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街坊!逛街就能“随手”办证

2019-04-05 07:43 来源:南方网

  笔者从广州天河警方获悉,天河警方在天河城、太古汇两个购物商场开设新的自助办证点。两个新增自助办证点均设有“签注易”和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太古汇自助办证点对外服务时间为每天10:00至21:00,天河城自助办证点24小时对外服务“不打烊”。

  据介绍,这是广州警方首次在人流密集的商圈开通自助办证点。两个自助办证点开通后,附近居民、上班族、休闲娱乐群众“顺便”办理签注和身份证业务将成为现实,群众办证成本更低、办证距离更近、办证速度更快。

  记者于3月24日走访位于天河城北门广场上的自助办证点发现,一台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和两台出入境自助办证机已整齐排列在透明玻璃房内。群众只需刷脸和身份证进行“人证合一”比对,就能进入玻璃房内自主操作机器。

  为了保障群众的安全并为他们办证提供及时帮助,天河警方在天河城自助办证区旁还设置了移动警务站,民警24小时值班为群众提供服务。

  据悉,广州天河警方近年来按照公安部“大数据”战略和省公安厅“智慧新警务”建设部署,以大数据深度应用为核心、以移动警务为突破,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和社会治安管控的能力和水平,开启“利民惠警”新引擎。

  除了首创在商业旺地开通自助办证点,天河警方还在广州最早全面铺开自助办证点。目前,天河警方已在全区设立港澳签证自助办证点31个,投放“签注易”自助办证机37台。

  去年,天河区“签注易”办证共计401799件次,“签注易”办证件数占总业务量的34.9%,“签注易”办证量和办证占比在全市各区中均居首位,帮助数十万居民节省了办证时间。

  除了利用“大数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外,天河警方重点推动大数据与现在警务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2017年以来,天河警方为全体民警配备了2400台移动警务终端,实现民警“人手一台”移动警务终端,并自主开发“天河公安核查通”等24个警用APP,一线民警借助移动警务实现采集数据、核查信息“秒级”完成,打通警务数据采集、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今年3月,天河警方已累计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盘查600余万人次,查获全国在逃人员292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950人,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已连续7年下降。

  【案例】

  移动警务终端助力,民警挽回损失10万元

  以公安网大数据作依托,通过移动终端的身份证核验、综合查询、车牌识别、信息采集等功能,民警携带移动警务终端,相当于随身携带一个“移动信息库”,可化被动为主动,极大增强基层民警实战能力。

  天河警方石牌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凌晖在天河区金帝社区已驻守14年。近日,事主徐某接到电话冒充其儿子,要求徐某马上去银行转账10万元给他的合作伙伴杨某。

  徐某信以为真,来到一家银行自助机准备转账。银行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得知,徐某并不认识杨某,且经过查询,杨某账户近期资金流水均是快进快出,银行工作人员马上通知社区民警戴凌晖到场。

  民警戴凌晖对徐某一再劝说,但徐某执意要转账,且不肯透露其儿子个人信息,于是民警使用社区警务移动终端对徐某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并通过综合查询找到徐某儿子的联系方式,经联系,徐某儿子称并未打电话要求转账,徐某此刻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记者】吴珂

  【通讯员】陈玉杰 李泽南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