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给重生添加自信的筹码

2019-06-06 14:5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苏若倩 通讯员/陈扬帆 陈敏)“解戒之后,年纪大了,眼睛也跟不上了,我真的很想回归社会,赚钱养活自己,养活家人。”戒毒人员罗生(化名)看着记者,坚定地说,“我十分珍惜职业技能培训这个机会,拿到了培训资格证,我以后就有路可走。”

  一技之长 插上自信的翅膀

  近日,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下文简称为省南丰所)举行了2019年第二期中式面点职业技能培训开班仪式,58名戒毒人员将展开为期一个半月,共150个学时的中式面点制作培训。

  经摸底分析,许多戒毒人员具有趋同性特征:一是文化程度偏低,多数戒毒人员存在学习成绩差、厌学、逃学、辍学、被开除等学业不良问题;二是欠缺谋生技能,就业竞争能力差。为了解决戒毒人员解戒后的就业竞争能力问题,经过不断地探索和摸索,自2018年起,省南丰所在职业技能培训上的投入逐渐增强,参与的戒毒人员人数不断增加,直至今年,省南丰所的培训项目从原来单一的“点焊”,增加了电工、中西式面点、茶艺、电工、汽车美容等,戒毒人员根据自身的特长和喜好,更自由地选择培训项目。 

  戒毒人员参加汽车美容资格证考试

  戒毒人员在会议上签署佛山市职业技能鉴定个人申报表

  “一旦通知报名,所有人都非常踊跃,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平时表现等综合考虑,再确认培训人员名单。”陈敏告诉记者,现在戒毒人员都非常渴望这个职业培训的机会,而让戒毒人员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也是省南丰所的目标。在劳动中,戒毒人员可以了解到自力更生的快乐,出所之后才能有坚定的意志抵制毒品的再次侵袭。

  “妈妈听到我参加职业培训,她高兴极了。”

  在一期中式面点培训中,戒毒人员仔细挽起衣袖,手上沾满面粉,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认真学习制作方法

  来自佛山本地的罗生在采访时面带笑容,在记者问及姓名时,他很开心地说:“我叫罗生,你好!”

  作为所内表现良好的戒毒人员,罗生很顺利地报名参加了中式面点职业培训。他认为,省南丰所的技能培训是能够帮助他解戒后重新融入社会的“翅膀”。

  “我出去(解戒)已经年纪大了,视力没之前好了,也就没法从事以前的职业。现在培训的项目不难,又很有趣,还能学到东西,再也不怕找不到工作咯。”罗生说。

  在得知自己获得这次机会时,罗生马上通过省南丰所的亲情电话给家里人报喜。他表示,家人甚至比他更开心,认为他重新看到了未来,也欢迎他解戒后回到家人的怀抱,继续人生路途。

  同样参加第二期中式面点培训的曾毅(化名),在吸毒前也是一名厨师。记者问及为何还要继续选择中式面点这项培训内容,他表示,培训课程能带着他“温故而知新”,更重要的是,他能通过考试获得初级资格证,这对每一个戒毒人员都非常有用。

  “我一定会努力珍惜这次机会。”曾毅说,“踏踏实实,重新开始。”

  安全教育最重要

  “我们在选择就业培训的方向时会考虑很多东西,包括戒毒人员的身体与文化素质,最终选择了在场所内相对比较容易操作的项目。然而无论是电焊电工还是中式面点,都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包括用电、用火、用水安全等等,我们对于这方面可以说极其重视。”陈敏介绍道。

  在开班仪式过程中,民警播放了一则安全短片,据介绍,每次开课前,民警们都会进行安全授课,提高戒毒人员对于安全意识的重视,确保授课安全。

  戒毒人员认真观看安全教育片

  让戒毒人员都能参与培训

  2016年以来,省戒毒局充分利用好省民政厅、省人社厅关于强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补助政策,加强对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有效地解决戒毒人员出所就业问题,让戒毒人员坐上“就业直通车”。2018年,省司法厅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十一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为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并顺利回归社会提供政策扶持。省南丰所和佛山市三水区人社局与几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签订了培训项目协议,为戒毒人员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  

  “刚刚接手这项工作,在得知要培训戒毒人员时,我心里真的很没底,既担心他们不听话,又怕自己教不好。”负责中式面点培训的培训学校负责人胡志锋说,“接触下来才发现,他们纪律性非常高。”

  负责过一期中式面点授课的烹饪技师刘普畅已经有了一定经验,他对于戒毒人员的学习感到非常满意:“因为纪律性高,心无旁骛,学起来也格外快。”

  每一个学满150个学时的戒毒人员在经过考试之后,都可以获得初级技能证,作为其“积分入学”的凭证,接下来就靠他自己进行不断进修,从而获得更高的资格证明。

  “我真的觉得这样挺有意义的,他们在我这里找到了生活的方向,我也能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找到要走的路。”胡志锋这样说道。

  据悉,省南丰所会在参加职业培训的戒毒人员中选择表现优秀的,在学时结束后进行重点再培训,获取更高等级的资格证书,助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目前,省南丰所的培训人数覆盖面仍在持续扩大,据记者了解,2019年将有900多名戒毒人员能接受职业技能培训。陈敏说,省南丰所的目标,是让所有戒毒人员都有机会掌握一技之长,让前途不再迷茫。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