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万义警”助力打造新格局

2019-08-24 08:32 来源:南方日报 苏国锐

  一位老人摔了一跤,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正在社区巡逻的李少花立马冲上去,轻拍老人的肩膀并呼唤,发现老人没有反应后,她把老人放平躺着,解开他胸前衣扣,用食指中指触他颈动脉,给他做胸外心脏按压。

  “1,2,3……”随着手掌在心脏的一下一上,老人慢慢睁开了眼睛。

  成为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义警两年多以来,这还是李少花第一次实施紧急救助。在宝安,像李少花这样的义警有近10万人,分布在辖区10个街道124个社区,参与辖区治安与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

  “北有朝阳大妈,南有宝安义警”。义警的出现,缓解了宝安区警力不足的问题,增强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集体意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破解难题

  宝安义警队伍诞生

  2017年3月,初春的宝安万物复苏,宝安区开展义警队伍组建试点。

  2017年3月20日,第一支万人义警队伍在宝安区新桥街道诞生。

  彼时,燕罗街道塘下涌警区辅警冯桥听到关于组建义警的消息后,当即竖起大拇指,“太好了,这能大大解决辖区警力不足的问题。”

  冯桥说的,正是宝安义警成立的初衷。

  宝安辖区面积占全市1/5;实有人口580万,占全市的1/4,其中外来人口486万,占人口总量的87.7%……作为深圳人口大区,宝安人口比例严重倒挂。然而,面对点多面广、错综复杂的各类社会治理难题,宝安在编民警仅2000余人,万人警力仅为3.9人,不到全国平均值的一半。

  2018年,宝安区委决定在全区全面组建“十万义警”队伍,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方面交出宝安答卷。区委书记姚任指出,组建义警是宝安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基层治理“实时、泛在、善治”的重要抓手,是更广泛的共建共治共享。

  在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力部署推动下,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公安分局具体实施,区网格办以及各街道、社区党委组织发动,迅速组建以“两长两员”(楼栋长、门店长、物业管理员、企业保安员)为主体的“十万义警”队伍,协同开展“三防一禁”(防火、防盗、防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行为,禁毒)工作。

  义警,就是指义务、自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协助民警在社区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的人员。

  宝安区提出,将原有的出租屋楼栋长、“三小”场所门店长和物业管理员、企业保安员队伍整合为义警队伍,将其打造成参与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和新生力量。“宝安有出租屋17万余栋、‘三小’场所11万余家、物业小区1100多个、各类工厂企业5万多家,组建义警无需额外增加政府人力和财力投入。”宝安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李少花是凤凰社区东区177号的楼栋长,也是一名义警。每天,李少花至少会在每层楼走一遍,检查有哪些消防隐患,和租客们唠唠家常,此后再组织小区20多名楼栋长义警,在小区附近开展义务治安巡逻和安全巡查。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谢川豫教授认为,义警的实施使宝安由传统群防群治模式向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转变。以物业小区、工厂企业、楼栋、门店为主体,发动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转变的新模式,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辖区治安管理的积极性。“当前,全区有8.86万名义警,90%为非户籍外来人员,这是更广泛的群防群治,是更深层次的共建共治共享。”

  居民点赞

  “看到宝安义警就觉得安心”

  义警不只在于“义”,更在于“警”。虽然不是真正的警察,但义警也有组织、有训练、有纪律、有一定战斗力。

  义警在上岗时,统一外穿“宝安义警”马甲、佩戴“宝安义警”胸徽,还要别肩灯、戴帽子、挂哨子、拎棒子,由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配备对讲机,规范开展勤务。

  “不要小看这身义警衣服。”塘下涌社区义警艾梦思直言,“我觉得这身衣服很帅,有一股正义感。”社区居民杨雪芬表示,看到穿着“宝安义警”衣服的人在巡逻,心里就会觉得很安心。

  为了方便联系,统一调度,每个巡逻防控组至少配备1台对讲机,每个巡逻防控分队建立微信群,所有队员安装义警智慧管控APP,实时接受指挥调度和“点对点”布防;社区民警按照“三化”勤务安排机制,以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为标准,以义警本身工作地周边500米范围为区域,设置巡段、值守点或签到点,将巡逻勤务分解细化到每个路段、每个时段、每名队员。

  “硬件”配备完毕,“软件”实力也不俗。

  义警队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例如,楼栋长主要负责做好本楼栋人口信息登记,治安消防隐患和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排查发现并及时报告;门店长主要负责本门店财物安全看护和治安消防隐患排查发现;物业管理员、企业保安员主要负责本区域内治安巡逻、消防隐患排查和对紧急突发事件及时报告。

  除了这些本职工作外,义警还需要协助开展“三防一禁”工作。

  在大型商场、医院、客运站等重点场所,义警组建了4人战斗小组,配备反恐装备,在场所内部及周边开展巡逻防控,经常性拉练与演练,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做到“一呼百应”。

  此外,宝安区特意编写了义警培训教材,对全区义警队伍开展定期集中培训,重点培训义警如何执行常规任务、如何处置紧急情况和如何使用配发装备,提升义警业务技能。

  通过参加这些统一的业务培训,塘下涌社区义警王明飞觉得提高了自身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和义警工作。

  为了做好义警工作,更好地服务居民,有些义警不满足于统一的业务培训,还利用闲暇时间“自我充电”。比如李少花,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心理学知识,获得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同时还报名参加了应急救护、家庭教育、养老护理技能等各类专业培训。

  机制构建

  五级塔式管理体系形成

  近10万人的宝安义警队伍如何有效管理?

  姚任组织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反复研究、精心制定了义警的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

  依托义警智慧管控平台,宝安实现了即时指挥、联勤联动,通过给义警手机安装APP、配发对讲机、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做好通讯保障,建设传输基站,设立对讲总台,通过实名防控、单兵指挥、网格布巡和信息动态采集等方式,对义警实时指挥调度和“点对点”布防,做到队伍管理信息化、指挥调度可视化、勤务安排精细化、巡逻防控网格化。

  此外,宝安区公安分局设立了义警巡逻防控指挥部,10个街道设立义警巡逻防控大队,24个派出所设立义警巡逻防控中队,392个警区设立义警巡逻防控分队,4833个网格设立义警巡逻防控组,构建“1+10+24+392+4833”的五级塔式管理体系。

  社区民警负责义警队伍的勤务安排,明确责任区域、巡查路线、排班分工等。其中,每名网格员人均负责指挥义警20人,每名社区警长人均负责指挥义警100人,成建制开展治安消防大巡逻大防控行动。

  当然,如果义警工作做得足够出色,也会得到奖励。

  宝安制定了义警治安贡献工时标准,对物业管理员、企业保安员义警,依据服务工时和服务业绩对其所在的公司、企事业单位进行一至五星级评定,激发单位参与义警组建工作的积极性。

  对楼栋长、门店长义警,按照治安贡献工时标准,对其个人进行一至五星级评定,对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等表现突出的义警给予表彰奖励,对荣获义警志愿服务奖项以及表现优异的义警,在子女入学、申请入户指标和政策性保障住房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加入义警队伍的积极性。

  2018年,宝安奖励了10名优秀义警成功入户,今年已落实20名义警入户指标。李少花来深圳十几年了,现在还没有深圳户口,入户指标激发着她更用心地做好义警工作。

  效果显著

  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意识增强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和实践,宝安义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松散到织成严密网络,义警的身影在宝安辖区无处不在,义警也成为宝安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义警促进了宝安区社会治安状况根本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自2017年3月组建以来,义警累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盗窃案件181宗,全区盗窃警情从2016年的31051起下降到2018年的17374起,年均降幅25.1%;累计开展面对面禁毒宣传200余万人次,宝安万人吸毒人员数从2016年的45.07下降到2018年的20.64。

  今年上半年,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4.1%,比全市同比降幅高出约8%,其中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1.5%,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3.6%,“两抢”警情同比下降29.3%,抢劫警情同比下降39.1%。

  社会治安形势的根本好转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充分认可,由第三方开展的民意测评数据显示:2018年度宝安区群众安全感第三方测评得分87.38,政法工作满意度测评得分84.01,均为开展测评工作以来的最高分。

  李少花认为,自义警产生以来,凤凰社区的治安与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小偷小摸的现象也不再出现,“社区的自行车、电动车大多不上锁,居民们觉得不锁也不会有人偷,因为这里安全。”塘下涌社区居民杨雪芬认为义警让社区变得更加安全,“以前有事就打110,现在有事就找义警”。

  正如艾梦思所说:“穿上义警衣服后,会有一种责任感,不敢再当众抽烟。帮助别人后会有归宿感,虽然我不是本地人。”外来务工人员被赋予义警身份后,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监督自己、自己服务自己,在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找到了社会归属感、提升了自身价值,同时又共享了平安。

  义警平台将宝安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孤立个体有机整合起来参与社会治理,形成了“警察+义警”专群结合新模式,真正实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增强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合力得以集聚。

  宝安群众由“各人自扫门前雪”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真正形成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宝安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会进一步扩大义警队伍,在“两长两员”为义警主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快递员、送餐员、出租车驾驶员、环卫清洁工、公交司乘人员、报刊亭售货员等社会一线人员积极加入。

  此外,还要探索组建义警联合会,逐步规范义警队伍管理、逐步建立起义警工作的长效机制。将义警纳入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健全相关规章制度,逐人建立服务档案,提升义警归属感;同时,对义警职能职责进行界定,明确义警“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怎么去做”以及发生违法犯规事件后的责任承担问题,逐步建立全区群防群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