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售“聪明药”?那是国家严管精神药

2019-06-25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涂端玉

  “安全无副作用,吃了就能提高成绩……”市面还有这样的灵丹妙药?麻烦各位见到这类“聪明药”就打电话12315进行举报!据市场监管部门透露,此类“聪明药”大都是通过互联网、微信群和QQ群在进行非法销售,市面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基本不会购进和销售所谓的“聪明药”。实际上,此类“聪明药”属于国家严管的一类精神药物,成瘾性大、副作用强且可能抑制儿童生长发育。

  有电商偷偷卖“聪明药”

  监管部门介绍,此前发现有商家在某大型电商平台上发布来自瑞士的非处方药“tonoglutaln”的代购信息,宣称其“效果好,且副作用极小”“可在体力和精神状态下降的情况下,提高智力记忆力”等内容。目前,该案涉嫌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药品,已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

  据了解,以成都为例,目前当地监管部门已针对销售所谓“聪明药”的违法行为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发现舆情线索18起,涉嫌违法案源线索1起,已移交属地进一步调查处理。

  有“聪明药”用来治多动症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所谓网售“聪明药”其实属于国家严管的一类精神药物,主要包括利他林(主要成分哌甲酯)、专注达(主要成分哌甲酯)、阿德拉(主要成分右旋苯丙胺)、莫达非尼和阿莫达非尼等,其中有的用于治疗多动症,有的则用于治疗重型嗜睡症等。“这些药物都被列为严管药,不知道什么原因会通过网络渠道流向市场,这些药物的特性是成瘾性大、副作用强,且可能会抑制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所以务必严打其非法交易。”有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