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戒毒局举行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暨运动戒毒现场推进会

2019-06-13 17:4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苏若倩 通讯员/陈扬帆 兰海文)去年以来,司法部作出了建立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和推进运动戒毒的工作部署,并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开展,推广戒毒工作新技术新方法,全面推动戒毒工作升级换代、提质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的部署要求,6月13日,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在三水举行了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暨运动戒毒现场推进会。省戒毒管理局局长张友生、副局长邓时坤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省各司法行政戒毒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推行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年来,全省各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教育戒治硬件设施的升级换代,目前,全省29个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已绝大部分完成“四区五中心”建设。

据了解,为解决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场所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省戒毒局坚持顶层设计,提出“全面启动、分类推进、分批达标”的“6+19+4”模式推进工作规划,完善统一戒毒模式配套制度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大力推进教育戒治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与统一模式融合,通过购置先进设施设备、配齐专业戒治队伍、强化高等院校和专业机构合作等行动,努力实现科学戒治;同时,加大延伸帮扶力度,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戒毒”新路径,建立健全所地无缝对接机制,目前全省各强制隔离戒毒所共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78个,圆满完成了大型所不少于2个、其他场所不少于1个的指导站建设任务,较好地完善了戒毒工作链条,建成了省三水所、省二戒所、省增城所、省女子所、广州市岑村所等一批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凸显科学戒治、专业戒毒工作特色的戒毒场所。

在推进运动戒毒工作上,广东作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运动戒毒首批试点省份,省戒毒局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并于今年1月份按计划全面开展运动戒毒试点工作。至今,场所内试点戒毒人员已分别完成了生理脱毒期、教育适应期流转考核,目前正在康复巩固期戒治训练。

运动戒毒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为此省戒毒局确立了运动戒毒三个阶段的不同要求,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开展运动戒毒科研攻关,探索出“慧动”运动戒毒经验做法,科学选择和安排适合戒毒人员的运动项目、运动强度、运动频率,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融会贯通推进运动戒毒工作。经过近半年的试点,广东运动戒毒对改善戒毒人员身心健康、磨炼戒毒意志、提升戒毒信心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开始显现,受到试点戒毒人员普遍欢迎,得到司法部戒毒局肯定。

据悉,省戒毒局正在强化工作保障,面向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全面推广运动戒毒经验成果,根据戒毒人员的身体情况,分类分别开展高、中、低等不同强度的运动戒毒工作。同时,注重加强运动戒毒的人才培养。从本月开始,省戒毒局和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将分别开展运动戒毒专业人才队伍培训,用专业化队伍来保障运动戒毒的科学规范开展。

省戒毒管理局局长张友生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实体化、整体化、一体化”的部署要求,围绕基层基础更加扎实,工作特色更加明显,戒治质量更加优良的工作目标,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工作人员、职责任务等实体化,把四期四区、五大中心、一个延伸等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规划建设,坚持将教育戒治、智慧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基层基础建设、队伍“四化”建设等工作作为整体推进,保障统一戒毒模式科学规范运转。同时,按照司法部 “全面推开、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戒毒人员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个性化运动训练方案,全面推动“慧动”运动戒毒工作在全省场所开花结果,努力提高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和智能化水平。

会上,副局长邓时坤通报了省戒毒管理局推行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相关情况;局教育矫治处处长幸建辉传达了部局统一戒毒模式现场推进会精神;省二戒所,省三水所,省女子所,省增城所及广州岑村所等五个试点单位作了运动戒毒、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相关经验发言,为其他单位提供借鉴经验。

编辑:罗予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