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最美警察候选人黎水东:执法5年实现“零投诉”

2019-07-20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黎水东是佛冈县交通警察大队石角中队从事一线执法工作的一名普通民警,由于黎水东平时乐观积极、倡导微笑执法,成为群众身边微笑执法的“贴心人”。

  自201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黎水东共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500多宗,纠正交通违法行为976起,救助人民群众352人次,五年来没有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群众投诉,今年成为清远市最美警察候选人。

  爱岗敬业 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2014年,刚大学毕业的黎水东报考进入佛冈警队,作为一名非科班出身的新警,鉴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黎水东深知交通管理工作业务知识的重要性,他通过深入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以及《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虽然他从事交警工作不足5年,但是几乎所有的交警业务包括事故处理、交通违法查处、交通指挥、内勤、大型活动交通安保等工作他都做过。

  2016年,黎水东参加清远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手势大比武比赛,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练好指挥操手势的每一个动作,齐心协力,最终佛冈县交警大队在此次比赛荣获市支队东部片区集体第二名。2017年1月,他荣获了佛冈县公安局嘉奖。

  “作为一名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在执法过程中的丝毫偏差都会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我必须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在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同时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黎水东说。

  在平时一线执法中,黎水东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爱岗敬业,忘我服务,舍小家保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2018年6月27日下午4时许,在佛冈县S292线英佛公路山湖路口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一辆电动自行车被一辆小车撞倒在地之后,小车逃逸离开了事故现场。当天值班的黎水东接到警情后,迅速带领同事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他发现电动自行车倒在马路中间,驾驶人受伤被路人扶到路边等待救护车,不明车辆已逃离事故现场。

  黎水东迅速开展对现场的勘查工作,勘查发现事故现场留有一副号码为“粤RZ8528”的蓝色车牌,因此黎水东判断该逃逸车辆为一辆悬挂号牌为“粤RZ8528”的小型汽车,于是他处理完事故后回单位查看监控,发现确实是一辆悬挂该号牌的车辆在发生事故时司机驾车逃逸。接着他调取了该车的行车轨迹并调取卡口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最终锁定了肇事逃逸司机。与此同时,通过做逃逸司机家属的思想工作,最终使得肇事司机主动投案自首。

  2019年1月,黎水东跟随县交警大队参与网上追逃行动,行动在当天下午出发,地点是在东莞市的一个小镇上,他和同事们前赴后继蹲伏了近10个小时,终于等到犯罪嫌疑人的出现,一举将其抓捕归案,并连夜将犯罪嫌疑人从东莞押回佛冈受审。自此,一起发生在10多年前的交通肇事逃逸案终告破。

  微笑执法是最好的执法手段

  从警以来,黎水东始终把职业当事业,每天脸上挂着微笑,心里装着责任,以他的勤奋敬业,真诚服务打动了身边周围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的有序畅通,黎水东认真上好每一次值班备勤工作,严格把好每一起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严肃依法处理每一宗交通违法行为,立足本职,严格执法,扎实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过程中,黎水东总能做到耐心细致,面对交通违法人不暴戾不莽撞,常用暖人心的问候和细心的解释,拉近自己与违法人的距离,化解他们的抵触情绪,充分发挥教育促进交通秩序改善的作用,动员车辆驾驶员积极参与到维护交通秩序的行列中。

  尤其面对途经佛冈的不了解广东省交通管理规定的外地车辆驾驶员,黎水东总是热情地给他们讲解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用他的话说:“很多外地车可能一辈子就到咱佛冈一次,我希望佛冈留给他们的是美好的记忆。”

  自黎水东从警以来,共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500多宗,处理交通违法行为1153起,交通疏导车辆5万多车次,纠正交通违法行为976起,教育驾驶员1268人次,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张8000多份,参与各类交通安保工作132次,救助人民群众352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7人,挽回财产损失30多万元。

  工作五年来,他从没有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群众投诉。“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搞好交通秩序。”黎水东说。(记者/程浩 通讯员/朱小珊)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