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坪围村:鼓足精气神 脱贫有干劲

2019-05-03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春和景明,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坪围村的80亩无花果园,树叶绿得发亮。

  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记者跟着62岁的陈友兰来到无花果园里锄草。前阵子种下的无花果,已经结出了一个个小小的果子。

  “7月开始,这片无花果便可以丰收了,一直持续到年底哩!”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无花果园一个月能挣3000元,无花果种植还有集体分红,一家七口人去年分到了7852元。

  曾经顶着“贫困村”帽子的坪围村,短短三年时间,村里贫困户全部脱贫: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此前的3582元提高到18899元;村集体收入从4.5万元跃升至45万元,是此前的10倍。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如今,驱车从205国道而下,高速路出口的指示牌非常显眼:“全国文明村——坪围村欢迎您”。沿着9米宽的村道驱车驶入,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瓜果飘香。

  在坪围村,精准扶贫扶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扶出了他们创新发展的强烈愿望和自信心。

  前不久刚脱贫的罗观福劲头很足。每天一大早,他便开着摩托车,载着老婆一起去3公里外的深圳大鹏新区转移产业园的工厂上班。

  从村口到乡道的路上,数十辆摩托车疾驰而行,全是赶往产业园上班的坪围村村民。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成为了当地独有的一道风景线。“就业脱贫是最高效的脱贫路径!”蹲点采访中,多位贫困户道出了心声:“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谁还出去打工呢?”

  三年来,驻村扶贫队陆续出台多项政策,给贫困户发补贴,鼓励就业。去年,全村61户贫困户中总共有59人新增就业,共接受了141292元奖励。

  无花果种植集体分红也是一年比一年多。去年,全村无花果收益分红达到20万元,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3278元。看到这两年村里合作社的无花果收成越来越多,陈友兰打算,明年在自家地里也种上无花果,“生活有希望了,一定要干好!”

  一场春雨过后,坪围村头的无花果园上空挂起一道彩虹。村民们正忙着锄草施肥,期待今年的丰收。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彭琳 李赫 蒋才虎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郑一见

  策划:郎国华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