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府采购合同不得订立霸王条款

2019-10-23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陈熊海

  政府采购合同不得订立霸王条款、营业执照注销时限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近日,深圳市司法局邀请12个立法联系点及多家立法联系意向单位,就《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座谈会征求意见稿)》召开市政府立法工作联系点座谈会。记者获悉,该项营商环境立法稿与8月公示的版本相比,在行政许可、退出便利、规范房租等方面有所改动。

  注销营业执照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

  制定专门法规推进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是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命题的有力落实。今年7月11日、15日、17日、19日,9月6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发改委召集各类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市场主体相关代表,召开了五场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调研系列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为该项立法召开的第6次座谈会。

  在本次座谈会上,记者发现,《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座谈会征求意见稿)》与此前深圳市司法局在网站上公示的内容相比有所改动。在平等待遇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不得歧视非公有制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与国有企业在土地供应、政府采购等方面应当平等对待,增加了外商投资企业内容。此外,该征求意见稿特别增加一段内容,强调政府采购合同不得订立霸王条款,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应当平等,不得规定单方的违约责任。

  为完善建立市场主体推出机制,该征求意见稿新增退出便利条目。该条目提到,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符合条件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可申请简易注销。此外,商事登记机关应当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窗口,并联办理社保、税务等相关注销业务,注销营业执照办理时限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

  在规范房租方面,记者发现,该征求意见稿与原公示稿相比删去了“产业用房租金按片区实施分级分类价格指导”的内容,增加推行全市统一产业用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的内容。

  企业申报补贴应简化程序、涉企行政事务跨部门协调时应规定工作时效、进一步明确人才补贴领取规则、进一步细化法条法规强化营商环境监督职责、增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实操性与可执行性……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提出了一系列立法建议

  “营商环境立法制定若干规定是对‘放管服’边界的摸索,重点应在‘放’与‘服’,比如公共服务方面做好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机构建设,可以让创业的年轻人无后顾之忧,城市吸引力更强。”参与座谈会的天安云谷代表表示。

  立法联系点或可提出单项法规草案

  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精细化是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的重要前提。在座谈会上记者获悉,深圳将对政府立法工作联系点进行“扩容”,通过邀请、吸纳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立法讨论、建言献策,促进立法质量提升。

  深圳市于2017年正式建立政府立法工作联系点制度,旨在进一步吸引社会公众参与立法,反映立法诉求,集中了解意见和建议,为政府起草法规草案提供基层第一手情况,使政府立法更贴近群众,增强立法的针对性。

  深圳市司法局介绍,市政府制定法规规章草案都会向各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并邀请其加入微信听证会、立法听证会,12个市政府立法联系点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不过,深圳在立法联系点的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方面还有待完善。有相关单位建议,可以参考知识产权工作站等相关制度,对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和制度,提供一定的法律服务作为支撑,并提供一定经费资助。

  为进一步开拓立法建议和意见征集渠道,深圳市司法局表示,将适当扩充深圳市政府立法工作联系点队伍,邀请和吸纳更多商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机构、经济实体、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入。目前深圳市政府立法工作联系点扩充方案正在拟定中,将邀请深圳市律协等行业协会和商会,奥比中光、天安云谷等各类企业,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等基层街道和社区加入。此外,深圳市司法局还将进一步加强立法联系点的制度建设。

  笔者了解到,目前政府立法工作更多依靠市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提出立法项目并草拟法规初稿,再交由深圳市司法局进行修改审查。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表示,对于一些贴近基层、和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法规,鼓励立法联系点就一些单项立法提出法规草案,进一步发挥立法联系点的作用。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