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卖驾照分 交易即被抓

2019-04-09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张丹羊

  见驾驶证“有分”,女司机动起了“卖分”歪念,在工友“指路”下联系上了中介,不料双方刚开始“交易”,就被交警抓获!据统计,近一年来,广州交警通过持续开展买卖记分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刑事拘留买卖记分违法犯罪人员4人,行政拘留49人,警告教育600余人,拆除“买卖分”广告牌50多块,确保记分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

  交易驾照分 女司机与中介齐被拘

  胡女士的驾驶证今年4月6日就要到期换证了,平时极少开车的她一直惦记着驾驶证上还有“9分”没用。3月底的一天,她和工友闲聊时又想起这件事,当她告诉工友黄某这一情况后,黄某立即表示自己认识人,可以以100元一分的价格把分卖掉。几天后,胡女士找到黄某,希望将9分卖掉。

  很快,在黄某的介绍下,一个微信名为“保险 年审 违章 刷卡机 业务”的微信号添加了胡女士的微信,并开门见山地与胡女士谈起了“生意”,还给了胡女士一个电话号码,约定她于4月2日前往当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通过交通违法自主办理机为他人代办驾驶证记分的业务。

  4月1日,胡女士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当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外,一个中年男士通过电话和她碰了面,并告知她“交警现在抓得严”,让她随其去旁边的自助办理机办理,同时让胡女士先登录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进行驾驶证部分登记信息变更,还要把银行卡交给对方进行操作。

  让胡女士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系列动作才刚开始,自己就和与她对接的中介一起被赶到现场的交警抓获了。

  “黑名单库”:双方“交易”一开始 后台立即报警

  负责办理此案的民警介绍,广州交警通过智慧交通系统、DG大数据平台等高科技手段,对在全市范围内办理交通违法的车辆、驾驶员进行数据集成、分析,并把嫌疑车辆、人员列入交通违法处理的“黑名单库”,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出现,马上进行现场抓捕。

  “像这次违法行为人胡某所为之代扣分的车辆就是经过前期分析锁定的‘黑名单库’内车辆,而与胡某对接的中介罗某也是广州交警重点监控的嫌疑人员之一。”办案民警说,所以当双方“交易”一开始,智慧交通系统就会进行后台“报警”,执法民警便可迅速反应。

  据了解,违法行为人胡某、罗某在接受公安机关问话时,如实供述自己的违法行为事实,相互印证之下的证据链条让买分卖分的非法交易事实非常清晰。因为提供虚假证言,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胡某、罗某分别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提醒

  买分和中间人也违法

  在“买卖分”违法行为中,不仅“卖分”违法,“买分”的第三方和中间委托人的行为也违法。“买卖分”违法行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的正常秩序,侵犯了市民的合法权益,一经发现,交警将严查到底,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各方违法嫌疑人作出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的行政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