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中院大力建设绿色法院

2019-04-22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欧阳胜勇 云法研

  来到云浮中院,窗明几净的审判庭、书香浓郁的文化走廊、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整洁绿色的办公室……都与自然春色有机融为一体,让人浸润在温馨、和美的阳春暖绿之中。

  近年来,云浮中院提出建设“政治清明、创新发展、全面规范、品位高雅”的绿色法院,努力实现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2018年,该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是广东省获此荣誉的唯一中院。带着探寻山区法院为何能“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奥秘,笔者日前来到云浮中院,亲身感受绿色法院建设的点点滴滴。

  政治清明

  打造全省首个智慧党建平台

  拿起手机,打开“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点击“法院党建”栏目,在“党费缴纳”栏输入密码,5秒钟内便完成了党费的缴纳。看到该院政治处主任吴宏逵现场演示缴纳党费,给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便捷。“除了缴纳党费功能,我们还设有党建动态、党建地图、党员风采、志愿服务等栏目,让党建工作直接连到领导干部和党员干警的掌上案头,提高了大家参与党建工作的便捷性和主动性。”吴宏逵主任介绍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浮中院把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浚其源、涵其林、固根本。2017年率先在全省法院建成智慧党建平台,智慧党建实现了党组织生活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推动了党务工作业务流程化、党建业务操作便捷化、党建工作交流实时化和党建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到2017年底全市各基层法院智慧党建平台全部互联互通,在党建工作的有力带动下,法院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2017年,云浮中院被省法院授予集体嘉奖,全市两级法院均被评为市、县(区)党建工作示范点。

  创新发展

  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显成效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为筑牢法院基层基础,2015年以来,云浮中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全市人民法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等四个文件,确立了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智能化、人性化“五化”建设理念,带动全市人民法庭在规范化建设、便民服务、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和基础保障等方面实现五大升级,推进人民法庭各项工作改革,涌现出石城法庭、千官法庭、集成法庭等一批具有代表性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人民法庭。

  法庭建设的改造升级,不仅在设施和方便,更在司法温情与温度。笔者走进云安法院石城法庭,来到新建的家事纠纷调解室,墙上贴着“家和万事兴,矛盾不出门”以及一些家庭和睦的漫画,显得温馨和谐。正好遇见黄建新庭长调解一件离婚案件,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双方都主动向法官道谢并满意地离开。黄庭长介绍说,自从家事审判改革在人民法庭铺开后,石城法庭引进了律师、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等第三方力量化解家事矛盾纠纷,起到了很好的效果。2017、2018年,该法庭家事案件调解率为42.7%、52.8%,服判息诉率为94.6%、95.9%,有效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着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

  全面规范

  实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2016年以来,云浮中院修订完善实施党组议事、法官考核、法官会议等规范性制度近90项并逐一落地实施,严格做到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为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18年,云浮中院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调解率、信访投诉率等7项监控指标进入全省法院前十位,其中电子文书送达率和裁判文书上网率排在全省首位。政务管理更加规范,领导干部带头网上办公、网上考勤、网上办案,各类通知网上发布,文件网上审批、网上流转、网上记录存档,行政管理实现网络化、自动化、规范化,促进了办公资源的节约和办事效率的提升。2017年,该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该院每一名干警都将绿色办公室建设融入到工作中,变成了自觉和习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云浮中院近年来逐步加大经费投入,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实现了后勤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确保规范化建设在法院工作中无死角、全覆盖。2017年,该院再次被评为云浮市园林式单位。

  品位高雅

  以持续开展法院文化建设拴心留人

  云浮中院精准把握文化即人化的特性,立足实际将文化建设融入法院整体工作中谋划和布局,先后涌现全国模范法官、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邓瑞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广东省人大代表李婉婉等一批先进典型,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日益增强。吴宏逵告诉笔者:“自2016年起云浮中院已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法院文化月活动,今年我们文化月活动正在部署,主题是‘跟党走、比奉献、树形象’,期间将召开文化建设交流会、学术讨论会,组织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等,致力将文化月打造成为云浮中院的特色文化品牌。”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优秀的法院文化是塑造过硬司法队伍、支撑法院整体工作科学创新发展、树立法院司法公信力的软实力。实践证明,绿色法院的工作理念符合云浮中院实际,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云浮中院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该院连续19年没有出现职务违法违纪现象。通过开展绿色法院建设,营造舒适、绿色、规范的工作环境,做到严管优待、拴心留人,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幸福感、归宿感不断增强,近五年云浮中院人员流失率在全省法院处于较低水平,营造出“有为就有位”的良好氛围。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