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吴海涛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服务群众295万次

2019-04-29 16:20 来源:南方网

  

获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的广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主任科员的吴海涛。

  南方网讯(记者/苏若倩 通讯员/刘洪群)吴海涛同志2002年7月起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自2015年6月开始从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他与全处同事们日夜兼程,创建了12348法网平台“政府购买,集约运营”的“广东模式”,树立起公共法律服务全国标杆,成功经验被省内外同行、兄弟部门参考借鉴;接待国内外,省内外交流学习考察团近百次。他率先在全国首创了“12348与110”联动服务,减轻全省110非警务警情接处警压力,大大节约了政府公共服务成本,仅广州市日均出警量减少429次。

获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的广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主任科员的吴海涛。

  今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吴海涛荣获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百姓心酸 承载责任

  “听到老百姓用不同的乡音述说着心酸的经历,哽咽的言语背后承载着多少期待与责任。”现为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主任科员的吴海涛说,2002年7月,在他刚入职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处的第一天,一名坐轮椅的残疾人来寻求法援,一个上午都在倾诉苦衷与不公。临近中午时分,看着残疾人布满血丝的眼眶和干裂的双唇,他自掏腰包给残疾人买了份午餐。从此,自掏腰包为当事人买饭、买的士票成了常事。

  广东模式 全国标杆

  2015年6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启动。吴海涛与全处同事们日夜兼程,创建了12348法网平台“政府购买,集约运营”的“广东模式”,12348平台属于“呼叫中心+互联网+法律服务”综合性平台。

  “我大学不是学法律的,也没学过计算机,更不懂呼叫中心行业管理,这项创新服务在全国又没有成功的范式。”吴海涛说,他只能不断提醒自己,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没日没夜的想问题、啃书本,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寻找问题。

  一年后,广东12348逐渐被大家所认同,“政府购买,集约运营”的“广东模式”树立起公共法律服务全国标杆,成功经验被沪、蒙、皖、黔、鄂、晋,以及省总工会、团省委等省内外同行、兄弟部门参考借鉴;接待国内外,省内外交流学习考察团近百次。在中欧法律援助论坛上,吴海涛发表了“新时期12348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与全国同行们探讨12348的管理,跟外国专家们讲述中国特色的法律援助,跟IT专家们探讨大数据的构想。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2015年6月至今,吴海涛作为12348热线设计者之一,参与了省内外13个单位的12348热线调研,提出建设方案,奋战61天,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建2400平方,拥有216个坐席,7套运营系统保障的话务中心,保证了12348热线的顺利试运行。

  作为实施者,吴海涛与团队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运行思路,对内用制度促规范,以标准保质量,试运行三年来,编制日报、周报、月报等报告近1200份,编发案例90期,出台了13项管理制度,制定了21项服务标准,招募了555名律师参与服务;对外加强宣传推广,树立专业化服务形象,创建了微信公众号,设计卡通形象“法仔”,编制宣传动漫,上线4辆主题公交车,与电台联合举办80多期《法理同行》、《12348在线》等栏目,与三大运营商开展短信宣传活动,共举办宣传活动200多批次。

  民生工程 群众满意

  2016年至今,吴海涛负责的12348广东法网平台(现称广东法律服务网)共为群众提供295万次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超99.5%。2017年,12348广东法网平台荣获全球呼叫中心产业联盟颁发的“金音奖”“2017年度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奖”;2017、2018连续两年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评为“民生示范工程”,2018年率领团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其个人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评为优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赴京向司法部专题汇报,参与全国12348热线建设指导意见的修改和标准制定工作,以及在全国法律援助培训班上授课;两次在“中国-欧盟法律援助论坛”上发表演讲;2019年受邀参与“中澳法律援助合作论坛”作专题演讲;个人撰写文章在多次《中国司法》等报刊发表。全国法律援助专家、司法部法援中心副主任桑宁说道:“广东12348不仅是全国第一,在国际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