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平台店大欺客 违背电子商务法

2019-06-27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姚翀

  6月行将结束,电商促销大战渐行渐远,不过有件事却余波未平。过去半个月,家电制造巨头格兰仕连发数条声明,声讨天猫在平台上屏蔽“格兰仕”关键词相关搜索,而对于此事,天猫至今未作回应。

  一边是格兰仕不断发声,一边是天猫自始至终保持沉默,这不免让人起疑——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无论怎样,仅就多个第三方截图验证来看,“6·18”促销前后,天猫上搜索“格兰仕”的确出现异样,而且很可能与平台有关系。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此前消费者对于百度的口诛笔伐。长时间以来,不少用户发现在百度上搜索医疗等公益信息时,不合规医院的广告信息经常出现在搜索结果首页,即所谓的“竞价排名”。

  如果不是因为多个店铺出现搜索异常,且明确与格兰仕品牌相关,我们恐怕很难知悉,电商搜索竟然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猫腻。同样,此次事件也让我们不禁产生一个疑问,究竟在此前的电商大促季中,有多少店铺曾有过这样的遭遇?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天猫逼迫格兰仕进行平台“二选一”。对于电商行业而言,“二选一”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是这样,电商平台的“煞费苦心”,将会狠狠地伤害消费者和进驻平台商户的利益。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做法涉嫌违背新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根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互联网时代,技术的日益进步,让算法设置搜索屏蔽成为可能,也让垄断变得越来越隐蔽。现在,一些平台变得越来越强势,而商家苦于店大欺客,敢怒而不敢言。这种现象,理应引起相关执法部门在监督执行层面上的关注。一句话,莫让《电子商务法》成为一纸空文!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