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目标查隐患确保居民安全

2019-09-11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深入排查事故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节日期间黄江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连日来,黄江镇相关领导以及各部门就安全生产工作深入社区、企业,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双随机”的方式,进一步明目标、压责任、查隐患、抓整治、强基础,以敢于担当、主动负责的姿态抓好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切实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根据9月6日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与镇党委扩大会议工作部署,为切实加强黄江镇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严防事故发生,9月7日,黄江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率队开展“迎国庆、防风险、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镇委副书记林沛坚,镇委委员黄润波、梁沃滔、欧阳尧,副镇长陈伟深,以及党政办、应急管理分局、消防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检查。

  调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双随机”的方式,对全镇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等企业进行重点检查,随机抽查了东莞置富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兆杰五金制品(东莞)有限公司、东莞市大丰鞋业有限公司和东莞瑞升电子有限公司,仔细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堂食品安全情况,并对车间的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员工安全操作及安全防护、应急疏散和安全警示标志设置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

  每到一家企业,调查组都认真听取该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督促企业深刻吸取大岭山镇“9·4”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李冠洲指出,安全生产重在平时、重在基础,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抓细、抓紧、抓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调查组强调,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于一切的理念,以敢于担当、主动负责的姿态抓好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目标、压责任、查隐患、抓整治、强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9月4日下午,黄江镇委副书记林沛坚率队检查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镇应急管理分局、消防大队、田心村、星光村等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田心村、星光村两家粉尘涉爆企业,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企业粉尘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设施设备、防尘防爆措施落实等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应急灯逃生指示牌不足、消防设施维护及演练不经常、粉尘清理制度落实不严格、机器安全操作规程不严格等隐患和问题,林沛坚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坚决消除隐患。

  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9月2日下午,黄江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镇市场监管分局、宣教文体局、城管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执法人员参与了此次行动。

  检查组重点对黄江中学食堂进行实地察看,认真查看了学校食堂的加工区和就餐场所环境卫生、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等方面的情况,细致检查了冷库、消毒柜、明厨亮灶设施等运行状况,并向食堂工作人员询问了食堂关于食品安全管理、监管档案落实、学生餐营养搭配等问题。对学校周边餐饮店、小食零售店重点检查证照、进货渠道、进货验收台账、索证索票、食品标签等内容。

  9月4日下午,黄江镇召开全镇2019年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作出明确部署。黄江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镇委委员黄润波、赵东闽、欧阳尧以及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镇宣教文体局等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冠洲详细了解黄江镇当前校园安全的相关工作情况,对接下来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保工作、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要把确保安全作为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底线要求,强调各有关部门、学校负责人要把各项校园安全政策措施一一细化,逐项分解,落实到人;把学校大门守严,切实加强对学校保安的管理,确保安全设备配齐,不能让门卫成为摆设;加强学校安保培训,提升专业素质,建立一支适应学校安全工作需要的精干队伍;定期开展全面的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彻底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稳定。

  9月5日上午,李冠洲率队调研黄江镇校园安全工作,要求学校认真落实校园安保工作,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全面抓牢抓实各项校园安防措施,全力确保校园和学生安全。

  当天,调研团还调研了黄江中学的校园安全及食品安全工作,详细了解学校的主要出入口安防建设、校园安保及周边治安环境情况,并深入学校食堂实地察看相关设施及卫生情况。调研团强调,学校一定要认真落实校园安保工作,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提升防范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切实保障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接下来,黄江镇将继续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力度,对问题饮品店开展“回头看”工作,促使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商户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稳定,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李冠洲表示,学校要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校园安保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提高防范犯罪、制止犯罪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面抓牢抓实各项校园安防措施,全力确保校园和学生安全。

  对企业责任人进行培训考核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近日,黄江镇应急管理分局组织分局全体检查人员和各社区安全办专职安全员到广东省莞安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分两期进行,共有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培训包含理论部分和实操部分。理论部分由讲师结合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运用图片、视频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应急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应急消防安全管理内容、应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各类消防安全常识、各类消防灭火系统基本原理、防火安全巡查等内容。实操部分由教官带领大家进行防踩踏训练、学习打逃生结、不同类型灭火器的使用、模拟心肺复苏、烟道逃生演练,并组织参训人员识别与操作消防自动报警控制系统、湿式自动灭火系统、预作用系统、干式系统、水幕灭火系统等。

  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企业人员安全素质,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黄江镇应急管理分局还组织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共计培训268人),要求各企业人员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掌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规范企业安全行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推动黄江镇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此次培训邀请东莞市安全生产协会专家为企业人员进行授课,就各类安全生产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近几年来工贸行业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了安全生产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和应采取的工作措施。

  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检查、安全管控、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基础知识;常用安全管理方式;常用一般安全技术;常见危险作业安全知识;常见职业危害因素及预防;危险源管理、重大事故防范、事故预警与应急救援;职业危害及其预防措施;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的案例分析。

  为巩固学习的成果,镇应急管理分局还对参训人员进行了书面考试,对考试合格人员将予以培训考核合格证明。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