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管齐下”不让纪律处分执行缩水

2019-07-20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曾某某已经因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怎么他的年度考核表还被评为称职?”

  今年4月初,禅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党纪政纪处分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佛山市禅城区一小学原副校长曾某某2016年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但其在2017年年度考核中还被评为称职。区纪委监委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要求区教育局作出说明,对年度考核及时更正,并对曾某某发放的年度考核奖金予以收缴。

  今年以来,佛山市禅城区认真开展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内容涵盖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归档,受处分人员职务级别、工资待遇、年度考核、奖金发放、任用晋升、党员权利恢复和处分解除等10个方面。

  “我们对2013年以来受到过相关处分人员的处分执行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禅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过程中通过“自查+复查”双保险机制,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一方面通过自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首先督促各单位自查纪律处分案件,查明有无执行到位,有无整改到位。在了解各单位自查情况后,禅城区纪委监委将各单位自查信息和自身掌握信息进行对比,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瞒报漏报情况,随即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指定专人对执行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对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推动各部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将处分执行工作管理到位、落实到位。另一方面通过复查推动“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的落实。禅城区纪委从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派一名助审员,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成复查工作组,按照梳理汇总、逐案排查、查漏补缺、抽查核实四个步骤开展,逐一认真查阅案宗,确保复查“全覆盖、无遗漏”。同时,以公职人员为重点,查看处分后的工资调降、年度考核是否按照要求执行,查看处分决定是否归入人事档案以及行政(政务)开除处分有无履行除编手续等。

  禅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植伟生表示,“这次对全区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整改,就是要解决纪律处分执行中打折扣、不到位问题,让纪律真正发挥高压线的作用。”

  另外,禅城区纪委监委还运用科技手段,探索建立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数据库,将2013年以来的全部审结案件入库管理,定期与组织人事部门数据对接,及时跟踪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该数据库还将被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重新任用提拔情况纳入其中,“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帮助受处分人员知错改错,放下包袱重新干事创业。

  到目前为止,禅城区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共排查单位33个,涉及相关处分人员352名,发现个别人员年度考核不符合规定、送达程序存在瑕疵等问题56个并已督促整改,追缴资金86.5万元。(记者/王芃琹 通讯员/佛纪宣)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