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市司法鉴定协会成立

2019-09-09 15:5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苏若倩)2019年9月7日,清远市司法鉴定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市9家司法鉴定机构的82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广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陈武明、清远市司法局局长廖卫华、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陈积源出席会议并讲话。

廖卫华在讲话时指出,成立司法鉴定协会是主动适应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也是司法行政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举措;正确把握司法鉴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基本定位,是做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

廖卫华对新成立的清远市司法鉴定协会提出四点工作意见: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党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尽快建立健全适应司法鉴定工作特点与规律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目标定位要准,全力助推司法鉴定行业新发展。清远司法鉴定行业要坚持高标准定位,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瞄准“两高四化”目标,精心谋划中长期发展蓝图,努力在推进高资质、高水平公共鉴定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司法鉴定机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行业监管要严,着力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根据司法部“两严格”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双严十二条”专项整改活动。完善司法鉴定机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优、职业道德素质高的职业鉴定人队伍。四是履职尽责要实,充分发挥两结合管理体制的优势。真抓实干,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充分发挥管理、服务、协调、指导、维权、监督等职能作用,制定和完善行业规范、行业标准、行业准入、行业处罚等制度。司法行政部门加大对违规违纪的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惩戒力度,建立司法鉴定人执业权利保护机制。

广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陈武明要求协会及司法鉴定工作: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会原则,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也要坚守依法、科学、客观、中立的执业底线,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围绕推动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这个中心开展司法鉴定活动。

“要加强充分发挥两结合管理体制的优势,坚决防止司法鉴定协会‘不作为’、‘乱作为’两个倾向,防止司法鉴定机构协会沦为为个别鉴定机构服务甚至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工具。”

在谈到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管理和服务会员中的积极作用时,陈武明指出,一是要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司法局要加强对协会领导的教育和培训,建立和完善内部工作机构,选好用好专业委员会人员;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夯实行业管理制度基础,充分发挥管理、服务、协调、指导、维权、监督等职能作用;三是加强协会内设机构建设,尤其是秘书处和纪律委的建设。

新当选的清远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梁薛杰表示,将把协会成立作为新的起点,以新的姿态、积极的工作热情,切实履行好职责,尽快进入新的角色,全力以赴带领司法鉴定行业的全体同仁做好本职工作,不负市司法局领导和同行们的重托。

据了解,目前清远市经省司法厅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9家,执业范围涵盖了“四大类”司法鉴定中的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法医病理司法鉴定、法医毒物司法鉴定、痕迹司法鉴定、法医物证司法鉴定等五个项目。司法鉴定从业人员100多名,其中司法鉴定人67名;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司法鉴定人有17名,占25.7%。2018年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办案量共7713件。一个覆盖各执业领域,基本适应诉讼需要的司法鉴定行业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清远市司法鉴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该市司法鉴定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正式确立,必将为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推进法治清远、平安清远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