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咖啡茶叶也可能是毒品?“毒海摆渡人”打造《毒殇百度》

2019-06-20 16:58 来源:南方网

  《毒殇百度》新书发布会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杨智明 通讯员/陈扬帆)6月20日下午,《毒殇百度》新书发布会在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该书由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局长张友生担任主编,作者为来自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一线的戒毒民警。

《毒殇百度》封面

  本书围绕什么是毒品、毒品为什么会成瘾、吸毒有什么危害、如何对毒品说“不”、我吸毒了怎么办、发现家人吸毒了怎么办、戒毒措施有哪些、如何寻求社会帮助、毒品犯罪有哪些九大主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对公众进行禁毒、戒毒科普宣传,旨在警示公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毒殇”永不再现。其中,《毒殇百度》科普了数种经过伪装的毒品,它们表面看起来像是咖啡、茶叶、奶茶、香烟、可乐、巧克力等。

  据介绍,“毒殇百度”取名立意蕴含两层意思:一是期盼将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在互联网时代打造成响当当的行业品牌,力争使本书成为广大读者“按图索骥”的好帮手,成为公众答疑解惑的实用性戒毒“小百科全书”。二是书名中的“百度”两字,谐音为“摆渡”;一线戒毒民警就像是“安宁守护者,毒海摆渡人”,因此,本书也是一线戒毒矫治工作经验的实操总结。

  近年来,广东全力推进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使之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围绕“智慧戒毒”“运动戒毒”等热点工作,为科学戒毒的探索实践贡献广东智慧和广东方案。《毒殇百度》的出版,将大大增强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工作的品牌集群效应,是讲好司法行政戒毒故事、传播广东戒毒声音的一大工作体现。

  《毒殇百度》作者代表、省三水所戒毒民警任玉燕介绍说,以省三水所三次以上复吸人员为例,第一次吸毒原因有54.4%是由于好奇心的驱使,说明他们的认知水平较低,对毒品危害特别是对合成毒品危害认识不清,但是,他们的文化程度较低,所以,戒毒人员急需这样通俗易懂的毒品知识读本;在编写过程中,做到了配图多一点,案例多一点,说教少一点。

  广东警官学院法学教授马建文点评道,《毒殇百度》的选题传达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编写规范,案例详细,反映出戒毒民警对工作的充分了解,这种敬业精神值得肯定学习。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边宇认为《毒殇百度》的实用性非常强,特别肯定如何对毒品说“不”、发现家人吸毒怎么办等章节编写之丰富。另外,边宇教授同珠海市和道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长陈佩华都表示期待该书能推出英文版。

  据悉,《毒殇百度》的编写出版,也是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关口前移的体现,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治本之策,主动谋划宣传,探索运用新渠道、新平台、新手段,宣传毒品的危害,防患于未然。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