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绽放在南沙边检窗口的巾帼之花

2019-03-24 07:22 来源:南方网

  在边检警营中,一朵朵别致的“巾帼之花”默默地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虽无夺目的色彩与浓烈的香气,却自有一股挺拔的气质与淡然的芬芳,温暖滋养着广州南沙自贸区这一方土地。

  四季常开的“月月红”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赞的虽是月季花,却正是南沙边检站民警林少红的真实写照,再过几个月,林少红就满55周岁了,这意味着她即将从热爱的岗位上退休。

  有神的目光、坐的笔挺的腰杆,林少红在工作岗位上的英姿飒爽,根本看不出来她是一个即将退休的人。

  自工作以来,她一直工作在边检基层一线,虽临近退休,却劲头不减,什么工作都要“抢”着干。这不,最近她又经常向队领导主动提出要求上台验证……

  2019年初,队领导本来考虑让林少红去轻松点的台外岗位,却被她婉拒了。

  “今年的安保任务这么重,只要我还在这里工作一天就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职业生涯进入倒计时,她仍然选择在一线,坚守工作“三条底线”,严查细验、精准录入,成功查获多名不法人员,站好最后一班岗。

  为确保口岸绝对安全,她刻苦钻研业务,主动查阅文件,结合30多年工作经验,系统总结出了一套第二姓名录入规律并在全队推广,受到了全队民警一致好评。

  日常执勤中,她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多次为有需要的旅客排忧解难,其真诚、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广大旅客的高度赞誉。

  退休临近的日子里,她丝毫没有降低工作标准,依然全力以赴投身到执勤中去,重复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好习惯。

  她把“严守国门、服务旅客”当作自己毕生的工作追求,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忠诚履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国门的安宁。

  夜空绽放的“满天星”

  在南沙港口岸大厦,许星仪经常在电脑前伏案工作,自2002年7月份参加工作,她就成了队里前台岗位的绝对主力,同时还负责资料和档案整理工作。

  船检队业务资料繁杂,有临时入境许可申请、离船申请、登轮证申请等等。

  随着南沙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南沙港区一、二、三期码头、粮食通用码头和广东省三大修造船基地的出入境船舶较多,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

  前台工作量大,正常上班时间,根本抽不出时间专门整理档案资料。

  有一次,正值节日期间,队里业务量比较大,为了减轻同事整理船舶资料的负担,许星仪提前一天就来到了队里值班,马不停蹄地忙了起来,直到半夜,家里忽然打来电话:“儿子发高烧送进医院,你赶快回来看看吧。”

  心急如焚的她赶紧驱车几十公里匆匆忙忙往医院赶。经过一夜点滴,儿子发烧的症状缓解了许多,许星仪的眼下却多了一圈乌青。

  值班领导得知情况后对她说:“你就在医院照顾孩子吧,今天的值班安排其他同事对接一下。”可她一大早依然准时出现在了口岸大厦,淡然地对队领导说:“值班都安排好了,调整我一个,后面的排班都要打乱了,孩子有他爸照顾,我放心。”

  这就是她,一个对家庭习惯了“不好意思”、对单位怕“不好意思”的温柔女警许星仪。

  初心不改的“荷花”

  何叶玲是一名80后警花,警校4年毕业后来到南沙边检站工作,算算日子身上这身警服已穿了12年。

  随着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发展,边检业务量日益增多,民警驻岛的时间一再延长,从24小时到32小时,从一天一夜到两天一夜,很多人戏称为“岛民”!

  这里没有想象中的阳光、沙滩、椰林,有的只是造船基地发出轰鸣的机器声和修船漫天的灰尘,以及熙熙攘攘的船舶和川流不息的拖车、货柜车。

  在这里,定时去巡查、凌晨三番五次检查被电话叫醒,睡不上一个囫囵觉是家常便饭。工作强度的增加、作息时间的不规律都不断挑战着民警的耐心和细心。

  她的家与工作岗位不在同一个城市,通勤单程近70公里,面对没有交通班车的窘境,每个执勤班次都要自己驾车上下班,往返要3个多小时,再加上驻岛值夜班,每一次离家上班对她而言就如同一次出差远行。

  特别是儿子出生后,每次和儿子分开的一刹那,心中万般的不舍恐怕只有做了母亲的人才能体会。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是她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庆幸的是,她还有来自另一半的支持。

  她的丈夫是中山市公安局的一名交警,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不仅要面对危险的车流、事故的现场和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熬夜加班也更是家常便饭。

  作为“双警家庭”,夫妻二人都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奉献,虽然各自奋战在不同的战场,却坚守着同样的信仰和追求,诠释着同样的担当和忠诚。

  作为新时代的巾帼之花,南沙边检站女警们始终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璀璨绽放,为推动移民管理事业的不断前进做出了积极贡献,表现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见习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邓书山)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