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 未成年遭性侵案件占3成

2019-05-31 20:5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杨智明)近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发布《广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显示,近三年,广东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广东起诉的未成年被告人人数占全省起诉的被告人总数的比例由3.50%降至2.73%。

  据统计,14-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2018年广东省检察机关起诉14-16周岁未成年被告人381人,占同期起诉未成年被告人总数的8.47%。与2017年 的9.91%、2016年的10.63%相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毒品犯罪、“两抢一盗”犯罪数量大幅下降。

  广东未成年人犯罪区域性明显。2018年,珠三角地区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占全省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61.08%;其次是粤西、粤东、粤北地区。2018年未成年人犯罪所涉罪名分布情况与上一年度总体保持一致,集中在盗窃、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和聚众斗殴五个罪名;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罪等涉众暴力犯罪案件增幅较大。非本省户籍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高,较去年略有上升。

  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主要特点来看,侵财类案件比例下降,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犯罪案件大幅下降,而性侵类案件占一定比例。2018年针对未成年人强奸、猥亵、强迫卖淫等性侵案件,占同期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32.33%。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以实现惩罚为首要目的,而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为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广东省检察机关借助专业力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评估、疏导。韶关市人民检察院打造心理援助工作平台,建立心理咨询师库,为涉案未成年人开启情感关怀通道。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检察院、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检察院与本地高等院校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引入专业心理学团队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服务。

  同时,广东省检察机关对因遭受犯罪侵害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综合运用法律援助、经济救助、心理疏导、监护干预、就学就业安置等手段,积极构建未成年被害人综合司法救助体系。

  例如,广东省检察机关积极构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 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一次性全面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并全程录音录像,保证取证合法性的同时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与卫计、民政、团委、综治委、未保委等多家单位展开积极磋商,已选定两家医院试点建设“一站式”办案区,起草完成《广州市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取证(办案)指引》,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在医疗、心理、经济等方面的救助保护。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