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赔偿打击侵权 用技术识别剽窃

2019-04-17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尚黎阳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信息的获取与传播越来越便捷,与图片作品一样,文字作品也正成为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无论是新闻报道、自媒体文章,还是网络小说等,都深受抄袭者“复制粘贴”之苦。

  作为经济文化繁荣地区,2018年,广东法院新收一审著作权案件已超过6万件,其中网络侵权案件不断上涨。如何破解互联网时代文字作品维权难题?多名法律工作者认为,建立真正有效的知产保护机制,不仅要加大侵权人赔偿力度,还应通过技术手段,第一时间识别侵权文章,将其扼杀在传播的摇篮之中。

  赔偿数额与原告举证能力息息相关

  面对侵权,一些原创作者拿起了法律武器。笔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发现,在河南郑州中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原告曹某是一名被新浪网认证的知名情感博主,发现自己的原创文章被其他网站非法转载,她立即向法院提起诉讼。不过,由于曹某未能举证自己因侵权行为所遭受的实际损失,或被告因侵权所获得的违法所得,法院判决的赔偿数额为1500元,这与曹某所主张的赔偿数额相距甚远。

  而苏州虎丘法院审理的一起著作权侵权案件,原告是一家专门的法律咨询公司,作为专门的法律从业者,其享有权利的一篇文章被某微信公众号非法转载后,也只获得了3500元的赔偿。

  相比维权的成本,这样的赔偿数额让很多原创作者认为“性价比太低”,因此不如“算了”。广东法院一名法官告诉笔者,这样的赔偿数额是常态,即便是维权能力较强的大型媒体机构,在这类案件中能争取到的赔偿也不多,赔偿低已成为《著作权法》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在目前的法律规定下,被侵权人应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深圳南山法院知识产权庭相关负责人说,赔偿的数额跟原告的举证能力息息相关,从司法实践来看,很多原告的举证能力需进一步加强。“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具体的赔偿标准,因此,法官要根据原告可能遭受的损失来酌定赔偿数额。”该负责人说,许多原告只能举证自己被侵权,却没有意识或没有能力去举证自己遭受了多大损失、对方因此获利多少。这种情况下,法院只能参考出版行业的费用标准,由于这些标准都是早期制定的,这导致赔偿数额不会太高。

  不过,该负责人认为,举证难不意味着无法举证,被侵权者可以向法庭提交自己的广告经营收入,也可以要求侵权者提供账册,总之应积极去证明自己的文字作品价值,这是法庭判定赔偿额的重要考量因素。

  内容平台应尽快建立起识别处理机制

  针对泛滥的抄袭现象,一些内容平台推出了原创保护机制,通过“白名单”等功能挤压抄袭号的生存空间。这虽然打击了“整篇搬运”式的抄袭,然而,对于更换段落顺序、改变句式结构的“洗稿”行为,仍难以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而在法律上,“洗稿”如何界定也存在争议。自媒体作者六神磊磊与周冲就曾因“洗稿文”之争在网上展开论战,之后周冲通过律师进行声明,表示自己的行为在法律上不构成抄袭。

  南山法院知识产权庭相关负责人认为,洗稿是否构成侵权,不能一概而论,关键看是否达到原创性要求。“《著作权法》不保护思想,只保护思想的表达,比如盗墓这类题材的小说,一个人写了之后火了,别人觉得这个创意好,也可以就这类题材再创作。虽然在创作者眼里,创意是最重要的,但从法律上来说,不必然构成抄袭。”

  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郑志柱看来,“洗稿”不是一个法律概念,按照《著作权法》的规定,“洗稿”行为更接近法条规定的“剽窃”,但在实践中,认定起来并不容易。郑志柱认为,区分是否构成剽窃的关键,是如何区分“思想”与“表达”。如果某种思想只有这种表达方式,他倾向于认定这属于“思想”,不受《著作权法》保护。如果某种思想有很多种表达方式,但原被告双方却偏偏采用了同样的表达方式,在这种情境下,他倾向于认定这属于“表达”,被告可能构成侵权。

  《著作权法》的立法目的,不仅要鼓励智力成果的创作,还要鼓励知识的分享和流动。一些法律工作者认为,虽然目前对“洗稿”尚缺乏明确的认定标准,但在司法实践中,法官仍能根据立法初衷作出明确的裁判。因此,当务之急不是探讨立法,而是对于时效性强、需要马上维权的文字作品,各内容平台应尽快建立起对“洗稿”的快速识别和处理机制,这才能起到真正有效的保护作用。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