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禁毒宣传进校园 打造全链防火墙

2019-06-22 23:5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启明星普法宣讲团走进校园,努力打造小学、中学、大学的全链禁毒防火墙。

参加活动的宣讲团成员

  宣讲团走进广东四所211大学之一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从吸毒成瘾的主客观因素尤其是精神层面的因素及毒品成瘾机制、毒品对身心危害的成因表现、毒品带来的社会问题、高知阶层染毒原因等方面为在读研究生作了分析及答疑,从思想深处警醒高知学生远离毒品,捍卫寒窗苦学即将换来的幸福生活,并展示毒品模型增强学生对毒品的感性认知。

利用VR设备模拟吸毒体验

民警利用皮肤振动器让学生体验毒瘾发作的痛苦

  针对中学生身心快速发展,认知能力不强,好奇心重、逆反心强、法律意识薄弱、自制力不够,不易抵制毒品的侵袭的特别,宣讲团走进广大附中、东莞谢岗中学,利用专题讲座、毒品模型展示、VR体验、提问互动、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对两校近2000名中学生进行了针对性的禁毒宣传,鼓励广大中学生拒绝毒品,让多彩的青春更加出彩。

  针对小学学知识面窄、认知能力不足、思维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注意力不稳定,对家长、教师依恋度高、崇拜英雄人物的特点,宣讲团派出英模民警到校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动漫、微视频、禁毒宣誓等,把禁毒宣传的重点放在“四告知”:“告知”毒品的形状、品种,“告知”“坏人”诱导学生吸毒的方法,“告知”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告知”学生碰到“坏人”时要及时、主动向警察、老师、家长报告,寻求帮助。激励未成年学生拒绝毒品、做阳光少年。

  近年来,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致力所内戒治,提升戒治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场所优势,把禁毒宣传送进校园,通过开展对大、中、小学开展全覆盖的禁毒宣传,提升学生拒毒意识,着力打造青少年拒绝毒品的全链防火墙,受到上级的肯定,该所开展禁毒普法宣传的做法被评为法治广东建设经验做法之一。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