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大代表助力铺筑社区回归路

2019-08-17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中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下一步参与联络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招募了一批有特长且热心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人大代表志愿者,依托全市24镇区社区矫正人大代表联络点(站),引导人大代表按照中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制定的《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方案》分别与镇区“结对子”,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这也标志着,中山市人大代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正式制度化。

  实际上,中山市人大代表已经连续多年关注社区矫正工作。2014年,陈旭成等市人大代表撰写提交了《解决社区矫正工作问题的建议》,首次就社区矫正工作建言献策。5年来,市人大持续推动人大代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先后推动中山市建立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社区矫正电子监控手段,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等。

  开展工作流程、工作人员作风监督,参与日常矫正教育和制度建设……在众多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力量中,中山市人大代表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铺就一条回归社会之路。

  志愿者结对镇区参与社区矫正

  不久前召开的中山市人大代表联络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下称“推进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颖、副主任林凯,市政协副主席、市法制局局长林少棠参加了会议。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颖曾到市司法局调研社区矫正工作,提出希望市人大代表更加深入地参加社区矫正工作的指导意见,随后又组织市司法局领导、律师界市人大代表多次就此交流座谈。根据会议意见,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局制定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了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协调、市司法局负责组织指导、律师界等各领域人大代表参与的工作制度。

  市人大代表、广东悦盈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成,曾参与人大代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的设计。他介绍,市人大代表主要通过组建“市人大代表社区矫正志愿团”、与镇区结对子、开展风险评估监督工作等方式参与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向各代表团发出了通知,招募有一定特长且热心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人大代表志愿者,经评选产生了首批25人的“市人大代表社区矫正志愿团”。按照《方案》要求,社区矫正管理局制定了人大代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制度,并在各镇区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联络点(站)。志愿团的25名市人大代表,以自由结合的形式与基层司法所及各镇区社区矫正服务机构“结对子”,为其日常决策、制定规章制度、处理突发重大事件提出建议和意见。

  市人大代表志愿者还将负责开展社区矫正风险评估监督,与社工共同完善矫正方案;针对有特殊情况或者需要重点帮教的服刑人员,志愿者还将参与组成帮教小组,加强对个案的跟踪帮扶教育,助其顺利回归社会。此外,志愿者还将积极开展社区矫正调研,协助市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归纳总结,形成成果,为社区矫正工作出谋划策。

  市人大代表5年探索路

  实际上,中山市人大代表已经连续5年参与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陈旭成就是这项探索的最早发起者之一。

  2013年,陈旭成和张翅作为中山市律师界仅有的两名市人大代表,在司法局的一次会议中接触到社区矫正工作,开始了解到这项工作存在的多重困难。

  “当时的收矫人员由2010年的14人,急增到2013年的2000多人。但社区矫正工作却推进缓慢,存在诸多工作隐患。”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和深入交流,陈旭成了解到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诸多难题。社会不了解、工作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经费没保障等问题,都是这一社会治理工程开展的“拦路虎”。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意义重大,关系到《刑法修正案(八)》的顺利实施,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陈旭成和张翅决定为完善社区矫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2014年,两人合作撰写了《解决社区矫正工作问题的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增加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数量和加强财政保障,建立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市公、检、法、司各部门的职责定位,做到行使职权和具体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该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当年重点督办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政府领导牵头督办。该建议的高效办理,大大推动了中山市社区矫正工作步入正轨。

  2015年、2016年,陈旭成又先后参与撰写提交了《进一步促进中山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建立社会服刑人员矫正环境的评估体系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市人大和市司法局的重视和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了中山市社区矫正工作。

  2016年,中山市律师届人大代表的阵容空前扩大到了8名。其后,这8名代表也全部参与到推动社区矫正的工作中。

  “当时,各镇区推广使用社区矫正电子监控手环的资金由镇区财政承担,这导致了推广程度不一,影响到管理成效。”陈旭成介绍,经过调研,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市律师届人大代表又于2017年、2018年连续撰写提交了《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电子监控手段的建议》《建立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的建议》等多份建议,均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到有效的落实。

  经市政府同意,中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于今年正式挂牌成立,社区矫正工作的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

  从“一对一”到“多对一”的提升计划

  持续关注、参与社区矫正,在这项社会治理中,人大代表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凯用“四个参与”来概括。

  林凯指出,市人大代表应当首先参与社区矫正评估,监督工作流程。司法行政机关可以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深入探访被调查人生活痕迹、邻里交往等情况。通过全程参与评估工作,人大代表在监督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同时,也充分了解被调查人的具体情况,为开展帮扶教育打下良好基础。其次,市人大代表要参与日常教育,分类指导帮扶,律师界代表应精心选取法律知识、服刑规定、权利义务等方面的内容,对矫正人员进行集中教育;针对矫正人员不同的犯罪类型,成立一对一教育指导小组,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个别帮扶,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第三,市人大代表应参与制度建设,提升矫正效果。结合矫正工作的特点,通过总结经验,帮助司法行政机关规范各项工作制度。第四,人大代表应参与监督工作人员作风,推进矫正工作。各位人大代表应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尤其注意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作风的监督,促使他们按照法律规定和司法局部署更好地开展工作,取得新成效。

  随着“市人大代表社区矫正志愿团”的组建和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的挂牌成立,市人大代表参与社区矫正打开了新局面。陈旭成表示,根据工作设想,目前各市人大代表社区矫正志愿者已经与各镇区社区矫正中心组成了“一对一”的结对关系,成功搭建了人大代表参与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升级的重要架构。

  “未来,每个镇区开展结对的市人大代表除了按照规程开展工作外,还将发现和吸收常住在该镇区的其他市人大代表参与进来。这些人大代表可能具有不同的专业知识背景,拥有不同的社会资源,他们将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资源,有针对性地参与各自镇区的社区矫正工作。”陈旭成表示,以首批市人大代表社区矫正志愿者为核心,将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到各镇区社区矫正工作中,从“一对一”结对子到“多对一”自愿服务,形成社区矫正工作的新高潮。(记者 何伟楠)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