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新区捣毁涉黑涉恶团伙22个

2019-05-21 07:35 来源:南方日报 贺欢

  自2018年1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清新区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多轮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持续掀起波浪式打击热潮,捣毁涉黑涉恶团伙22个,立涉恶案件101宗,破案70宗,刑事拘留219人,抓获涉黑恶案件逃犯30名,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235.36万元。

  清新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18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1件40人;清新区法院受理涉黑恶案件6件15人,审结5件14人,判处有期徒刑5年以上的5人,重刑率36%,判处财产刑金额数达151万元。

  2018年1月以来,清新全区共掌握涉黑涉恶线索300多条,其中有一半以上来源于群众举报,先后破获梁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6·28”组织卖淫专案、“12·27”专案等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案要案。

  清新区公安机关将认真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办法,强化对举报人、证人、鉴定人及其近亲属保护措施,消除群众后顾之忧,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大胆揭发、如实作证,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相关案件

  清新公安打掉一个涉恶“套路贷”团伙

  2月26日,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成功打掉“12·27”涉恶犯罪团伙,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12人,其中逮捕9人,破获抢劫、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相关刑事、行政案件11起,追回扣押涉案工具财物一批,涉案价值人民币20多万元。

  经查,自2018年以来,以王某洪、陈某伟为首,陈某志、孟某彬、陈某通、黄某明、赖某安、李某、陈某森、陈某杰、黄某敏等人为骨干的犯罪团伙,以清新区某商铺作为办公和落脚点,从事涉嫌“高利贷”犯罪活动。

  该犯罪团伙利用被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对每个借款人签订带有“中介费”、“上门费”、“收取高额利息”及“先收息后放贷”的虚高借贷合同,在签订虚高借贷合同时,还故意将借款金额提高一倍的金额标注在借贷合同中。

  当出现逾期未还款的情形,该犯罪团伙成员会到被害人的居住地,以淋红油、贴大字报、发微信朋友圈等“软暴力”方式来骚扰被害人及其家属,以及将被害人带上车用语言恐吓或殴打的方式,强迫被害人向家人、朋友打电话借钱。该犯罪团伙对被害人催收债务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抢劫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清新警方提醒,市民贷款应选择到正规贷款机构申办。在民间借贷中,如遇到“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恶意垒高借款金额等以上情况的,应立即报警。警方将依法严打“套路贷”等涉黑恶违法犯罪,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110或0763-5811005。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