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4宗

2019-11-08 08:23 来源:南方网

  为积极应对“双十一”网购高峰,净化网络市场环境,珠海市市场监管局结合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该局以行政指导、网上巡查、监管执法等方式,推进全市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近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全市32家电子商务经营企业在珠海市电子商务协会(泰锋跨境电商产业园)召开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座谈会,督促电商企业在“双十一”“双十二”和“年货节”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履行诚信经营义务。

  珠海市市场监管局以《电子商务法》实施为契机,稳步推进2019网剑行动。根据前两年“双十一”活动特点,提前介入,依托登记注册和网监平台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对辖区网络平台、网站、网店进行了摸排,确定辖区内共有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2家、网络经营主体7143家,网站10479家。

  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网上巡查检查平台、网店1969个次,上门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543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15条,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4宗,罚没款58.81万元。其中,查处珠海某建材有限公司刷单炒信案1宗,罚款人民币22.5万元。

  与此同时,该局还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珠海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公示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信息、平台开展自营业务、搭售行为、信用评价制度、个人信息保护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好主体责任。

  网络监管人员通过系统比对和人工浏览的方式,对网站、网店“亮照、亮证、亮标”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网络经营者主体合法。重点检查网站、网店的“双十一”活动告示、通知、声明等广告是否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格式条款是否存在限制消费者权益的,或以引人误解的方式做出不利于消费者解释的情况,“双十一”促销规则是否依法公示,是否存在刷单炒信、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

  此外,珠海市还畅通渠道,维护合法权益,联合市消委会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网络消费警示,公示常见消费陷阱套路,提示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谨防促销陷阱,依法主动维权。

  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受理消费者有关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行为的咨询、投诉和举报,依法及时处理消费者的网购维权诉求,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查必有果,妥善解决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黄鹤林

  【通讯员】刘宾山

  【来源】南方+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