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谋财害命只因在外地钱被骗光

2019-05-22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唐楚生 林捷勇

  1990年10月28日,揭阳普宁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抢劫案,郑全(化名)一家五口中3人被杀、1人重伤,凶手作案后销声匿迹。

  20多年来,揭阳警方从未放弃对案件的侦查。通过警方的不懈努力,两名杀人嫌犯最终在去年落网,一审被判处死刑。

  家中突遭惨祸

  郑全是普宁当地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妻子在流沙东市场经营服装店,两人育有3个儿女,分别是大女儿郑平、二女儿郑琴和小儿子郑清(3人均为化名)。

  1990年10月29日9时许,帮忙看店的郑平迟迟等不到母亲来交接班。郑平于是回家,推开大门时只见父亲倒在地上,母亲、弟弟、妹妹也都倒在血泊里。在震惊和绝望中,郑平报警,警方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郑平的父亲、母亲和弟弟均当场死亡,妹妹郑琴重伤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作案者为“熟人”

  据郑琴苏醒后回忆,凶手是“大海哥”和另外一名年轻男子。

  “大海哥”即张某海,是郑琴父母的生意伙伴。1990年10月28日下午,张某海和同伙来到郑全家中,称想买些黄金饰品。郑全招待二人吃完晚饭后,便出门拿样品。

  当时,年仅13岁的郑琴正在房间里写作业,听见外面有吵架和尖叫声,她跑出去一看,母亲和弟弟都被杀害了。郑琴跑到阳台呼救,被张某海拉回室内,头部挨了一下铁锤,昏了过去。郑全拿到样品后回家,也被残忍杀害。

  两名凶手在杀人后,抢走了郑全带来的一包金戒指,并把屋里值钱的东西都拿走,随后消失在人海中。

  获取一枚血指纹

  经侦查,警方将目标锁定为天津籍的张某海及一名同行男子。同时,警方在现场主卧门板上,获取了一枚血指纹。

  经大量走访,办案民警了解到张某海系天津某微电机厂一名保卫人员,案发前向单位请假,与朋友崔某岚一起到广东。通过比对,警方确定血指纹正是张某海留下的。

  崔某岚的身份信息也很快被警方获取。但两人畏罪潜逃,当时公安机关的侦查手段和技术也相对落后,侦查收效不大。2005年,普宁市公安局将张某海、崔某岚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但两人一直没有触网。

  侦查迎来转机

  2017年,案情终于有了转机。一张当年遗留下来的张某海的模糊照片,经“智慧新警务”技术分析,发现与吉林省辽源市一个叫“张思河”的人高度相似。

  2017年10月23日,专案组在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将“张思河”抓获。经比对,“张思河”就是张某海。张某海归案,压在专案组民警心中的大石落下了一半。然而,张某海交代的所谓作案经过漏洞百出,并将所有罪责都推卸给同伙崔某岚。

  办案民警随即对崔某岚的社会关系进行摸排,最终从一名关系人口中得知崔某岚已化名为“仁俊雄”,居住在深圳龙岗区。2018年3月22日,崔某岚归案。

  到案后,崔某岚交代了28年前的作案经过。当年,张某海与崔某岚相约到深圳,到深圳后张某海身上的现金已被人骗光。两人就商量怎么把损失的钱“赚”回来,最终把目光投向了张某海在普宁的生意伙伴郑全。

  两人在前往郑全家的路上就预先买了铁锤放在挎包里。到郑全家后,张某海表示想买些黄金饰品,郑全就出门去找人拿样品。郑全离开后,张某海和崔某岚对尚在家中的母子3人下手。郑全回来后也很快遇害。

  法律作出制裁

  在加紧审讯嫌犯的同时,专案组多方调查取证,完善证据材料,形成证据链条。2018年8月1日和8月23日,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向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崔某岚供述的作案经过与法医检验及分析等能相互印证,与郑琴的陈述也相互印证,其供述更符合客观情况。

  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两名犯罪嫌疑人死刑。两名罪犯均提出上诉。目前,二审还没判决。等待这两名凶手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南方日报记者 唐楚生 林捷勇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