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举办

2019-09-21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经过线上答题和笔试初赛,综合成绩前六名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和东莞等6个地级以上市局代表队参加了决赛,围绕党内法规和市场监管重点法律法规知识现场作答。

  此次比赛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为背景,旨在将学法律、比业务、促服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全省市场监管干部的执法办案和监管服务水平,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新时期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为在全省系统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激发力争上游的拼搏精神,省市场监管局于8月28日至9月10日期间组织了线上答题和笔试考试。自8月底赛事启动以来,各市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线上答题总得分88.98分,排名全国第五;实考人数30753人,获得满分的有536人。全省21个市局的84名代表参加的初赛笔试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永成表示:“通过此次知识竞赛,可以更好地‘以赛促学’,给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们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掀起学习法律知识的新热潮;同时,可以“以学促行”,进一步促进增强法制观念,切实做到知法于心,守法于行,使大家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

  以赛促学▶▷

  市场监管法律知识“大练兵”

  此次竞赛内容覆盖面广,包括宪法,党内法规,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民法总则、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监管主要法律法规共计38部,是对市场监管系统学法用法情况的一次“大检验”。

  “自从收到竞赛通知,我们就开始着手系统复习,查漏补缺,熟悉、强化相关法律法条,不断做练习题目。就连去广州参加初赛的路上,也在巩固复习测验,一刻也不想耽误。”来自深圳市场监管局代表队的参赛选手表示,此次知识竞赛给了大家一个跨领域法条学习的机会,在机构改革的背景下,有利于促进不同业务之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夯实党内法规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基础。

  谈及知识竞赛对日常工作的指导作用,广州市场监管局代表队的参赛选手深有体会:“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涉及工作领域的方方面面,法律法规明确了相关工作的适用依据、处理方式、程序要求、证据规定等,有利于日常工作开展的合法性、规范性、统一性。这些法律法规为实际工作提供了依据,通过学习对条文逻辑关系及立法目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竞赛决赛设有必答题、快速判断题、抢答题、风险题等多个环节,6支参赛队伍围绕宪法、党内法规,以及市场监管领域的重点法律法规知识现场作答。比赛中,各参赛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较高的竞技水平,竞赛现场气氛活跃、紧张激烈,参赛选手从容冷静、积极踊跃。最终,佛山市场监管局代表队荣获决赛一等奖,广州市场监管局代表队和深圳市场监管局代表队获得决赛二等奖,珠海市场监管局代表队、东莞市场监管局代表队、韶关市场监管局代表队获得决赛三等奖。

  多措并举▶▷

  推进市场监管学法用法工作

  “2019年是全省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的开局起步之年,本次竞赛活动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推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机构改革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以统一完善市场监管法律制度为目标,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及配套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等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成立后,即制定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工作程序规定》,明确立法工作职责、统一立法工作程序,加强立法项目管理。同时,积极推动《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广东省专利条例》《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制修订,提升履行职责的法制化水平。

  在开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推动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全面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截至目前,共举办了脱产培训班29期,培训3006人次,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首先,分层次精心组织领导干部培训。采取省局领导亲自授课方式,举办正处职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1期、副处职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3期,共培训系统领导干部420人次。其次,扎实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党务和纪检业务培训班、党性锤炼班、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350人次。

  同时,全面铺开业务能力培训。2019年计划举办市场监管业务培训36期,培训3676人。重点围绕关键领域和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执法技能、知识更新等方面的培训,开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解读、产品质量法有关问题解读、反垄断执法实务等普法课程,提升干部法律修养,加强依法行政能力。

  此外,坚持网络培训提高覆盖面。采用网络培训方式,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员大培训,鼓励广大基层干部使用网络在线学习,积极参加总局和广东省委组织部干部网络学院相关培训,计划于11月举办全员大培训——公务员法专题培训班,邀请名师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帮助广东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公务员法具体规定和实施意义,通过网络培训方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实现培训全覆盖无遗漏。

  撰文:王佳欣 粤市监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