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智能审批6分钟 幕后数据10万条

2019-06-06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张泳渝

  从2小时人工审批到智能化秒批,从60多页的纸质材料到1个电子文档……3日,江门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主体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改革,向企业发出首张“微信+智能化审批”营业执照。

  至此,江门实现了商事主体登记“免预约”“全天候”“零见面”“无纸化”“智能审批”办理,商事登记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繁琐的审批流程变成智能化秒批,江门克服了大数据筛选、标准化数据库建设等重重困难,彰显了江门改革攻坚的决心和智慧。作为全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江门这一改革举措有望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经验。

  未来,江门还将把“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拓展至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所有商事主体,并涵盖设立、变更、注销等审批服务,逐步实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

  智能化背后

  成立攻坚小组建立5个标准化库

  “现在,我们不用跑腿就能申请营业执照了!”拿到全省首张微信智能审批营业执照后,江门八八刻章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定逢兴奋地说。从“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开始,到最后完成所有商事登记环节,林定逢只花了6分钟。

  快捷的登记速度背后,是江门改革攻坚的不懈努力。

  “登记审批要素标准化,是破解智能化审批难题的关键。”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有关负责人说,“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智能化改革攻坚小组,将登记审批全流程要素进行梳理分解,制定智能化审批标准。”

  智能化审批系统既要高效便民,又要依法行政。在3个多月里,由15名市场监管部门的登记注册业务骨干组成改革攻坚小组,集中进行封闭攻关,从10万多条数据逐条分析逐条筛选。

  行业分类梳理是工作的重点。改革攻坚小组在行业分类约9万多条数据中,根据“只能线下申报”“可线上申报智能化审批”“可线上申报需人工审批”等情形,最终筛选出约1万多条数据适用于智能化审批系统。

  “在封闭攻关期间,我们分成多个小组,将全部精力投入数据梳理工作,平均每人每天要梳理500至600条数据。”工作人员回忆起改革攻坚小组的工作,“初步梳理工作完成后,小组之间还需要通过交叉梳理的方式对各项梳理内容进行二次确认。”

  经过数百次反复修改,改革攻坚小组构建起经营范围、行业分类、禁限用字号、禁限用地址、禁限用经营范围5个标准化数据库,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同标准受理,规范了智能化登记审批行为,提高了智能化登记审批质效。据了解,每个标准化数据库都经过反复修改、测试推演,修改了3个版本,才有了现在的智能化审批系统。

  另外,由于江门市各市(区)有各自的产业规划,对字号、地址与经营范围的限用,也为改革攻坚小组设了不少“难题”。例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会城街道全行政区域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化工、陶瓷等重污染行业不能准入等。为此,改革攻坚小组也想出了解决办法,为全市7个市(区)设置了专用的字号、地址和经营范围负面清单,解决各地产业政策不同导致智能审批标准不一致的难题。

  “比如说废品回收行业,在蓬江区实行定点经营,定点地址为杜阮镇芒果山,在其它区域是不能经营的。假设申报企业的地址在杜阮镇芒果山之外,企业就无法通过审批。”该负责人举例说,“系统规则的设置既避免了智能化系统审批的漏洞,又把尽量多的行业涵盖在内,保证了系统的业务通过量,使系统更加灵活与实用。”

  新的升级

  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网上办

  “未来,我们计划在线上提供开办企业的全流程服务,利用微信就能完成商事登记、银行开户、税务办理以及刻公章的业务。”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容新荣表示。

  作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江门正在着力打造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2.0,增加银行自助终端、手机APP等多种办理渠道,全面推行“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推动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用更短时间、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服务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目前,智能化审批系统已开通内资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服务,下一步,将拓展至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所有商事主体,涵盖设立、变更、注销等审批服务。“我们计划与建设银行江门分行合作,在银行自助终端机上开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智能化审批系统。”相关负责人说,“在自助终端机上,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申请人在完成信息填写后,系统将智能化审核,并能现场打印营业执照。”

  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经营范围、禁限用字号等海量数据,工作人员需要进行梳理,建立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的专属标准化库。“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系统在自助终端机上的呈现界面。”他举例,“在微信上申办,申请人在操作过程中退出后,能保存信息;而自助终端机的界面则需考虑设立返回、退出等规则,保证每位申请人的信息安全与使用体验。”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