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宝安法院“对症下药”解决“执行难”

2019-04-13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苏国锐

  近日,宝安法院与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下称“阿里拍卖”)、广东同伦拍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同伦拍拍”)正式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对部分拍卖辅助工作实行社会化外包,提高财产变现效率,基本解决财产处置难的问题。

  一直以来,财产处置难都是解决执行难的一大难点。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宝安法院大胆探索,着力破解执行难这一司法“顽疾”,通过构建起党委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服务外包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有效解决异地执行难题

  破解财产处置难的难题,信息化手段必不可少。早在2017年,宝安法院就开始全面实行网拍,与拍卖协会、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设立网拍小组。2018年,宝安法院在阿里网拍平台开展司法网拍647次,成交总金额7.3亿元,竞拍人数1493人次,溢价率70.55%,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692.7万元。

  但宝安是制造业大区,流动人口多,很多案件的执行财产在外地,财产处置面临跨省执行的难题。为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让执行再提速、再增效、再减负,宝安法院与阿里拍卖、同伦拍拍正式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法院+网拍平台+拍辅机构”司法网拍新模式。

  宝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表示,作为当前国内最大的司法网拍平台,阿里拍卖具有覆盖人群广、技术优势明显、拍卖流程简便、财产处置成本低等优点,而同伦拍拍在全国20余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都已形成了网络布局,可以有效助力法院解决异地执行难题。

  在宝安法院法官方雪看来,与阿里拍卖、同伦拍拍合作,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升司法效率,减轻办案人员的压力,“同伦拍拍能提供全流程司法拍卖辅助服务,提供专线客服、视频及图片处理、拍卖文书专业法律建议等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服务,协助提高网络司法拍卖效率。阿里拍卖开发的大数据评估、智能办公、智能送达、手机端数据共享服务、全流程司法拍卖辅助服务也能提升司法效率。”

  同伦拍拍副总裁李崤冬表示,同伦拍拍将通过后台信息系统和数据抓取技术,为宝安法院提供周期性的成交量、成交率、溢价率等数据,出具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分析报告,切实提高法院执行效能。根据法院实际找人需求,阿里拍卖实现线上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帮助法院解决执行环节中财产难寻、人难找的问题。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能单靠法院一家之力,也极其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在此思路下,宝安法院构建起了党委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服务外包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宝安区委出台了《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列为全区政法重点工作。辖区党委、政府在人力、资金、场地等方面也给予宝安法院大力支持。2016年—2018年,宝安区政府共发放执行司法救助金893万元,有效化解了大批执行信访案件。

  公、检、法执行联动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宝安法院执行员徐立介绍,法院与公、检两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打击“拒执”犯罪的合作协议》,明确“拒执”犯罪案件从移送线索、公安立案、检察院起诉、法院审判各环节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法院与宝安公安分局共同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了对被拘留人从身份确认、体检、移送到收押的规范操作。

  法院还与辖区40家单位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从22个方面限制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对此,方雪觉得成效显著,“2018年,有1800余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履行标的已近3亿元。”

  而在法院内部,宝安法院逐步完善执行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形成了“分段集约、分层推进、漏斗式”的执行办案新模式,实现人尽其才。

  宝安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法院紧扣工作主线,有财产案件突出一个“快”字,即“快查、快控”,无财产的案件突出一个“全”字,即要求的执行措施全部实施、卷宗材料齐全、网上信息齐全;健全执行工作规范,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实行辅助事务服务外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多管齐下推动执行办案质效的双提升。

  目前,宝安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至2018年,法院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7.79%,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执行案件结案率为95.26%。2018年,终本合格率在90%以上,执行案件平均办理期限同比缩短25天,共有效化解长期未结积案1479宗,占长期未结案件总数80%。

  实施“深耕细作”战略 提升群众获得感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接下来,宝安法院将实施“深耕细作”战略。“深耕”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执行长效机制;“细作”指以提升人民为中心,从细处着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深化执行长效机制,就是要进一步深化繁简分流办案模式,深化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深化联合打击‘拒执’机制,深化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徐立说。

  深化繁简分流办案模式,就是要抓住被执行财产处置这个“牛鼻子”,开发应用“被执行财产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执行财产“查”“控”“处”全程监控,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此外,宝安法院将进一步落实与40家政府单位签署的《联合信用惩戒合作备忘录》;继续加大与公安、检察机关的联动机制,形成联合打击“拒执”工作常态化;咬住财产处置效率不高、长期未结积案较多、强制措施偏少、追究“拒执罪”力度不够四点,将去年开展的执行四大专项行动转为常态化运行。

  提升执行工作水平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马文权表示,法院将全面规范执行信访工作,完善执行信访工作流程,畅通执行信访渠道,做到信访案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执行案款预警和备案机制,做好执行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法官与当事人沟通时还不够主动。”方雪表示,为了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联络,法院将打造执行工作联络机制,线上实现“执行案件节点自动推送”,线下实行执行案件进展主动告知,使法官与当事人的沟通联络由被动变主动。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