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黑油站”专项行动

2019-06-07 08:09 来源:南方日报

  没有消防安全设施、工作人员不具备专业技能、用报废车改装的油罐车销售柴油;使用微信招揽生意,24小时营业……5月16日,中山市公安局出动450余名警力,在中山黄圃、横栏、民众等多个镇区同时行动,打掉一个非法储存、运输、贩卖汽、柴油的犯罪团伙,抓获成员92人,现场查封汽油、柴油约2500吨,缴获非法改装运油车40多辆,冻结涉案资金800多万元。

  非法销售成品油,不仅扰乱正常成品油经营生产秩序,而且,不法分子利用废旧车辆运载汽油等危化品,或是潜藏在居民区,或是流窜在人流密集区域,给社会和群众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近两年来,中山市按照省、市有关打击整治“黑油站”专项行动的部署,加大对市内“黑油站”的打击整治力度,出台专项行动方案,采取举报奖励措施,保持打击“黑油”的高压态势,让非法经营成品油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中山连续捣毁多个“黑油站”

  2018年12月,中山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有一犯罪团伙在部分镇区非法储存贩卖汽、柴油。对此,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由石岐区分局承办,全力投入侦查。

  经过数月的缜密摸查,专案警力摸清了该团伙组织架构、运作模式、职责分工、非法储油地点和团伙成员的身份、藏匿地点等重要信息。5月16日,石岐区分局在市局统一指挥下,联合特警、港口分局等部门,出动450余名警力,在黄圃、民众、横栏等多个镇区同时实施抓捕。现场抓获廖某等92人,依法刑拘团伙主要犯罪成员75名,查封汽油、柴油约2500吨,缴获非法改装运油车40多辆,冻结涉案资金800多万元。

  配合专案组的行动,中石化广东中山石油分公司(下称“中山中石化”)组建8个专项行动小组,出动40多人次,派出近10辆油罐车,协助警方现场对“黑油”进行取样、收储。从5月16日中午1时至17日中午,24小时内收储非法油品249吨。

  经调查,该团伙以经营化学品“混合芳烃”为名,用改装的车辆将低标汽、柴油运到市内多个非法储油点,并销售给市内多个镇区的买家牟取利益。

  “黑油站”缺乏安全监管,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一旦发生爆炸或者燃烧,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维护成品油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市民安全,近两年来,中山不遗余力地对“黑油站”进行打击整治:

  2018年9月,古镇镇公安、消防、安监三部门联合查处一个匿藏在花木场的大型“黑油”窝点;同年11月,民众镇组织专项行动小组,打击番中公路民众—三角段废品收购站“柴油倒卖一条街”;今年,东凤镇捣毁了一个“黑油点”,现场查处劣质“黑油”近3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中山市各相关部门共取缔捣毁非法销售窝点31处,扣押流动无证配送车辆49辆,罚没油品共计276吨,抓捕涉嫌非法从业人员106人,暂扣待处理汽油1500多吨。

  形成打击非法成品油的高压态势

  广东是经济、工业较发达地区,非法经营成品油,不仅影响大气污染治理,危害社会公共安全,还严重冲击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面对成品油经营乱象,中山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广东省有关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的专项行动部署。

  3月29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中山市公安局共同发布《中山市进一步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强调,国家对成品油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均不得从事成品油经营行为;擅自销售、运输、储存成品油,均属非法行为。

  行动方案明确,中山市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由中山市发展改革局、中山市公安局牵头,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中山市税务局、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中山海关、中山市税务局公安边防支队、中山海事局等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按各自工作职责参与其中;其中,各镇区政府(办事处)作为辖区内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要指定相关负责人,建立镇、社区多级联动机制,确保打击行动不留死角。

  据了解,“黑油站”一般以流动加油车为主,流动性大;此外,被查处的作案车辆,多是通过非法途径所得,为发现和查处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对此,行动方案提出,中山要建立多部门联合整治“黑油”的有效机制,组成联合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对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打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混乱、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多次打击成效不佳的地区,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全力保障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打击工作有效落实。

  另一方面,为营造打击整治“黑油站”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宣传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单位,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不同渠道加强宣传,树立典型,形成打击“黑油站”的舆论态势;同时,为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中山建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市民积极投诉举报,让“黑油站”无处遁形。

  “黑油站”是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

  按照国家《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的有关规定,加油站的汽油罐和柴油罐应埋地设置,严禁设在室内或地下室内,汽车加油站的储油罐,应采用卧式油罐,汽油设备与站外建筑物的安全距离,最高等级的一级站,不得低于16米。此外,站点还须设置足够、合格的防雷、防静电装置、消防设备及报警系统、紧急切断保护系统。

  以经营场所的形态分析,成品油非法经营场所主要分为“固定加油点”和“流动加油车”。“固定加油点”大多设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区或渔港内;“流动加油车”则是将厢式货车藏匿改装为油罐车,到大街小巷上“流窜加油”。

  今年2月13日东凤镇查处的一个“黑油站”,就属于定点窝藏、流动加油的“流动加油车”:其非法改装的车辆,处于无防雷防静电措施、无消防器材的“三无”状态;油罐安放在厢式货车内,而在封闭空间内一旦油气混合比达到临界状态,就会发生爆炸;不仅如此,该“黑油站”还藏匿于居民区内,与周边大量民居房舍仅有一墙之隔。

  从目前中山已查获的“黑油站”情况来看,这些非法窝点的储藏及加油设备陈旧老化,多用废弃罐体存储油品,未做任何防护措施,电线“乱如蜂窝”,容易引起过热或产生电火花。现场没有任何消防器材,一旦出现火灾苗头,很可能因为缺乏应对能力,酿成重大事故。

  “黑油站”不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污染。中山中石化技术专家吴群胜表示,目前正规油站内销售的油品,大部分已升级至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的国Ⅵ标准,油品清洁而环保。与此相对,劣质油品往往硫、氮含量严重超标,汽车使用不达标油品,排放时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容易造成光化学污染,引发雾霾。

  ■链接

  “便宜油”其实不便宜

  “他们说自己的油没有问题,甚至比正规油站的更有劲更耐烧。”曾经加过“黑油”的车主阿立告诉笔者,黑油经营人员都会声称自己的油品没有问题。“内部供油”“正品油”成了这些“黑油站”挂在嘴边的承诺。若油品相差无几,对市民来说,选择去更便宜的地方加油也无可厚非,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吴群胜介绍,“黑油”,是指未通过正规炼油厂生产、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非标油”。由于没有经过精细加工和提炼,杂质很多,但可以燃烧。“黑油”一般由劣质油和正品油按比例掺杂而成,因此售价较低,以95号汽油为例,“黑油”的售价要便宜1.5—2元/升。在“黑油站”加油,表面看似乎是便宜了,但实际情况却远不止于此。

  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存在的“黑油车”大都是由一些小型货车,或者是商务MPV车型改装而成,一般情况下,私家车主只需跟“黑油车”司机说上一句“要加油”,司机立刻就从车门中抽出一根油管开始加油。在操作中他们往往通过无线遥控按实际显示油量的90%、80%加油。

  对于汽车来说,由于“黑油”杂质多,其余烬容易堵塞车辆的燃油系统,加重积碳,造成发动机损坏和三元催化器失效;从消费维权角度看,由于没有有效消费凭证,一旦出现问题,车主只能吃“哑巴亏”。

  油品不达标损害车辆产生维修费、尾气排放大量有害物质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油品数量不足短斤缺两等于变相加价,不论从哪方面来看,“便宜油”实际上并不便宜。(撰文:谭志荣 田花 伍杰)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