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三八红旗手黄琳绣:用文件检验激活信息 让嫌疑人无所遁形

2019-04-07 07:30 来源:南方网

  “很激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回忆起今年三八前夕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三八红旗手”表彰时的情景,黄琳绣笑着说道。

  作为清远市禁毒办副主任、文件检验高级工程师,今年56岁的黄琳绣不久前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自1984年加入警队以来,她先后在国保、派出所、刑侦、禁毒多条战线工作,参与破获多宗大案要案,是粤北警队中的“拼命三娘”。

  21年坚守,保全证据终破番禺大劫案

  从警花到三八红旗手,回顾35年的成长经历,黄琳绣印象最深的还是她参与侦办的“番禺大劫案”。

  1995年12月,广州市番禺市某银行前一辆银行押款车被劫,劫走车上所押款项人民币1320万元和港币241万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武装劫钞案,一时震惊全国。

  经现场勘查和技术认定,认定现场案犯使用的枪支来自清远市。随后,黄琳绣被调入专案组参与案件侦办。该团伙极具智能性、武装暴力性,反侦查能力强,案发后,逃匿足迹遍布两广地区。

  黄琳绣与专案组民警以枪查人、以船查人,连续奋战15天,认定了9名主犯,在追缴赃款和证据等方面为全案侦破做出了贡献,该案在清远先后擒获主犯4名,从犯7名,追回赃款980多万,但仍有2名主犯在逃。

  此后的21年,原专案组民警几经更迭,但黄琳绣始终是该案清远组留守成员,始终没有放弃对2名在逃嫌疑人的追捕。她层层追踪,完整保全了本案的法律证据。

  2016年12月,嫌疑人陈某强迫于警方压力,在云南投案自首。一个多月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敏在云南省瑞丽市被抓获。至此,这起萦绕在几代民警心头的惊天大案圆满结案。

  案犯一落网,意味着证据很重要。黄琳绣说,多年来她和同事们把信息存起来,目的就是让信息活起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让案犯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多年来,黄琳绣一直是刑侦刑事技术文件检验的带头人,并运用文检技术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

  为了能让专业技术更好地指导实践,黄琳绣还将各个案件中的探索做法和思考,转化为深入的理论研究,并用来指导促进公安工作实践。

  从警以来,黄琳绣参加各类刑事、民事、经济、纪检案件的文检13000多次,制作检验鉴定书、意见书5000多份。

  2016年,黄琳绣还牵头负责清远市的“粤警创新”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工作组到各县宣传发动,挖掘本地的特色创新项目。当年,清远市在全省“粤警创新”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为打击欺行霸市,连续工作致晕厥

  认识黄琳绣的人都说,她都能吃苦,敢担当,对工作充满热情,是大家的学习楷模。

  2012年1月6日,广东开展“三打两建”、建设幸福广东活动。“三打两建”成为当时清远公安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时任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琳绣被抽调到市打欺办,担任市打击欺行霸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那时,她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

  2012年7月31日开始,黄琳绣和打欺办全体成员连续十几天吃住在办公现场,整理各类案卷材料,连续奔波劳累让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当时,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迅速组织抢救,经诊断是因为连续过度劳累引起的急性昏厥。

  在医院中醒来后,黄琳绣经过短暂休息,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开展工作。在黄琳绣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当年清远市“打欺”工作取得了重大战果。

  “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全力投入。只要努力奋斗,一定能做出成绩。”黄琳绣说。

  由于清远市禁毒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多,2016年清远市清城区被省禁毒委列入高度关注地区,2017年清新区被省禁毒委列入省级重点整治地区。

  为改变清远市禁毒工作形势,黄琳绣接到一项重任:担任清远市禁毒办副主任,负责禁毒社会化8·31工程和毒品预防宣教6·27工程等重要工作。已接近退休的黄琳绣凭着一股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在新的岗位上干出了新的成绩。

  为提高禁毒宣传效果,黄琳绣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如何讲好禁毒宣教课。针对不同群体,她先后制作不同课件,还通过大量的数据和案例给群众带来震撼。

  据统计,黄琳绣任职仅一年多的时间,清远全市85个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站)实现了全覆盖,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数量大幅下降。

  【记者】吴珂

  【通讯员】粤公宣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