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城区法院:持续出招执行难 结案率同比提升

2019-10-19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中秋赴边境的被执行人因拘传而达成执行和解,国庆假期在海边休假的被执行人被突然而至的执行干警逮个正着……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惠城区人民法院(下称“惠城区法院”)丝毫没有放缓工作节奏,掀起一阵阵“南粤执行风暴”,接连出招加快执行进度,让被执行人深受震慑,让群众拍手叫好。

  当前,全国法院正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为实现这一目标,惠城区法院以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创新执行模式,不断强化执行信息化、集约化、规范化,执行质效指标和管理指标不断向好发展,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运行。

  今年1至9月,该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280件,执结9773件,结案率79.5%,同比上升29.7%。

  佳节休息日,执行不打烊

  中秋佳节、国庆长假对于法院执行团队来说,不是期待家人团聚、好好休息的假期,却是执行工作的黄金时期。

  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3时,小金口人民法庭接到惠城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信息:深圳市沙头角边检中心已边控了被执行人惠州某电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智,请立即组织警力将其拘传到庭。在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安排下,小金口人民法庭执行干警蒋小平、姚欣丹和陈逸锋立即奔赴深圳沙头角,在下午5时30分左右办完手续后将李某智带回法院。在法官的耐心说服、教育下,李某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愿意和申请执行人和解。最后,被执行人通过朋友当场支付申请执行人6.8万元,双方同意结案。申请执行人再三感谢执行干警在假期的辛勤付出。

  10月5日中午12时,惠城区法院接到惠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情报: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代某入住惠东港口某酒店。此前,由于一宗涉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承办法官一直不放弃对案件的执行,还对代某依法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当天下午,执行干警抵达酒店时,代某并不在房间,而是去了海边游玩,在港口派出所的协助下,执行干警将代某带回惠城区法院。在执行干警的释法和劝导下,代某最终同意履行义务,并通过微信支付了全部执行款。鉴于案件的执行情况,惠城区法院依法对代某罚款2000元,该案执结。在代某的另一宗借款纠纷案件中,承办法官“趁热打铁”,组织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代某将筹借的5万元现金先行交付,剩余款项分期偿还。

  “针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有意逃避执行等情况,惠城区法院利用中秋、国庆假期的有利执行时机,开展执行专项行动。”惠城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苏程玲介绍,执行局和法警大队干警日夜兼程,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在岗奉献,突击执行打出了声威,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把手”挂帅,管理出成效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巩固提升年”。惠城区法院结合广东省高院部署开展的“南粤执行风暴”专项行动,坚持“一把手抓”,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多措并举。

  通过进一步健全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建设,惠城区法院实现了执行查控、指挥、网拍、执行管理等事务性工作在平台统一完成,由惠城区法院院长黄志强挂帅担任总指挥,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负责人苏程玲为副总指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执行工作,随时掌握执行数据,及时调整作战方向。

  “今年的执行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紧。”苏程玲介绍,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执行工作会议和执行指挥中心会议,尽早部署执行工作。同时,每月确定工作主题和工作重点,并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督查小组,紧盯执行质效不放松,坚持每天一通报,每周一汇总,特别是在加大清案力度方面,对推进缓慢、关键指标落后的执行团队进行逐一约谈,压实团队长监督、管理职责,对未结案件进行梳理筛查,研讨方案,分类型有效推动执行案件的处理,执结一批“老大难”“骨头案”。如钟某宏等19人申请执行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竹仔园某小组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系列案,因涉案土地被征收,申请执行人对误耕损失补偿费用有争议,并向信访局等部门多次信访。承办法官黄志平与相关部门协调后汇报执行指挥中心,之后迅速进行研判,制定妥善执行方案,于今年5月将纠纷长达5年的“骨头案”圆满执结。

  强化执行联动,建立执行长效机制

  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是建立长效机制的政治基础。惠城区法院党组积极向区人大、区委政法委作执行工作专题报告,在党委的坚强领导、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先后与社区管理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点对点”信息管理系统对接、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车辆协助查控机制,实现一键查询及线上反馈,提高财产查控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民情、社情优势,帮助解决查人找物、文书送达等执行难题。同时将失信名单嵌入惠城区信用网、通过今日头条发布“失信人”信息等,旨在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道德等手段,加大惩戒力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机制。

  同时,惠城区法院实行繁简分流和分段执行的执行办案模式,根据财产情况、执行难易度进行繁简分流,做到科学分案、专人专职,精准执行。快执、执行保全、财产评拍、应急、执行异议等专门团队协调配合,大大提高执行效率,改变了惠城区法院过去长期未结案件多、结案平均用时过长的两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的局面,6个月以上未结案件从2018年年底的近千件减少至目前的354件;结案平均用时从2018年的215天缩短到今年上半年的137天,13项质效指标和管理指标不断向好发展。

  惠城区法院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的基础上,接下来还将全面清理未结执行案件,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撰文:卢慧 钟志明 陈曙涛 文亚军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