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民禁毒 清远清新区成功摘掉“毒帽”

2019-03-23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清新区全面带动预防宣教、执法打击、社会帮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强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

  3月5日,省禁毒委正式发文,决定取消对清新区禁毒重点整治的通报警示。这是笔者从3月20日召开的清新区禁毒工作述职评议暨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总结及部署2019年全民禁毒工程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摘帽”背后是清新区举全区之力开展禁毒工作。据了解,去年以来,清新区以实施全民禁毒工程为依托,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全面带动预防宣教、执法打击、社会帮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强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成绩

  突出严打 共侦破毒品案件50宗

  突出严打整治是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的有效手段。去年以来,清新区深入开展“飓风”系列、全国“禁毒2018两打两控”、“粤剑扫毒”、重点整治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缉毒促进禁毒工作,以打击破案推动重点整治深入开展。

  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共侦破毒品案件50宗,刑拘90人,逮捕91人;查处吸毒人员400人,强戒155人;全区新滋生吸毒人员156人,比整治前下降22.39%;由吸毒人员引发的治安案件共208宗,刑事案件共214宗,全区涉毒警情同比下降24.6%,外地案件也没有反映指向清新的制毒工场,涉制、贩毒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2018年,清新区各镇、区禁毒委有关成员单位积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构建全民禁毒工程体系,规范管理服务,全区8个镇均建成社戒社康服务中心,配齐配强人员队伍,开展实体化运作。目前,全区共有禁毒社会工作人员146人,持证社工36人;全区应分类定级吸毒人员4139人,分类定级率99.5%;各镇均已建立“一人一档”,措施落实率达100%。

  另外,清新区还进一步完善了戒毒人员失业登记、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制度。2018年,共举办吸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8场,共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区民政局积极开展禁毒社工、禁毒社会工作人员培训及完善社会救助等机制;全区8个镇均建立了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点;阿片类戒毒人员就业安置率达86.4%;全力推进特殊病人收治医院建设,截至目前共收治病残吸毒人员66人/次,目前有19人住院治疗。

  预防教育 禁毒宣传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除了严打毒品犯罪行为,清新区还尤为注重宣传教育、预防教育。去年,清新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全区共投入经费188万元建设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共有25间中小学顺利通过了省级检查验收;坚持“一校一特色”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活动,将禁毒元素融入日常教学教育中;创新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的形式和手段,建成全省首个具有国家版权局版权专利审核认证的“3D虚拟互动毒品预防教育科普馆”,推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效果持续提升。

  清新区还推动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实现常态化,有效营造了良好的禁毒社会舆论氛围。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8个镇和44个成员单位共举办禁毒宣传活动4464场次、播放禁毒新闻8100多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1万多册。

  值得注意的是,清新区去年紧紧围绕和服务于禁毒重点整治,创新宣传方式,延伸宣传阵地,取得明显成效——禁毒宣传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部署

  补齐工作短板 完善禁毒新机制

  会议要求,清新区今年要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退、经费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采取更加扎实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全民禁毒工程,确保实现“全力攻坚,补齐禁毒工作短板,推动毒品问题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毒情预测、毒害预警、毒品预防能力稳步提高”的工作目标。

  会议提出,今年要补齐工作短板,完善禁毒新机制。譬如,强化吸毒人员查处收戒,组织开展清查隐性吸毒人员专项行动,推广大数据分析、深挖扩线等经验,全面提升信息化查控吸毒人员工作能力;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处置力度,依法依规强化管控工作落实;深化分类分级管控,对新发现吸毒人员、持驾驶证吸毒人员落实毛发检测措施,对特殊行业人员进行毛发检测筛查,开展核查吸毒人员错误信息“清库”行动和“脱失”吸毒人员“清零”行动。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加强戒毒人员帮扶救助工作,深入推动各职能部门服务管理措施入网入格,继续开展党员干部点对点帮扶、因毒致孤致贫帮扶救助、公益会诊等活动,大力加强戒毒康复人员个案管理工作。加大基础建设 深化“智慧新禁毒战略”

  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清新区将加大基础建设,提升打防新战略。会议提出,清新区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吸毒成瘾毛发监测工作,加强科技应用于禁毒的探索实践,全面推进禁毒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专业禁毒情报体系和毒情监测预警体系,严密毒品查缉堵截网络,适时组织开展缉毒专项打击和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清新今年还将深化“智慧新禁毒战略”,依托“智慧新警务”平台,着力建设毒情监测、禁毒协同研判打击、吸毒人员管控服务、精准化预防宣教、涉毒要素监管“五大应用体系”,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禁毒预防、打击、管控等工作中的创新发展引擎作用,全面遏制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执法打击和科技管控成效。

  声音

  以更高水平纵深推进全民禁毒工程

  “成功摘下‘毒帽’,这是举全区之力开展禁毒斗争的成果。”清新区委书记郑小燕会上表示,“脱帽”成功后,清新还要继续推进禁毒工作常态化,要以更高水平纵深推进全民禁毒工程。

  郑小燕指出,2019年是清新区实施全民禁毒工程的收官之年,是三年全民禁毒工程实施成败的关键之年,需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统筹、优化力量、强化措施、持续发力,大力巩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成果,推进2019年全民禁毒工程工作深入开展,坚决打赢禁毒这场人民战争。

  郑小燕提出,今年要扎实推进“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充分利用区禁毒教育基地和“3D虚拟互动毒品预防教育科普馆”等平台,开设禁毒预防教育专题课,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亮点;要深入实施“8·31”戒毒康复工程,加快推进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区、示范点创建工作。

  “要以打开路,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态势。”郑小燕表示,要深入开展摸排工作,力争对制毒窝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不断提高打击成效;突出重点整治和监管,持续开展服务场所和重点部位涉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构建陆、海、邮及互联网相结合的毒品立体侦查堵截体系;加强全链条打击,以制贩毒、涉枪涉毒、团伙贩毒和跨区域贩毒等为重点,力争成功侦破一批深层次的贩毒网络、打掉一批毒品犯罪团伙、抓获一批贩毒制毒犯罪分子,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态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郑小燕要求,全区上下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全民禁毒工程工作,确保禁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她强调,要强化督查问责,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被动、没有完成任务或者贻误大局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责任;要加强统筹配合,全力构建联动积极、配合高效的禁毒工作机制;要落实表彰奖励,对全民禁毒工程工作表现突出或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表彰奖励,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记者 贺欢 特约通讯员 丰志毅 通讯员 陆志强)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