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八”妇女节特辑:走近边检警花

2019-03-08 16:52 来源:南方网

  在珠海边检总站湛江边检站机场分站,有一群边检警花,守在国门,扎根口岸,她们有的已经在边检岗位上上奋斗了数十载,有的刚参加边检工作三五年,但她们都有着同样的信念——以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提供高效、便捷、友好的服务,让“国门名片”更加闪亮。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让我们走近这些奋斗在一线的边检警花,感受她们用青春为警徽谱写一曲美丽的赞歌。

  “每一次验讫章的盖落,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

  作为一名资深检查员,从事旅客检查岗位近4年,验放旅客8万余人次,叶晓永上台验证早已驾轻就熟,但对待勤务的态度却一如既往地严谨细致。她动情地说,“每一次验讫章的盖落,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

  叶晓永回忆起第一次上台验放的经历,是“狼狈而慌乱”的。旅客姓名有没有核对准确?证件类别代码填对了吗?签证是否还处于有效期内?在加盖验讫章的前一刻,手却微微有些颤抖,初出茅庐的叶晓永不停地回想整个查验过程是否存在疏漏,然后在一旁坐镇的“师父”的指引下,盖下了边检生涯的第一个验讫章。

叶晓永使用文检仪对证件防伪特征进行总结 陈一波摄

  叶晓永说,验讫章就是检查员的武器,拿起验讫章的那一刻就是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加强上台验证的底气,她在勤务之余对湛江机场口岸常见的出入境证件及签证种类进行分析,总结出一套快速查验真伪的口诀,并在考核系统中一遍遍“刷题”,反复磨炼证件录入及人像比对能力。在不懈的努力下,叶晓永从“边检新人”成长为“服务之星”,旅客年验放量全科第一,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今年2月的一次香港出境航班的查验中,一名年轻的女性特意排在通关队伍的最后,神色有些慌张。在验放这名旅客时,叶晓永提高了警惕,经过仔细的人证比对后,发现该旅客与其所持护照相片极为相似,但在耳垂等细微处却有些不同,在询问过程中也含糊其辞,眼神闪躲。叶晓永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当值业务科长。在进一步的核查中发现,该旅客护照到期后没有补办,而是拿了其双胞胎姐姐的护照出境旅游,认为两人长相完全一致,没有想到被边检民警识破。

  边防检查专业出身的叶晓永一直记得教员在课堂上的谆谆教诲:“每次验放旅客的程序都是一样的,越是简单重复的工作,越是需要我们打起精神,以严谨的态度做好。”

  大家亲切地称呼她“百度警花”

  就业还是入伍?2016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齐蕊面临着迈入社会的第一个选择。没有过多地思考,心中一直怀揣着“女侠梦”的齐蕊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成为一名边防警察。时光流转,身上的橄榄绿变成了藏青蓝,但这份坚持与热爱却从未改变。

  初识边检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出入境法律法规和世界各国的护照证件,齐蕊以女性独特的韧劲,从零开始,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和渠道对业务知识进行学习、归纳、总结,从出入境法律法规、最新对外免签政策到通航国家地区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都是她孜孜不倦探索的内容。短短一年时间里,齐蕊完成了从“虚心求教”到“答疑解惑”的转变,遇到业务上的问题,她大家第一个想到的答案,她总是能结合工作实际给出满意的答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百度警花”。

齐蕊热情地为旅客提供边检服务 陈一波摄

  这份坚持更是让齐蕊实现了自己的“女侠梦”。在一次香港出境航班的查验中,一名男子持用护照从香港转机前往马来西亚,声称自己前往吉隆坡旅游。在询问中,该男子神色有些不自然,气温十多度还额头冒汗,面对与签证有关的问题时显得有些慌张。这一反常的现象引起了齐蕊的注意。在证件核验中,齐蕊仔细检查,发现该男子所持护照上的签证油墨颜色并不自然,且有多处断纹,判定系伪造签证。经查,该男子未通过正规渠道申请马来西亚签证,而是贪图便利经网上交易平台代办,最终花冤枉钱办了假签证。

  从警以来,齐蕊凭借丰富的业务知识储备多次发现查处违法违规事件,但她并不为此骄傲自满。身为一线执勤人员,齐蕊深知学无止境,没有一丝一毫松懈过对业务知识的钻研,对执勤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她总是积极分析研究,及时发现总结规律。正是这种对边检业务潜心研究,一丝不苟的精神,让她成为湛江机场口岸出入境旅客最喜欢的检查员之一,在2018年被评为湛江机场口岸年度“服务之星”。

  除夕夜她帮忙圆了一家团聚梦

  “女子科”副科长名为“安静”,却有着一副热心肠。引导旅客排队候检、帮语言不通的旅客填写卡片、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搬行李……湛江机场口岸里,总是能看到安静忙前忙后的身影。

  边检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工作时间长、勤务任务多是家常便饭。遇到节假日旅客出入境高峰或突发事件,边检民警们更是要忙碌到凌晨。在长时间的工作中始终保持专业、高效的服务水平,是一件极为考验耐心的事情,但安静却多年如一日地做到了。在她看来,微笑服务是检查员最美的名片,旅客的满意就是边检人的付出换来的最好回报。

安静对飞机舱体进行检查 陈一波摄

  今年除夕前夜的最后一趟航班,勤务已接近尾声,可入境通道前方的行李提取处,仍有一名金发碧眼的女性外籍旅客带着两名幼童停留。她们似乎遗失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正打开行李箱不断的翻找着,脸上表情十分焦急。觉察到异常,安静立即前往询问。原来,这名旅客的丈夫是中国人,这次春节,她特意带着孩子来到中国与丈夫团聚。可下飞机后,她突然发现自己和孩子们的护照、旅行证都不见了。

  安静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迅速的思考整个事件的经过——旅客登机需要经过层层核验,一般不存在未持证件登上飞机的情况,那么,证件如果不在行李里,说不定就落在了摆渡车或者飞机上!做出判断后,安静迅速安排台外工作人员与机场公司工作人员、机组等取得联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摸排和寻找,最终在飞机机舱过道中找到了该名旅客丢失三本出入境证件,将其送还到该名旅客的手中。“谢谢、谢谢!我的孩子们终于能见到爸爸了!”旅客手拿着失而复得的证件,激动得再度哽咽,连声向安静道谢……

  每一个结束勤务的深夜,国门警花们将执勤用的警服熨烫妥帖,手机收到第二天的勤务数据,新的一天即将开始,新的边检故事又将在这个国门口岸继续上演。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好,把每一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好。在湛江边检站机场分站“女子科”的警花们看来,这就是边检人的“工匠精神”。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陈一波

【出品】“法治广东行”栏目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