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一名有良知有追求的办案人员”

2019-07-22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张秀娟

  “身为一名市场稽查执法员,最重要的责任就是维护市场秩序、守护市场规则。”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五级执法员方灿宇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有良知有追求的办案人员”。

  这位工作近10年,始终坚守一线、屡破大案要案的市场稽查局公务员,近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中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门外汉钻研焊接

  找出事故真实原因

  “爱钻研、善于思考”是同事们对方灿宇的集体评价。2010年底,深圳国贸发生自动扶梯逆行伤人事故,25名群众受伤。“因当时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不完善,专家初步判定该事故属于意外,不构成违法,结论难以服众。”方灿宇说。

  “看着那份事故电梯合格报告,心里不是滋味。可是问题到底出在哪?谁也说不清。”方灿宇表示,“为了找出原因,学生物技术的我,一头扎进了图书馆,翻阅了各种电梯资料,甚至自学了《焊接工艺手册》,但依然没有结论。”

  面对极其专业的技术资料,并非工程机械专业人员的方灿宇专程到华南理工大学拜访了该手册的编委、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教授。并在该教授的引荐下,联络到了中国焊接协会以及成都电焊研究所的技术骨干。

  “经与专家共同研究发现,当时电梯事故的原因是由于固定主机的螺丝断了,使得上行履带动力不足,造成逆行事故。螺丝断裂的根本原因则在于焊接位置不科学、不合理。”方灿宇解释称。

  “既然是产品本身质量存在问题,那么我们就以《产品质量法》为依据,对特种设备产品质量违法进行处罚,最终对该电梯公司重罚418万元。”方灿宇说。

  “但我没有停止,因为心中有个声音在问我,除了深圳,其他地方的扶梯呢?会不会也有类似的问题?”方灿宇说,“于是我们继续责令该电梯公司对其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扶梯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直到将全部整改报告放入卷宗,方才结案。”

  勇查“快播侵权案”

  打击网络侵权行为

  “起初接手快播案件时,我十分纠结。因为此前快播已因为传播盗版视频被相关部门处罚了25万元,而这个金额并非是根据快播实际的非法经营额作出的结论。”方灿宇说,实际上,快播的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整体用户超1亿,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盗版网络视频聚合体。据此分析,其经营收益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数额,而对其违法惩处应与其违法收益相对等。

  要公平处理快播侵权案,就要合理算出快播的非法经营额。为此,方灿宇联络了文化产权交易机构以及深圳市价格鉴定中心。不过,由于网络视频传播在当时是一个新生事物,有关方面对网络版权传播没有明确的价值计算方法与规定,这令方灿宇一筹莫展。

  “要放弃吗?我不甘心。”方灿宇最后决定与视频版权所有方直接沟通,了解视频版权销售模式与价格,以此厘清快播在这种网络视频传播中所扮演的角色。然后,他创新性地通过被侵权产品的市场流通均价,认定了快播公司的非法经营额。2014年6月,市场监管部门对快播作出“处罚2.6亿元”的决定,并最终获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也解决了长期困扰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在相关领域的办案难题。

  “快播侵权案”创下了全国互联网行业行政处罚之最,对网络侵权行为予以了沉重打击,该事件也入选《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十大事件》《2014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和《2018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