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知识产权蓬勃发展 助力汕头弯道超车

2019-05-01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余丹

  在一年前的4月26日国际知识产权日期间,汕头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汕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系全国新一轮6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

  此后一年,可以说是汕头市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从成立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到启动高标准工作督办,再到各级政府将优化知识产权结构、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作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汕头正逐步构建和完善符合汕头实际、具有汕头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展现着汕头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

  实际上,汕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意义,正是要通过知识产权的“弯道超车”,来推动汕头新一轮科技和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汕头也将以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有效推动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实现创新发展,为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严执法▶▷

  高效执法让企业

  吃下定心丸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的获得,充分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去年一年,汕头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稳中向好、有声有势,其中在执法方面也不乏亮点。

  今年4月初,汕头市欣源木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先生收到一个好消息:长达3年的侵权官司终于盼来了终审判决——广东省高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认定被告构成侵权,赔付原告共计人民币40万元,并销毁模具。

  这是汕头近几年来赔偿数额较大的一个专利侵权案例。欣源木塑被侵权的是企业自研发以来先后获得了近30项专利授权的木塑建筑围挡,据姚先生介绍,某企业近年来仿造的产品堂而皇之地流入了市场并降价竞争,给欣源木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仿造产品由于质量差,令外界对欣源木塑品牌产生负面印象。

  “多亏汕头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快速高效地立案、取证,才为企业维权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利和帮助。”姚先生表示,虽然维权过程耗费了企业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但知识产权执法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建议,给企业维权吃下了定心丸。

  广东中乾律师事务所蔡少文律师表示,行政机关作为知识产权维权的第一道武器,在权利人维权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对侵权行为进行证据固定这一方面的作用极其有效,为权利人的维权道路铺好基石。

  数据显示,2018年,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侵权案件近700宗,公安部门查处涉假案件385宗,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8222件,两级检察机关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案件41件69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案件40件78人,海关货运渠道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8批次,立案4宗,行邮渠道共查处涉嫌侵权情事4宗。

  拼速度▶▷

  “快维”助企业

  赢得市场竞争力

  2016年12月,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立,这是全国唯一一家服务于玩具行业的快维中心。成立两周年,汕头玩具快维中心以高效快捷的服务赢得了辖区内玩具企业的高度肯定。

  专利授权申请时间比较长一直是制约澄海玩具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一个瓶颈。玩具产品普遍存在产品更新周期快、市场生命周期短的特点,以前由于授权申请时间长,往往会出现还没等到外观设计的专利取得授权,产品已经退出市场的情况。

  汕头玩具快维中心自2017年开展玩具外观专利快速授权业务至今,进入快速通道备案的专利申请人已经近千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超过二千件,一次性预审通过率达99%以上。

  “外观专利快速授权功能可以说是为澄海玩具产业量身定制,一经推出便深受企业欢迎。”澄海玩具协会秘书长杜瑞生说,澄海玩具企业每年申请的专利就接近四千件,其中外观设计专利约占八成左右,快维中心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功能,为玩具企业实现专利维权提供了方便,节约了成本。

  “实践证明,申请玩具外观专利走快速通道要比走普通通道快四到五倍,目前公司客户申请外观专利基本要求走快速授权通道。”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总经理张泽思如是说。

  记者获悉,目前汕头本地的专利申请人递交专利申报材料,只要通过快维中心进行预审后提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申报系统,在3-10个工作日就能获得快速授权,不到一个月就能取得专利证书,至少为企业专利产品安全进入市场赢得4个月的时间。今年第一季度,汕头玩具快维中心外观专利快速预审并获得授权外观设计专利355件,跃居全国快维中心第一位。

  搭平台▶▷

  “家门口维权”

  成为现实

  澄海某玩具厂负责人温女士去年经历了一宗专利侵权纠纷,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她通过汕头玩具快维中心设立的广州知识产权汕头诉讼服务处直接进行诉讼立案。“汕头快维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和流转,把涉及专利侵权的维权途径紧紧相连,让我们企业维权需求能得到便捷、连贯性处理。”对于快维中心提供的维权服务,温女士表示非常满意。

  汕头玩具快维中心成立之后,让“家门口维权”变成了现实。记者获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汕头诉讼服务处面向粤东三市,协助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开展立案、咨询、审理等诉讼服务,配备了远程咨询系统、立案系统和远程庭审系统,实现了在快维中心就能进行司法诉讼立案、巡回法庭和远程审理的功能,真正节约了当事人大量的时间和差旅成本,促使专利纠纷快速解决。

  为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汕头玩具快维中心建立了“3+1”的快速维权体系,即构建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三条快速维权通道,并适应市场新业态发展的需要开展电商领域的快速维权服务。快维中心开放以来,维权业务也受到了普遍认可与欢迎,一共处置各类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60多宗,有效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汕头玩具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大量知识产权纠纷当事双方都是本地人,迫切希望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同时又不愿意做尽做绝、激化矛盾的实际情况,汕头玩具快维中心增设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当争执冲突发生之后,中心调解员采取积极沟通方式,迅速归纳争议的焦点,为当事人推敲拟订最优调解方案,实现和解,达到“双赢”。

  强科普▶▷

  小小果汁冰店也

  拥有专属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提高企业、行业乃至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广泛关注,也是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要求中的重要环节。

  蔡少文律师直言,无论是群众或者企业要维权,首先要懂得哪些是自己的权利。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对知识产权的宣传、推广、普及,越来越多企业更加重视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就连街边小小的一家果汁冰店也拥有自己专属的知识产权。

  2018年,全市新增专利申请17949件、授权12651件,同比分别增长24.10%和31.8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5件,均位居全省前列;新增注册商标38375件,全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超20万件,位居全省地级市第3位;新增版权登记2725件,同比增长20.7%。

  在农业领域,汕头知识产权部门积极引导农业科研、龙头企业等单位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快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有1个花生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生猪养殖自动化关键技术中有7项技术获得专利授权、4个蔬菜品种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16个花生品种获登记。

  “我们围绕开展种业科技创新,激励新品种保护运用,重点开展新品种介绍、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农业植物新品种授权名录等宣传推介活动,普遍提高社会对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的认知程度和保护意识,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政策氛围。”汕头市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汕头海关也组织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讲活动,邀请多名企业人员到汕头港海关样品室参观,并向企业宣讲近年来关区查获侵权案件的主要情况和执法要点,现场解答企业代表提出的知识产权疑难问题,帮助进出口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自主知识产权权利人提升维权能力。

  引外援▶▷

  专利导航

  “点对点”解难题

  过去一年,汕头通过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技术标准化工程、品牌培育和建设工程,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强化知识产权奖励引导带动、派工作组现场指导企业答辩、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高企申报质量等个性化引导和扶持,着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推动形成了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强势企业群和项目群。

  汕头的软包装印刷设备制造产业就是范例之一。该产业虽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为此,汕头知识产权部门将其纳入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引进高等院校和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于去年开展汕头软包装印刷设备制造产业专利导航工程项目研究建设。

  “在技术领域专利分析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产业代表性企业、技术所关注的重点竞争对手的专利状况、研究方向和技术方案,对汕头产业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能提供有益参考。”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软包装印刷设备制造产业探索开展专利导航工程,推进重点产业运用专利信息分析,研究行业关键技术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有助于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项目仍在进行中,但对产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已逐步显现。“通过专利导航工程,有助于我们服务产业,点对点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分析勾画出包装印刷设备行业技术未来发展方向,有效规避国外专利壁垒,促进行业发展。”汕头市轻工装备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的专利服务,为汕头软包装印刷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优势企业11家,数量双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2家;通过高企认定237家;有13家企业取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累计达24家。

  ■延伸

  生产加工型企业要加强知识产权备案情况核查

  4月10日,汕头海关所属广澳海关在对九江某公司申报品名为“成套不锈钢餐具”的货物实施查验时,查获1600件、共计23.04万支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牙膏,净重23680千克。经权利人确认,该批牙膏侵犯了其在海关总署备案的“Colgate”注册商标专用权,汕头海关依法对该批牙膏实施扣留。

  这是汕头海关启动知识产权快速反应机制的案例之一。近年来,汕头海关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集中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重拳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困扰,维护良好的进出口贸易秩序。

  2018年以来,该关货物渠道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9批次,立案5宗,查获发往菲律宾、新加坡、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安哥拉等地假冒知名商标的货物共计约63520件,价值约合人民币80多万元。同时,该关注重丰富服务内涵,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着力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

  为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防止自主知识产权受到侵犯,汕头海关提醒粤东外贸企业,在进出口环节应注意3个问题,首先是对于生产加工型企业,接单时应对授权文件进行审查,也可以申请海关“预先审核”服务,慎用“定牌加工”概念。其次,对于有进出口经营权和报关的企业,向海关申报涉及知识产权的货物,应当提交相关的合法授权证明文书,提前核实在海关知识产权备案系统中的备案情况。再次是对于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可免费申请海关总署备案,避免商标权、著作权等被恶意抢注,尽早享受合法便利的通关政策。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