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注:珠海群众满意度首次突破90%大关

2019-07-02 08:36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珠海正抢抓机遇奋力推动“二次创业”。按照珠海市委的部署,全市上下积极响应号召,紧紧围绕珠海市委推进实施“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要求,全力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海市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于2018年10月全面启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统领作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办事难”问题得到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2018年度珠海市群众满意度测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珠海社会各界对机关作风的总体满意率为90.09%,创下珠海自1999年实施群众满意度测评以来的历史高位,也是20年来首度突破90%大关。

  作风成效▶▷

  群众满意是终极目标

  今年1月,珠海市机关作风办启动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作为国内最早实施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城市之一,这项被称为“万人评政府”的活动,珠海已经坚持实施了20年。

  与单纯地在“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等选项上勾勾画画相比,珠海的“万人评政府”测评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负责实施,全程公开透明。

  按照规定,珠海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评,以动真格的严格考核倒逼职能部门在实施一项行政行为时,必须考虑群众会怎么想、群众是否满意、年底的测评会是什么结果,让群众满意度测评成为持之以恒改进机关作风的“指挥棒”。

  数据显示,2018年度珠海社会各界对机关作风的总体满意率为90.09%,是20年来首次突破90%大关。

  2018年4月,珠海市委在全市推进实施“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奋力推动珠海“二次创业”,珠海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市委要求,驰而不息地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实践和创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全城通办”改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此前,“不能就近办事,办事多跑腿,甚至跑断腿”等问题一直饱受群众诟病,甚至出现“缴存住房公积金,人在金湾但开户银行在香洲,要穿越半座城跑到香洲”“开具户籍证明,人在斗门却只能跑到户口所在地的高新区办理”的现象。

  为了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割裂”的行政壁垒,2018年5月,珠海市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在全市推进“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各部门瞄准群众办事难的“痛点”,以政务信息共享为依托,改革创新,通力合作,先后公布珠海市第一、二批各651项“全城通办”事项清单,34个部门1302项“全城通办”事项落地实施,涵盖户政、公积金、税务、社保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

  至此,珠海65%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城通办”,办事业务量排名前100的高频事项76%实现了“全城通办”。随着“全城通办”事项的落地实施,群众和企业可按照清单公布的范围,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办事窗口就近办理或通过网上办理,“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最大程度释放“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红利,受到珠海市民的热议和肯定。

  服务创新▶▷

  服务群众“各显神通”

  今年1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8)》显示,珠海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在我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第5位。广东省省情调查中心公布的《2018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也显示,珠海政务服务公众满意度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排第2位。

  勇当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探路尖兵背后,正是珠海新一轮改革开放、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注脚。

  对标先进打造“三零”智能办税新模式,全省首推出入境智慧办证,不动产登记与商业贷款办理实现“一窗式服务”……2018年以来,珠海全市机关从人民群众日常接触最密切的政务服务抓起,对标全球最优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率先推出多项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服务举措。

  作为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的重点举措,珠海率先在全省上线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金融服务”合作模式,在银行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通过“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的形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商业贷款办理“一窗式服务”。

  在这一创新模式下,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权登记“只跑一趟银行,只交一次材料”,抵押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与传统模式相比提速近10倍。因具有突出的首创性、引领性、代表性和可复制可推广价值,该创新模式成功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制度创新最佳案例。

  以“秒批”“提速”“最多跑一次”为关键词,如今的珠海正驶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快车道。

  “让纳税人办税少负担、少时间、少成本,是我们对便民办税的理解。放到位、管得住、服务好,为市场主体进一步‘松绑’,是我们对‘放管服’改革的落实。”基于这一理念,珠海市税务局推出全国领先的“三零”旗舰式智能办税厅,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启用智能终端等“六大智能系统”,提供全新的一站式O2O办税,打造零资料、零等待、零接触的“三零”办税新模式。

  继在全国首创出入境业务“一证办”“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后,去年12月,珠海又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集成智能预约、引导、受理、查询、照相机等功能,以往出入境新办证或换证要到专门窗口办理,现在只需在智慧受理亭就可以自助完成所有流程,平均只需花费5分钟。

  从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珠澳通道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边检查验模式,到开设企业开办服务大厅压缩开办时间,通过聚焦市场准入前端持续发力,一系列为市场解禁、给企业松绑的改革正在珠海深入推进。机关作风之变,正在让市场主体活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热潮中充分迸发。

  干在一线▶▷

  民有所需我必所为

  通过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行“干在一线工作法”“二次创业”传帮带等,强化“民有所需,我必所为”的理念,以“四个相适应”为选题,珠海市直机关党组织目前已形成了73个融合式机关党建优质项目,切实打通推动改革发展和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曾获得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百优”称号的珠海市车管所,就不断通过党建提升工作效能。

  此前,珠海市车管所全市平均每日办理各类车管业务6000多宗,并以年均15%速度增长。工作量大幅增加与车管服务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

  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珠海市车管所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与队伍管理、与业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民需我为”支部工作法,让党建成为破解难题的“尖刀”。

  在实践中,珠海市车管所组建了以“红心、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为内涵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加班,共加班1.5万多小时、办理车管业务10万余宗;组建党员“技术攻关组”,优化流程规范,让80%的业务半小时内当场办结。

  珠海市车管所“干在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正是珠海市机关单位践行“民需我为、服务群众”理念的缩影。

  在珠海全市的最大的民生服务窗口——珠海市社保中心,窗口人员曾水莲工作了17年,始终保持微笑服务,创造了“零投诉”纪录。在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面对节假日前后的公积金提取高峰期和平日8倍的接待量,窗口人员坚守岗位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如果说党员干在一线的坚守和奉献,回应了民生的呼唤和期盼,那么,“服务群众不打烊”的全面推广,则把政务服务改革“改”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此前,“上班时间无法外出办事、休息时间窗口不能办事”成为长期困扰办事群众的难题。为此,珠海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作风办联合市直机关9个党组织共同倡议,设立“周三党员志愿服务岗”,并在此基础上推出“预约服务”,利用周三中午、周六、周日等休息时间为群众服务。

  珠海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4月,党员志愿服务岗在窗口单位全面推广实施,全市共有30多家单位和8个区开设了‘党员志愿服务岗’386个,其中五星党员志愿服务岗窗口达120个,累计提供志愿服务48.4万余小时,累计办理事项103.9万余项。全市共有41个单位和8个区提供了781项可预约办理事项。”

  “目前,珠海正在以开展理论武装、政治引领、转作风抓落实、组织力提升等重点行动为抓手,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珠海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2018年全面创建、2019年重点攻坚、2020年巩固提升”为时间节点,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正在珠海机关党员中全面形成。

  撰文:林郁鸿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