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消防安全事故“零伤亡”如何炼成

2019-03-15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盛正挺 黄逸豪 施振涛 麦春明

  一根烟头被扔进小区垃圾房,垃圾房内很快蹿起一米多高的火焰。垃圾房紧挨着居民楼,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小区居民发现火情后,立即报警,并迅速拿出灭火器。多路灭火器的“攻击”下,火焰在消防车到达前便被扑灭了。

  这是去年发生在南海大沥六村社区怡雅苑小区的真实一幕。小区居民快速反应,处置得当,合力遏止了一场火灾的发生。这反映出居民对消防知识的掌握,以及小区内消防设施的完备。而其背后实质是南海对安全整治的“一鼓作气”。

  “推动安全整治要一鼓作气,持续加温,像烧开水一样一步到位烧到100摄氏度,要一鼓作气抓整治,群策群力保平安。”从2018年初开始,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多次强调,要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传承“活”的品质,整治“乱”的现象,成就“治”的品牌。

  2018年,南海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这是自2002年实行事故统计17年来,该区第一个未发生较大事故的年度,较大事故初步得到遏制。

  2018年,南海全区消防安全事故实现零伤亡,这也是自1979年有消防事故记录以来,该区第一个实现消防安全事故零伤亡的年度。

  瞄准痛点▶▶铁腕整治安全生产

  在大沥镇盐步新城梳子工业区的佛山市南海区葆辰文具制品厂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车间里新安装了防火分隔墙,室内安装消防栓,原先的可燃材料分格全部换成阻燃材料。

  “更换材料,增加灭火设施,有利于火灾扑救。大沥镇消防办还组织我们的员工培训,学会用水带灭灾。这样一来,既增强了我们平时的防范心,万一发生事故,我们也可以科学应对。”工厂负责人说。

  回首南海的经济发展,“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园区模式,曾经全国闻名;但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部分村级工业园区内企业由于设施老旧、经营管理欠规范等,存在不少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统计数据显示,南海目前有612个村级工业园、17万栋出租屋、近10万家“三小”场所和2000万平方米简易铁皮房。

  在此背景下,南海在2017年末就启动了堪称“史上最严”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纪律、最彻底的措施铁腕整治安全生产,对所有的出租屋、“三小”场所、物流园区等进行全面排查。

  其中,去年年初以来,大沥启动建设社会治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云技术整合部门资源和监管对象,将单位信息采集、巡查任务派发、隐患自查自纠、隐患整改反馈等工作集合到同一平台上。

  目前,大沥已有94%的企业和92%的出租屋负责人绑定了社会治理平台。部门通过平台对这些企业进行分级动态管理和远程指导,一旦发现拒不整改的“老赖”企业,将依法对其实施强制措施。

  在九江西桥工业园里,随着机器轰鸣作响,6座崭新的产业载体逐渐成形。这些载体原本都是低矮陈旧的厂房,通过约谈企业、培训教育等方式,九江镇分批推动23个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该镇厂企发生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0%,西桥工业园等园区开始迎来“第二春”。

  南海消防大队副队长陈豪表示,村级工业园、出租屋、“三小”场所、专业市场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个镇街都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建示范点▶▶融宣教于生活娱乐

  走在桂城平洲大德社区的东信南路上,醒目的消防宣传标语不时映入眼帘:“疏散标志别小看,火灾逃生生命线”“消防知识多学点,日后幸福保平安”……“火警119”“安全出口”等图标则直接画在人行道上,人们可以一路走一路学。

  这是一条消防安全示范街,人行道上有消防标识涂鸦,临街店铺门口都有醒目的消防宣传标语,道路两旁每隔3米有一个安全知识图标,居民平时不论是上下班,还是散步逛街,都能学习消防知识。

  东信南路上的立德楼,不仅在大门口设立了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栏,还在楼梯口摆放了消防卡通人像。“每天外出或回来,都能看到它们,安全感满满的。”住户杨海娜说。

  在东信南路北端,还有一个消防主题公园,除了消防知识宣传,还有醒目的消防员救火塑像,特色鲜明。

  “街道、消防部门的巡查员经常来宣传,消防标识到处都有,所以现在我们会熟练使用灭火器了,工作中要注意的防火事项也有所了解。”东信南路上一家汽车美容养护中心的员工林钰麟说,消防安全整治做好了对店主和顾客是双赢的,“因为规范、安全了很多,安全隐患少,顾客也更愿意来。”

  据桂城街道消防办副主任陈志潘介绍,桂城的“三小”场所有2.5万多家,商业氛围浓厚,去年开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后,以上场所违规住人的现象基本不存在了。为了进一步增强店铺员工和消费群众的消防意识,消防办要求每家店铺都要有一个消防口号。

  像东信南路这样的消防安全示范街,桂城要在43个社区分别建一条,以火患整治、技防改造、宣传氛围营造三方面为着力点,以点带面推动辖区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南海公安分局防火大队主任肖军鹏表示,该区在大力推动和巩固消防安全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将不断拓展示范点建设的类型,丰富示范点建设的内容,固化示范点建设的标准,推广示范点建设的经验,“逐点逐点建设,逐片逐片推开,达到整治一点巩固一点,建设一片巩固一片,隐患顽疾一批一批地清除,示范点一片一片地建设,固本强基,循序渐进,推动示范点建设形成规模化,突出示范点建设的引领带动和辐射推广效应,积小胜为大胜,在不同的时间坐标点上要发生明显的提升与改观。”

  ■链接

  拓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渠道

  “南海消防”南方号多次获矩阵排行榜冠军

  消防安全,重在预防。不论是面对居民还是厂企,只有把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做好,才能动员各单位主动排除隐患、防范风险,赢得安全整治的先机。南海之所以能实现消防事故零伤亡,宣教创新功不可没。

  “着火逃生一定不能返回取东西,你看屋里2分钟就烧成这样了!”“是啊,没有想到火烧得这么急!”在里水消防科普公园的消防体验馆里,参观的市民一边看着火灾现场的视频,一边互相提醒,居家安全不能忽视,逃生技能要学一学。

  “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近年来为全面增强市民的消防意识,在消防宣传上我们一手抓社会成人宣传,一手抓儿童宣传,实现标本兼治。”里水消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里水消防科普公园以“消防从娃娃抓起”为设计理念,将晦涩、专业的消防知识转换成普通大众能接纳的生活常识,从而达到切实提升市民防范应对火灾能力的建馆目标。

  现在,南海各镇街都建起了这样的体验馆,建筑面积均不少于250平方米,瞄准国内先进地区建设理念和做法,建馆规模和水平既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有前瞻性和实效性,是名副其实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如果说,消防体验馆是实体的宣教平台,那么,“南海消防”南方号则是线上的虚拟宣教平台。

  去年,南海消防部门开通“南海消防”南方号,入驻广东省委省政府权威移动发布平台——“南方+”客户端,并加入“南方+南海矩阵”新媒体宣传阵地。因为发布信息积极,而且创作内容生动活泼,深受读者欢迎,“南海消防”南方号多次获南海矩阵排行榜第一名。

  此外,南海区、镇、社区(村)、社会单位四级消防安全微信宣传群也海量传送警示视频、教学图片、火灾案例等消防宣传培训教材,督促各级各界各行业和广大群众自学自查自我提升安全意识。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南海在报刊、电视媒体报道消防工作20399次,在微信、微博平台推送知识3473条;表彰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25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20个;派发宣传海报、册子、单张共138.96万张;全区消防体验馆已培训人员106万人次;全区开展各类培训10086场次,接待群众超过45万人次。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