看,司机应该没有发现正在马路上奔跑的男孩,如果再晚一点,男孩可能就会被车撞到。

  从“高州广视”发布的监控视频来看,从罗冬妮下车,到将男孩拽回,全程仅有约3秒钟的时间。在滚滚车流中,罗冬妮一直将男孩保护在面前,把自己的后背留给了汹涌车流直到机动车长龙完全通过,斑马线上再次亮起绿灯,她才护送男孩过了马路。

  “最美警花”获得网友盛赞

  罗冬妮回忆,自己当时担心从背后突然拉住孩子会让他受到惊吓,原本打算下车后绕到孩子前面拦住他。但是一切都发生得太快,她已经来不及多想,顾不上自己随时可能被卷入车流中的危险,用尽全力冲上去将孩子从危险中拽了回来。

  目睹了一切的几名高州市民帮忙报了警,派出所民警随后介入了处理。和朋友一起离开现场不久,罗冬妮就接到了小男孩奶奶打来的感谢电话。奶奶称,孩子是趁爷爷不备溜出家门的,家人发现男孩走失后也在四处寻找并报了警。没想到孩子在外遇到了如此大的险情,多亏遇到了罗冬妮这样一位勇敢果断的女警,孩子才化险为夷。

  让罗冬妮没想到的是,视频会被发到网上,并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和反响。

  “很多朋友看到了,不敢相信视频里面是我,大部分发来信息的,都是表示惊讶和称赞的,我的微信都回复不过来了。”罗冬妮笑着说,事发后的几天内,就开始有同事开玩笑地称她是“网红”,看到一些网友称自己是“最美警花”,她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她说,这只是一件很平常、很偶然的事,相信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形,都会勇敢上去拉一把这个危险中的小孩子,自己只是做了每一位有责任心的市民会做的事。

  对于朋友和网友们的称赞,罗冬妮表示感谢,她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救孩子的举动,是自己的职责本分,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事件本身,尽量少关注个人。“这件事的广泛传播,说明整个社会都在崇尚这种正能量,能推动人们弘扬社会正能量,这是最让自己感到欣慰的。”

  罗冬妮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三角镇也迅速掀起了一轮向“最美警花”学习的风潮。

  当天,中共中山市三角镇委员会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向罗冬妮学习,学习她时刻牢记使命的高度自觉,以及勇于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和勤于学习工作的朴实作风。

  从崇拜警察到理解警察的责任

  从家乡回到警营,从舆论中心回归工作岗位,罗冬妮闲暇时候开始整理思绪,回味整个事件的起源,感悟自己从警后的身心历程。

  从监控视频上看,罗冬妮三秒救娃的动作,敏捷、灵活。但是,实际生活中,她却是一个十足的宅女。

  “平时,我一般都是比较偏文静一点的状态,业余时间也都是比较喜欢宅在家里。我放松的方式,就是放空。所以,视频刚开始在网上传播的时候,很多朋友第一时间看到后,不敢相信那个人是我。”接受记者采访时,罗冬妮笑着说,自己以前也并不是一个十分细心和善于观察的人,要是放在以前,自己也未必会注意到在嘈杂的马路上一个哭泣的孩子。这些改变,都是从入警以后开始的。

  “警察这个职业重塑了我。”罗冬妮说,自己家中并没有人从事警察这个职业,以前自己对这个职业了解并不多,甚至有种距离感。2017年7月,她从珠海大学毕业后,成为珠海市公安交警支队香洲大队的一名文员,这时她开始第一次走近人民警察这个群体。2018年,她通过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并于当年年底入职中山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民警。随后的半年多时间,她一直在基层派出所锻炼,在一线走动的过程中,她跟着老民警处置警情、值班备勤……这些经历,让她对这身警服承载的责任渐渐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以前会觉得,警察这个职业就是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在办大案要案,警察似乎有着一种不能企及的高大形象,对他们有着一种崇拜感;当自己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我开始慢慢体会到,其实很多人民警察面对的不仅有大案要案的重任,也有很多琐碎的工作要处理。办大案固然重要,但做好每一件小事,也非常重要。因为这些小事,很多就是群众面对的大事。”罗冬妮说,来到中山,自己就是一名新中山人,作为一名中山人民警察,会把中山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坚持为中山人民服务。  (记者 何伟楠)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