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生命点亮生命 助HIV戒毒人员走出心理困境

2019-08-04 12:01 来源:南方网

  凌晨两点,天气异常的闷热,病房里传来一阵咳嗽声,一名戒毒人员痛苦地在病床上翻转身体。这个时候,一个身影匆匆赶往重病号房。穿过苍茫夜色,这个身影在走廊日光灯照射下显得如此单薄瘦弱,他就是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基层民警曾辉。他不知多少回在漆黑深邃的夜晚一遍遍地在重病号房里巡查,17年来他不知排查了多少次安全隐患,不知磨破了多少双皮鞋。曾辉是平凡的,但他又是不平凡的,他患有两种严重病症,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挥洒着青春和热血。

  “我没事,我能行”

  23岁时,曾辉看起来一脸稚嫩,他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正当他满怀信心投身于戒毒工作时,命运却向他开了一个玩笑,在2003年非典期间,他带戒毒人员体检时,他被告知感染了肺结核,更不幸的事,不久他又查出患有糖尿病,这一连串的打击如同晴天霹雳。一向热爱体育足球运动的他,从不曾想到自己居然会患上这些疾病,他一度情绪低落,眼前一片迷茫。

  之后,曾辉通过和老前辈交流,曾辉了解到10多年前单位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山,杂草丛生,蚊子、毒蛇特别多,通往单位的泥路十分狭小,走在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戒毒民警们就这样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在荒芜的土地上拓荒、施肥,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有一位老前辈带病坚持工作,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当大家把他送到医院做完手术,老前辈醒后第一句就问,“队里的工作开展得怎样了?”

  曾辉被这些动人的事迹感动着,也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开始走出了疾病的阴影,一边积极工作,一边积极接受治疗。不久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一天,领导临时通知他过来上班,他二话不说,顾不上吃早餐就赶了过来,一头扎进工作中,填写资料、带病号、布置戒毒人员的生日座谈会,忙得不可开交,三个多小时后,看到戒毒人员开心地吃着蛋糕,互相庆祝时,他感到一阵头晕。时任中队领导古中队长看他满脸痛苦的样子,十分关切。他却说:“我没事,我能行。”

  轮到排夜班,大队领导关心考虑他的病情,他依然说:“我没事,我能行。”他明白,如果少了一个人值夜班,其他同事就会多一份辛苦。当时,他还患上了“黎明现象”,每到黎明时分,他就感觉头特别晕,有几好次差点晕厥过去;他的肺结核病也出现了反复发作的情况。然而,他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总是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他的付出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多次在专项活动中获得荣誉,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用生命点亮生命

  在重病区工作,曾辉每天都要面对一群重病号戒毒人员,他们寻找种种借口,或抱怨,或想放弃。面对他们,曾辉毫不气馁,他常主动深入戒毒人员中间了解情况,分析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有一次,留医中队A区(重病号区)来了位肺结核戒毒人员邹某,邹某以自己有严重的传染病为由要求所外执行,拒绝接受治疗,还闹绝食。面对这种情况,曾辉知难而上,他先了解邹某的基本情况,给他带了病号餐,在取得邹某信任后,曾辉与他促膝长谈,耐心向他解释现在所外执行的政策,并告诉他每个人活着并不是为了自己,也要为父母亲人考虑,说着说着,邹某眼眶湿润了。曾辉见时机差不多,更进一步说:“你知道吗?其实,我也是肺结核患者,还患上了糖尿病,肺结核通过治疗现在已经基本康复了。”邹某看着曾辉不禁愣住了。平时,曾辉脸上却始终带着微笑,乐观地面对疾病,还不时给予戒毒人员关心和问候。想到这,邹某深深地把头埋了下去。此后,曾辉抓住时机鼓励他面对困难,积极接受治疗。邹某经过曾辉十几次耐心谈话后,像变了个人似的,不久就回归大队参与各种活动。

  曾辉就这样不知多少次与重病号戒毒人员倾注真情,耐心细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唤醒那些痴迷的瘾君子;他无数次用生命点亮了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

  帮助HIV戒毒人员走出心理困境

  时间拔回2017年12月,曾辉被通知调到四分所三大队报到,四分所是HIV专管区。有同事问他:“你不怕吗?你身体患病,抵抗力差,很容易职业暴露啊!”而他却摇了摇头说:“我没事,我能行!”曾辉那掷地有声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民警。

  然而,不久曾辉就深切地感受到了管理HIV戒毒人员与常规大队戒毒人员有许多的不同。HIV戒毒人员心理更加脆弱,他们都是在缺少爱的家庭里长大。曾经就因为有一名HIV戒毒人员受到民警的批评,心生不满,突然情绪激动扑上去要咬民警的手,可幸被及时制止了这种行为。曾辉面对新的挑战,积极请教前辈管理知识,学习了解HIV戒毒人员的不同阶段的心理状况。他找戒毒人员谈话时有得放矢,深得他们的信服。

  他有时指着石壁上的小草对戒毒人员说:“石壁上那颗弯弯曲曲的小草,生长时被石壁压住了,它就转了几个弯,顽强地在石缝中爬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傲然挺立在这陡峭的石壁上,不惧风吹雨打。我想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绝处逢生的例子。”通过他的谈话教育,越来越多HIV戒毒人员放下了思想包袱,愿意接受抗病毒治疗。

  “我真的很担心他”

  笔者见到曾辉的爱人时,她腼腆地说:“其实曾辉也是很平凡的人,你还是写其他人吧!”在笔者的再三鼓励下,她才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我很担心他,他真的挺不容易!”

  去年,曾辉的爱人刚生下一对双胞胎,就得了一场病。每天,上完夜班,曾辉顾不上休息,就匆匆跑回家煲药,然后奔向医院送药,随后又得赶回去照顾孩子,有时,累得实在撑不住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

  曾辉的爱人现在看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看着曾辉辛勤地工作,她的心才变得踏实起来。可是,不久后,她知道曾辉要去管理HIV戒毒人员,而看着他每天仍需要注射胰岛素维持自己身体健康,她又充满了深深的担忧。曾辉总是说:“我没事,我能行。”曾辉每天回家总是乐呵呵的。

  为了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为了修补好那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为了让戒毒人员的亲人不再流泪,曾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无怨无悔。(作者: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中心古孟祥。此文章为作者来稿,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立场,与本网无关。)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