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纪委监委打掉53个“保护伞”

2019-08-13 08: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从警20余年的老公安,处理犯罪分子无数,却因黑恶势力围猎而倒下,是我太侥幸太天真,是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我罪有应得……”云浮罗定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志奋被查后,在忏悔录上这样写道。这是云浮市纪委监委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中的一起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云浮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问题上精准发力。截至今年7月,该市共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16件,打掉“保护伞”53个;提前完成对105条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立案167件,处分110人;生态环保领域问责120人。

  关键词▶▶大力惩腐挖伞驻点深挖公安正在侦办案件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浮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隐藏深,开展专项行动必须在‘挖’字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云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成桑说,如在关联案件循线深挖线索方面,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对已办结案件开展“回头看”,通过调阅卷宗、监狱提审、走访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立案15件15人;另一方面,对公安机关正在侦办案件驻点深挖,如该市公安机关侦破“8·09”非法采矿案时,市纪委监委循线深挖,同步立案审查6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

  “我们还与政法、公安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同步立案机制,落实线索情况通报和案件情况通报制度。”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截至7月底,公检法机关移送线索66条,其中市公安局移送线索13件(查实5件,立案13人),市纪委监委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16条。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云浮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16件,立案120件120人,打掉“保护伞”5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

  关键词▶▶靶向精准发力揪出潜藏多年“吸血虫”

  “扶贫项目收益账目为何有出入?”“危房改造补助是否按时发放到位?”去年5月以来,由云浮市委巡察办统筹,该市成立5个扶贫领域专项交叉巡察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巡察监督。

  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中,该市先后多次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并研究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对扶贫领域投诉举报优先处置,查结后第一时间反馈。对工作滞后的,由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层层压实责任。截至7月底,该市已提前完成对105条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立案167件,处分110人。

  一些潜藏多年的“吸血虫”村干部被揪了出来:云安区富林镇东路村村干部陈某强等5人违反扶贫项目收益使用管理有关规定,擅自将扶贫项目收益款用于发放村干部津补贴,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所得已退回村委会;郁南县通门镇街坊村村干部张某炳等5人在协助通门镇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向7户危房改造户收(索)取好处费2.4万元进行私分,5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相关违纪违法所得已被收缴。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些已查处的案件中,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或持续至2015年及以前的占42.99%,至2016年的占37.38%,至2017年的占19.63%,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占比为零。这反映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存量正在减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云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铁腕执纪执法生态环保领域问责120人

  新兴江(新兴县段)流域大量养殖废水及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质明显恶化,新兴县政府、县环保局等18个单位及48名责任人被问责;云城区高峰尖底堆场长期违法堆放石材废渣,所属街道办发现问题后不重视、不制止、不上报,高峰街时任党工委书记、主任等12人被问责……

  近年来,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因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而被云浮市纪委监委问责的,不仅有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相关负责人,还有地方政府和单位党组织。如云城区政府、云浮市环保局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履职不力,被全市通报批评,并被责令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在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不作为、乱作为的,无论涉及到谁,都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郑成桑介绍,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或省、市纪委监委暗访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提前介入、提级直查,以强有力问责倒逼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云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8个,问责党员干部120人、单位26个。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张达才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